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住建领域建筑施工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二维码 52

西安住建局

关于加强住建领域建筑施工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住建局,局机关相关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各有关单位:

秋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天气寒冷,风干物燥,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用气增多,火灾隐患亦随之增加,火灾防范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城乡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现就加强全市住建领域建筑施工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压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抓好住建领域建筑施工秋冬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主要领导要结合秋冬季施工特点,抓住重点、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深入查找安全风险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坚决堵塞安全监督管理漏洞,全面织牢织密火灾防控安全风险防护网,确保秋冬季施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到位、措施到位、防范到位。

二、全面开展排查治理

各单位要深刻汲取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加大施工现场“防火”安全管控力度,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本辖区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全面自查自纠,重点突出消防安全组织制度是否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是否完善、动火作业制度、审批是否落实、易燃可燃物清理是否彻底、人员思想行为管控是否到位、临时用电线路和设备是否老化、冬季采暖是否安全可靠,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及时整改,彻底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强化督导检查力度

各单位要树牢“隐患即是事故”的理念,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坚持立查立改、真查真改,落实“五个到位”,形成整改闭环,对整改不力或拒绝整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项目,坚决执行“五个一律”。局质安处、质安站、监管中心要按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第三阶段部署安排,“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开展市级督查,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四、加强宣传培训演练

各单位要加大火灾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督促指导本辖区各在建项目采取集中培训、模拟演练等形式,深化消防安全宣传,通过开展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大力宣传普及用火用电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强化消防安全制度、消防设施性能、灭火器具使用等方面培训,大力提升从业人员火灾防控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水平,坚决杜绝由人为因素引发的各类火灾事故。


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25日

(联系人:陈军   电话:89130269)


文章分类: 其它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