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在这船上,我们是主人

 二维码 6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李晶

依稀记得前两年,微信朋友圈里有一篇文章——《公司是船,我在船上》很火,转发量达千万条。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了之后会产生共鸣与反思,但是我相信我们大多数人的内心还依旧保持着那份责任心与忠诚感。

随后在同学介绍下,我看了一本叫《公司就是你的船》的书,作者是美国海军的一位舰长,名叫迈克尔阿伯拉肖夫,他认为:公司就是你的船,你不是乘客,而是主人,船的命运就是你的命运。作为公司的一员,如果能将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公司当成大船,把自己当成一名船员,尽心尽力地为船上的所有事务而努力工作,保证这条大船在浩瀚的大海中平稳的航行,那么,这艘船就一定能承载你的梦想顺利地到达胜利彼岸。

“公司是船,自己是操纵船在海上航行的水手,水手掌握船的命运,而船承载着水手的理想”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作为这艘大船的水手,踏上了这艘船,那么我们的肩上必定要扛起这份责任,这份责任不光是对船负责,更大的是对自己负责。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把企业看成是一艘自己的船,竭尽所能的贡献自己最大力量,用心打造属于自己的“船”。

书中还谈到了团结。作者认为,作为船上的一员,作为船的主人,我们都必须将“精诚团结”四个字烙印在每个人的心中。有很多人还依旧认为“公司是老板的,我只是替老板工作,工作付出的再多,干的再出色,最后得到好处的永远是老板”,想想这样的认知是多么的肤浅和可笑。请永远记住,自己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是一致的,企业的发展也是保障个人利益和发展前途的基础。因此,这艘大船需要所有船员全力以赴,共同配合才能划向成功的彼岸。

最后,作者提到了一个严肃的问题,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那就是所有员工与船共同存亡。说的极端一点,一个人离开了社会,他不会有任何发展;一个员工,离开了公司,他可能什么也不是了。正如书中所描绘的:“船员不会只在船长下命令时才工作,他清楚自己有排除任何潜在危险的责任。原因显而易见:行驶于惊涛骇浪中的船只显得多么弱小,一点点事故都可能酿成大灾……对于企业,表面现象常常可以遮掩隐患。而在船上,危险往往不易被遮掩。”这一形象直观的比喻将无处不在的危机摆到了每个人的面前:因为你在船上,所以除了与船俱荣或俱损,你别无选择;作为一名员工,除了与公司甘苦与共,你亦无所选择。

进入公司已经四年了,近几年,不得不承认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我们九建集团也同样面临着无比紧迫的压力。作为一名青年员工,我认为集团在你毕业的时候向你伸出了双手,将你接纳到她的怀抱,我们至少应该继续保有当初的那份亲切与感恩,至少要与这个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我们不能将目前所面临的压力藐而视之,也不能将重重困难无限放大,身处于很有能力与希望在未来将长期依然处于上升通道的企业,我们不正是登上了一艘最可靠的大船吗?在这样的时代里,不要放大“当下”的任何不如意,那样只会坐困愁城,错过航线沿途那最美丽的风景。

所以,当别人还在谈论工资、前途和未来有多糟糕时,你也必须坚信一点:你所身处的这个企业,已经足够将你托举到2017年超过700万大学毕业生中大多数人都不可企及的高度。我们有幸遇上了这样的巨轮---一个只关乎奋斗的企业里,它真的足够让你展翅飞翔。

请把责任放在工资的前面,在这船上,我们是主人,而不是一个乘客!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