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岳母的担心

 二维码 13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任小阳

还有十天,岳母该过七十五岁的生日了。如同往年,兄弟姐妹几个开始张罗岳母的生日了,饭店订哪,蛋糕在哪家订,衣服选什么样子的……可今年不同的是,妻姐早早地给岳母订了港澳游,恰好回来之时,正是岳母的生日,一来接风,二来庆祝生日。全家皆大欢喜。欢喜归欢喜,可岳母有自己的担心,她担心她的两个宝贝儿子能不能从工地回来?

岳母的两个宝贝儿子是大儿子彭钢金和小儿子彭刚勇。大儿子在机电安装公司神府项目部,是个钳工,典型的老工人,五十多岁的人了,皮肤被工地的太阳晒得黝黑,头发花白,目光坚毅,语气干脆而坚定,在工地是个好干手。从1984年参加工作就在公司上班,整整33年了,从普通工人干到能独挡一面、率领工人干活的施工队长角色。岳母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这不,大儿子因为胳膊疼的举不起来,11月下旬,在工地最繁忙的时候回来看病,一回到家,也没有查出什么毛病,仅仅呆了两三天就匆匆忙忙地上工地了。走时,岳母劝他:“这刚回来就又走了,再观察几天,好好歇歇再走……”“没有办法,项目经理月末还要回单位报账呢,工地上一大摊子的事情,走吧,过一阵子再回来”大儿子彭钢金无奈地嘟囔着。我也知道,工地是很忙的,小保当临时皮带试运行,红柳林除铁器要拆除、顺槽胶带机要检修,没有人领工,工地上的活不是很顺畅。带着岳母的担心,大儿子彭钢金踏上了北去的班车。

在大儿子去工地之时,恰好小儿子彭刚勇也回来了。小儿子彭刚勇也在机电安装公司陕北工地,在公司工作也有十几年时间了。小儿子很聪明,干活很有技巧,不惜力气,艰、难、险、重的活,总有他的身影,也没有什么怨言,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小伙子不到四十岁,背疼、腰酸、爱咳嗽,可从来也不愿意多休息几天。这几年,一直在柠条塔工地井下从事安装工程。远离铜川,自然回来的次数就少了。小儿子走了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一踏进家,岳母便为其盛饭,挑他最爱吃的菜。每天,岳母为其做饭、管孩子,其乐融融。可是,幸福总是短暂的,这次他也仅仅只回来了四天时间,还包括路途两天。因为工地要在神南公司培训,他便匆匆地赶回到了工地。岳母不理解,这才回来几天,又走了?

我也是在工地干过几年,知道工程都是催命的,工期就是全部,项目部全体人员每天围着工程进度转。自有职工有限,歇班的人多了,谁来领工,你的岗位谁能顶替。完全是靠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靠无怨无悔的坚持,支撑着工地的运转。每当家人不理解时,我便要站出来,为他们说话,“你们是不知道工地有多忙,回来一个人,他的工作就要有人顶上,还有些工人也等着歇班呢。”带着遗憾地目送着儿子相继奔赴工地,又带着新的希望期盼着他们又一次回来。岳母知道,12月16日是她的生日,两个儿子回来的希望很小了,因为这个周期太短了。因此,她多么希望他们能多待几天,哪怕在过生日的时候不再回来。

岳母表面上是担心儿子在她过生日不回来,其实,在她的内心深处,他更担心的是儿子的安全。因为,岳父曾经也是机电安装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那时候,施工设备还很简陋,基本上是靠肩扛人拉。上世纪七十年代,铜川市漆水河大修河道,全民参与,岳父背起了他平时根本背不动的大石头,不幸伤了腰,从此失去了劳动能力,体弱多病,在九十年代初英年早世。岳母一人独自支撑了这个家。五个儿女也相继参加工作,成家立业。可是,岳母的两个儿子,也先后成了公司的工人。担心是必然的,同样在工地,同样在施工,她更担心的是儿子累不累,大儿子的胳膊还疼不疼,腰怎么样子,小儿子还是否会在半夜咳嗽不止。

岳母年纪大了,耳朵也开始背了,说话老爱打岔。可是,我们在一起一说起她儿子的事情,岳母便会竖起耳朵,眼睛一下子亮起来,听的很专注,很认真,她会凑过身子,时不时地插几句话。我会经常给她说,现在工条件好多了,单位领导非常重视安全,班前会工地要强调今天施工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安全设施也相应健全,井下如同高速路上的隧道,灯火辉煌,安全设施齐全,无论是人的行为、物的状态,还是环境,都处于可控。岳母似乎安心了,可还是坐在那儿默默地想着什么。

岳母的两儿子自参加工作就在单位搞施工,大儿子钳工技术出类拔卒,小儿子很有担当、技术也不错。两个人双双进步,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多次同时成为公司的年度先进。

对于两儿子,岳母也是以他们骄傲,虽然工作忙点,聚少离多,但她很理解。儿子们的工作状态她不会过多的过问,最关心的莫过于身体怎么样?吃的怎样,工地暖和吗,穿的少不少?这不,小儿来电话了。“妈,最近家里怎么样,你身体还好吧……喂,喂喂……”工地上的信号就是这样,还没说上几句话,就来回走动找信号。“喂,家里啥都好着呢,你在工地好好的……”岳母尽快地回答,大声地回音,生怕信号问题儿子听不见。岳母也习惯了,她知道工地都在偏远地方,信号不足是常有的事情。儿子天天下井,“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便成了常态。每每这时,也是岳母心里最烦噪的时候。升井后,接到儿子的电话,会成为她最舒展之时。

有苦不说苦,苦中有作为。两个儿子对母亲也是报喜不报忧,面对艰苦的施工环境,拖着劳累的身体,他们会时不时拍一些工地的“美景”,灯火明亮的美丽井口、一片绿草地、工业广场、亭台楼阁,会成为他们传递的美颜照片。岳母心中会有一个这样的画卷:现代化文明矿井的美丽景色呈现在内心世界。的确,心中有工地,工地便是一朵花。对于工地,岳母的两儿子说的更多的还是工程,今天胶带机干完了,明天还有管路工程。“工地现在比过去强多了,工地暖气,有洗澡设施,安全也能保证。工地不缺温暖,不缺士气。晚上回到宿舍,洗洗澡澡,在温暖的房间,给家人打个电话……幸福着呢”说起工工地生活,大儿子总会有着满足感。这时,小儿子也会插话进来:“说的也是,虽然工地离的远,但项目经理对人挺好,我们收入也蛮高的,家里有什么困难,项目经理会给你假让你回家。”

岳母生日快到了,儿子回不回来,生日照样还要过,只是少了儿子的祝福,岳母心中会有着不悦。但她内心世界绝对不会有任何埋怨。她知道,儿子们不容易,要工作,要生活。她不想成为儿子们的牵连。只有她身体健康,不给儿子添麻烦,儿子们才会安心地在工地工作。锻炼好身体,安安生生地度过每一天,成为岳母最大的心愿。

岳母生日来临之际,提前祝福她老人家,身体健康,生日快乐,不再有担心。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