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西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方爱生在陕西省建筑业协会换届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152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2010年8月12日)


各位领导、各位老总、同志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陕西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对陕西建筑业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当选的理事会员表示祝贺!这将在建筑业协会又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自成立至今已23年了,这23年来,中国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中国建筑业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23年来,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在行业自律、维权、服务等工作中,按照章程的规定和协会的宗旨,在有关部门的指导、监督和管理下,在会员单位的努力下,在协会的辛勤工作下,结合陕西省经济发展和建筑业工作的实际,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办会宗旨,服务会员单位,积极认真地履行“自律、维权、协调、服务”职能,努力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建筑业合法权益,维护建筑业市场秩序,提升建筑从业人员素质,进行同行业交流与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建筑业与各级政府之间、建筑业与社会各界之间建造了沟通、协作、交流的工作桥梁,所做的工作,赢得了会员单位的信任、尊重、认可和赞誉。同时,我们还看到,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在发展前进中,全力维护和服务建筑改革发展大局,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我认真审阅了报上来的章程修改案,认为条款明了,措辞严谨,扩大了业务范围,感到年年有发展,年年有进步,年年有提高,大大增强了服务于社会的职能和效能。多年来重视和加强同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联系,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向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全省建筑业的改革发展动态,报告履行行业的社会责任状况。积极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建筑监管部门的要求,无论是动员会员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还是开展建筑文明规范服务,都很好地发挥了行业协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取得了成绩,赢得了荣誉。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在陕西省所有的协会中,是办的有特色有成绩的协会,办得好的协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和制度规章的进一步健全和规范,行业协会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它的地位也越来越突出,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育成长的必然结果。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社会组织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非常快。目前陕西全省已经有一万二千多个社会组织,其中行业协会1400余家,仅民间组织管理局登记直接管辖的全省性的社会组织已经有1300多家。社会组织已经形成了四大特点,即:社会组织发展越来越快,社会组织自身建设越来越好,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能力越来越强,社会组织影响力越来越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历来对协会组织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就指出要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要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规范行政行为。2009年省政府办公厅也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采取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改进监管,强化自律,完善政策,加强建设等措施,加快推进行业协会的改革和发展,逐步建立体制完善、结构合理、行为规范、法制健全的行业协会体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这些都为行业协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上海市已经确立了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的主体地位。

希望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在今后的发展中,一是要继续组织会员单位开展好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各项工作的统领,确保协会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下一步按照中央部署的在各级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更要带好头。二要继续认真贯彻国家有关社会团体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坚持办会宗旨,科学开展工作,使协会始终沿着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健康向前发展。三要继续按照协会章程的要求,积极有效有益的开展活动,不断开拓业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工作执行力,提高工作质量。按照国家要求明年在全省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最高五A,四A以上报国家民政部,并公布于社会。被评为四A以上的它的诚信度就高,政府就会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如税收、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等等。四要继续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用制度工作,用规定管人,按照国家部署抓好小金库的治理,为会员单位更好更高效的服务和工作(已经发现有的社会组织闹矛盾,主要原因就是没有用制度工作,没有用规定管人,章法不严)。

我们相信,有良好的政治社会环境,有主管部门的指导,有会员单位的支持,有多年发展成果的积累,陕西省建筑业协会在今后发展的道路上,一定会再接再厉,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建筑业科学经营和规范管理,促进建筑市场完善和健康,支持陕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