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科学发展  服务为本推进全省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子青在陕西省建筑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45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2010年8月12日)

同志们:

今天,陕西省建筑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我对新当选的各位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届满离任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表示深深的敬意!

刚才,曹占泉同志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做了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近年来,省建筑业协会在调查行业状况、反映企业诉求、推进行业自律、促进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陕西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建筑业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我省建筑业发展异军突起,成为全省仅次于能源化工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建筑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日益增强。“十一五”的前4年,全省建筑业累计完成总产值8000亿元,年均增长26.8 %;实现增加值2500亿元,年均增长35 %,比“十五”期间1533亿元增长63.1%;全省建筑业企业5018家,比“十五”末2005年的2892家增加73.63%;建筑业从业人员达160万人,其中农民工135万人, 农民工从建筑业获得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比重超过25%以上。特别是2009年,全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3089.3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增加值998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GDP)的11.2 %,在全国建筑业排位由第14上升至第13,位居西部第二;建筑业劳动生产率22.3万元/人,在全国建筑业排位第4; 跨省完成的建筑业产值820亿元,同比增长35.2%,在全国排第5位。2010年全省建筑业计划完成总产值3000多亿元,增长率不低于16%。四年中,共创建“省级文明工地”777个、评定省级工程建设工法84项、评选省优质“长安杯”工程170项,其中获国家优质工程金银质奖33项、“鲁班奖”17项。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建筑业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建筑企业整体规模小,核心竞争力不强;省内市场占有率不高,省外市场开拓能力不强;行业利润率低,企业负担沉重;所有制结构不合理,国企改制严重滞后。这些问题都需大家高度重视,共同努力,切实加以解决。

二、建筑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一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为我省建筑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前不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提出:为了让西部地区经济实力上一个大台阶,国家初步规划到2015年西部地区经济生产总值比2008年翻一番。这意味着今后几年,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都要保持在10个百分点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央在保持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大了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中央财政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的所得税减按15%征收。“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中央在重大基础建设项目上还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在转移支付和投资安排上也要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保持年均20%增长速度,五年将翻一番。

二是陕西五年后经济翻一番和十年再翻番的战略目标,为我省建筑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在最近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书记赵乐际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加大西部大开发步伐,再保持5年、1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快速增长,是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行动;基础设施是产业发展的支撑,陕西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还没有完成,要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优先位置,不断提升发展的保障能力。代省长赵正永强调:要更加注重加快城镇化进程,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迈上新台阶;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强化发展保障能力;到2015年,我省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增长13%左右,人均生产总值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年均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缩小与全国的差距。到2020年,生产总值再翻一番,经济总量进入全国中等偏上行列,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在西部领先,建成西部强省,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三是我省建筑业面临的建设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据预测,我省2010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8000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收入达到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城镇化率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十二五“期间,我省建筑业将加快经济方式转变,推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进一步做大做强我省建筑业;计划到“十二五”末,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累计达到1.3万亿元,增加值达到40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8%,力争迈进全国十强。

三、对新一届理事会的希望与要求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是我省重要的行业协会。当前建筑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协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新的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及广大会员:

一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行业协会上连着政府,下连着企业,应该说是“搭桥人”。在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参谋助手作用的同时,更要发挥企业帮手的作用。要结合贯彻政府部门的行业政策,深入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跟踪分析行业发展中的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为政府部门制订有关政策和法规提供咨询意见。要积极向企业宣传、贯彻建筑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收集行业信息,掌握市场动态,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企业的合理诉求,提出合理建议,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当前,省建筑业协会要积极参与《陕西省建筑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深入企业、工地开展市场调研,定期形成全省建筑市场形势分析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

二要加强行业自律。协会要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倡导诚实守信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要通过制定《陕西省建筑行业自律公约》《企业诚信评价标准》等规定,引导企业坚决抵制围标、串标、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的公平和公正。要建立健全行业信用信息档案,帮助行政主管部门做好诚信行为记录和信息发布工作,把建筑行业诚信建设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三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协会工作机制,规范会员行为。要以《章程》为核心,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民主制度,充分发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作用,建立起科学、民主、规范的协会运行机制。要加强协会党组织建设,创建学习型行业协会,坚持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法规政策水平和业务知识水平,切实履行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宗旨。

要积极发挥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协调、行业维权、行业监督等作用,开展贴近企业、贴近市场、贴近政府、贴近社会的实际工作。

四要进一步搞好评奖评优活动。制定详细、严密的工作制度,严格掌握标准,严格评选程序,加强公众监督,切实保证“长安杯”和“鲁班奖”工程的质量,发挥优质工程的示范性,不断提高全省工程质量水平。

同志们,陕西省建筑业协会成立已经二十多年了,过去做了大量且富有成效的工作,协会今后进一步的发展壮大,不单靠政府部门的支持,更要靠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希望各会员单位尽最大努力支持协会工作,把协会越办越好。

保持全省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的任务,既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和支持,也需要行业协会的热情服务和积极推动。让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努力工作,为推动全省建筑业做大做强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