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规范动作“画”安全攻坚活动

 二维码 71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余永党

全国第17个“安全生产月”开展以来,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从文件学习、制度落实、责任清单、警示教育、安全费用以及企业宣传等多方面入手,确保安全生产落地有声。

文件制定重在贯彻    通过重点推进,带动全公司上下安全生产全面发展。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文件的制定重在贯彻执行,好的制度即使再严密,缺少了贯彻执行,如同一张废纸,对此,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在周例会、月例会、公司和基层干部大会等会议上多次对安全文明建设的相关文件进行细致详细的贯彻学习。

制度学习重在落实    依据陕煤建设集团《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十不准”的通知》、《关于印发安全管理奖罚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各级管理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及项目部领导带班管理规定的通知》以及陕煤建设集团2018年6月份安全生产例会纪要等文件精神,该公司制定了《关于印发施工安全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2018年汛期施工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安全生产责任“承诺.践诺”活动的通知》等自有文件。近年来,该公司在陕煤建设集团的正确指导下,在公司班子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高度重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多年来未发生过重伤级以上人身安全事故的良好局面。

责任清单重在追究    该公司责任清单运行考核遵循“从严、从重”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公司机关相关管理人员和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项目部相关人员由项目部项目经理、党支部书记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考核,《责任清单》首次把岗位职责罗列入考核范围,将对在落实责任执行过程中不履职、不当履职、违法履职,导致产生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加大考核处罚力度,确保清单正常运行,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警示教育重在思想    警示教育不仅在公司上下“常抓”,而且也要“长抓”。“常抓”,就是经常抓、抓常态。警示教育就应该在反复抓、抓反复上下功夫,做到常抓常新,把警示教育融入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之中,经常敲打,及时提醒,有苗头性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即使没有明显倾向性问题也要抓好预防。要通过经常性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时刻保持警惕性。“长抓”,就是持久抓,见长效。有人将教育比喻成一个慢化学过程,短期内无法看出实效,但长期坚持一定会有效果。所以抓警示教育要切忌一阵风,避免抓完就松,听完就忘。公司把警示教育列入考核基层项目部日常工作的一项日程化管理,不定期进行做出计划安排,力求对象范围的全覆盖。

安全费用重在运用    安全费用要合理运用,每项费用要用到刀尖上,使之充分发挥出安全的作用。公司要求,对于任何部位的安全经费的使用,决不能克扣迟缓,力将安全经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定期对安全经费进行汇总查看,对安全费用不合理的使用现象即刻要求进行整改。尤其对于安装公司在夏季外部施工现场的用工保护上,要加大对人身安全的防护,力求安全生产,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止5月底,公司本年度安全经费使用数目达121.16万元。  

企业文化重在宣传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做好企业文化宣传工作,对内凝心聚力,对外树立良好形象,让企业内外都散发出一种无形的魅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法宝。做好企业文化宣传,使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成为职工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的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该公司通过公司微信平台、QQ群、公开栏、举办各项有益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诸多“接地气”的文化宣传,紧紧围绕“安全质量管理行”和“安全生产月”为主题,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化无形为有形、化抽象为具体,化空洞为生动,让企业文化不再“虚无缥缈”,成为干部职工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让安全意识和行为在干部职工的潜意识中形成规范动作,用心更要用情去宣传安全教育,以文化“软实力”促进企业“硬发展”。

(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    余永党)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