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助力“双碳”行动 探索发展新径——九冶七公司打造烟气治理特色专业纪实

 二维码 188
发表时间:2022-08-16 10:13作者:杨明鑫/文 第五泾元等/摄

7月13日,九冶七公司承建的第5个烟气治理脱硫脱硝工程——新疆八钢烧结分厂2×265㎡烧结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安装工程传来喜讯:中标20天内,1#吸附塔下骨架首吊节点顺利完成,得到业主、监理单位及甲方的高度赞赏。

消息传来,九冶上下欢欣鼓舞。大家在肯定项目团队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同时,纷纷称赞公司审时度势、站位高远。九冶在牢记“国之大者”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所作为,九冶集中优势资源,打造烟气治理特色专业,走对了路子、站稳了脚跟、见到了成效。

图片 6.png

由泛到专   抢抓机遇调结构

2020年,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双碳”政策落地,建筑行业靠粗旷式发展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从数量增长到质量增长已是必然趋势。加之新冠疫情爆发,下游分包商复工困难,供应商材料紧缺,建筑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当时的九冶七公司是一个大而全的综合性公司,虽然在中国钢铁建设行业走南闯北,屡立战功,被称为“定军山下的铁军”,尽管拥有陕南最大的钢构厂,拥有操作技能精湛、“管、钳、铆、焊、起重”工种齐全的钢结构制作安装队伍,拥有社会公认度较高的设计院、实验室,但是苦于拳头产品不突出,没有自己的“金刚钻”,一直在兄弟单位中“相貌平平”。

图片 6(1).png

陕钢集团汉钢2×265㎡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项目

面对建筑业内外部的艰难形势,久经考验的九冶人明白,在市场逐步深化的发展新阶段,必须积聚力量打造专业特色,牢牢把握生存发展的主动权。九冶班子审时度势,把“项目质量不高,拳头产品不凸显”等问题列为影响九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按照“一主一拓”业务定位,顺应国家调控政策,把市场开发重点向生态环保等领域靠拢,把钢铁厂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项目作为转型升级重点和主攻方向,与拥有烟气治理脱硫脱硝节能环保专利技术的中冶长天能环公司强强联合,发挥对方的技术优势和自身的施工优势,从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265㎡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项目合作开始,逐渐走出一条特色鲜明、效益明显、品牌卓著、客户满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由有到优强化履约树品牌

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265㎡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项目是汉钢公司建厂以来建设投资、环保投资均最大的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15亩。项目采用先进的活性炭法处理技术替代目前的石灰石--石膏法烟气湿法脱硫系统,主要包含烟气系统、吸附系统、解析系统、活性炭输送系统、生产辅助系统等。项目建成投产后,烧结机机头烟气中含有的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将分别低于10、35、50mg/Nm³,符合国家超低排放改造标准,将为促进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九冶七公司承建的A标段和F标段,设备(含非标设备)安装工作量约7300吨,设备结构件(框架平台烟气进出口管道等)制作安装约7177吨,工艺管道加工安装约300(含阀门)余吨,活性炭填装10640吨。作为九冶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尝试、与中冶长天长期合作的新起点,九冶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从开工伊始就提出了“在工程安全、进度、质量等方面全面履约”的明确要求,在三国胜地定军山下打响“促进陕钢脱硫脱硝、保卫勉县绿水青山”的攻坚战。

图片 9.png

江苏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

2×265㎡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项目吸附塔节共252台,每台重8.3吨,长11米,宽2米,高3米。该非标设备的制造在装配精度、焊接质量和外观质量上都有严格要求。项目部建立了施工微信群,施工人员、协作队伍员工全部加入,一旦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在微信群里反应,大家集思广益,本着一天解决一个问题,十天解决十个问题的决心,在处理一个个难题、化解一个个矛盾的过程中,新的施工工艺越来越熟练,施工技术越来越精湛,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健。项目部总结的《提高吸附塔塔节撑杆二氧化碳焊接外观质量一次合格率》QC成荣获2020年度全国冶建行业二等奖,《用于干法脱硫脱硝解析塔吊装的辅助限位结构》获得2021年度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干法脱硫脱硝解析塔安装工法》获2021年度有色行业部级工法,《干法脱硫脱硝解析塔安装技术》获得2022年度国家工程建造微创新技术大赛优胜成果。

随着一个个施工节点按计划完成或提前完成,业主、甲方的表扬信、感谢信纷至沓来,好评如潮。九冶七公司在烟气治理特色专业领域越来越得心应手,逐渐实现了由有到优的转变。

由点到面 提升实力拓市场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265㎡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项目中的良好履约,使九冶七公司与中冶长天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彼此深度交流,不断拓展业务,开启了互利共赢的广阔天地。

图片 10.png

江苏中新钢铁150万吨/年球团烟气脱硫脱硝项目

经过两级公司共同努力,九冶七公司烟气治理特色专业市场得到快速拓展,继陕钢2×265㎡烧结烟气综合治理提升改造项目之后,近年又陆续承接江苏中新钢铁150万吨/年球团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江苏中天绿色精品钢(通州湾海门港片区)项目烧结烟气净化及相关公辅工程标段EPC总承包安装工程、山西河津市宏达特种钢有限公司新建220㎡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除尘项目、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烟气脱硫脱硝EPC总承包项目。这些项目的拓展,使以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烟气治理为主要业务的九冶七公司安装分公司2021年完成签约量4423万元,产值4661万元,回收工程款3218万元,利润237万元,达到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片 12.png

江苏徐钢集团三期装备技改项目烧结余热发电EPC项目

今年6月中旬,凭借前面4个工程施工中的突出表现,九冶七公司又顺利中标第5个脱硫脱硝工程、总造价8300余万的新疆八钢烧结分厂2×265㎡烧结机头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安装工程。这也是两年多来承建的体量最大的脱硫脱硝工程。同时,九冶七公司将产业链向上下游环保节能领域延伸,承建了江苏徐钢集团三期装备技改项目烧结余热发电EPC项目安装、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烧结余热发电安装等工程。两年来,烟气治理特色专业为七公司赢得合同金额达2.65亿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最初几百万的小项目到近亿元的大项目,从1个业主来信表扬到陆续收到6个业主及甲方10余封表扬信、感谢信,九冶人在“落实低碳行动,共建美好家园”的实践中砥砺前行。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国家战略,九冶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国家环保工程建设领域播撒勤劳、收获自豪,为企业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开拓出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