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关于印发《中国建筑业协会“行业十大技术创新”发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二维码 151
发表时间:2022-04-19 11:37

建协〔2022〕1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筑业协会(联合会、施工行业协会),有关行业建设协会,解放军工程建设协会,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有关建筑业企业:
  我会制定了《中国建筑业协会“行业十大技术创新”发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现予以印发。


中国建筑业协会
2022年4月14日

中国建筑业协会“行业十大技术创新”发布活动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有关规定,发挥行业协会在科技成果评价中的作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提高行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行业十大技术创新”发布活动,每年发布一次。
  第三条   “行业十大技术创新”活动的遴选、发布和推广,坚持科学、客观、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第二章   推荐范围和条件


  第四条   本着自愿申报的原则,“行业十大技术创新”实行推荐制度。各地区、有关行业建筑业协会和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有关建筑业企业负责本地区(行业、企业)的推荐工作;院士可推荐本专业领域的技术创新。
  第五条 “行业十大技术创新”按照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工业工程、交通工程和其他工程专业工程领域进行分类。申报推荐该领域中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产品等方面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
  第六条   申报条件:
  1、通过省部级科技主管部门授权相关机构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评估)或央企集团公司组织的科技成果评审,并达到国际先进及以上水平。
  2、已获得国家专利、省部级及以上工法和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
  3、应经过工程应用1年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行业领域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有重大作用,并在同专业领域具有显著的优质高效的推广应用价值。
  4、要体现绿色、数字化、新型工业化等新时代要求。
  第七条   推荐申报“行业十大技术创新”应填写《行业年度十大技术创新申报表》,并提供有关证实性资料等。
  第八条   推荐单位应对“行业十大技术创新”的申报资料进行审查,提出推荐意见,加盖公章后寄送中国建筑业协会专家库办公室。
  第九条   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完成的技术创新,由申报“行业十大技术创新”的主持单位或第一完成单位与其它完成单位协商一致后申报。
  第十条   申报单位申报的“行业十大技术创新”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知识产权争议,否则不予受理。
  第十一条   申报单位应为对项目的完成起到组织、管理和协调作用的法人单位。
  技术创新负责人应是在项目的总体方案制定、关键技术的解决、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技术产业化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的人员。
  第十二条   申报“行业十大技术创新”的主要完成单位不超过5个。
  第十三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受理:
  1、同一技术同时有多个推荐单位;
  2、技术未经科技成果评价(评估)或鉴定;
  3、“申报表”填报内容及其附件不全或不按要求填写;
  4、超过推荐截止日期;
  5、不符合本技术创新推荐范围和相关条件。


第三章 评价依据和遴选


  第十四条   “行业十大技术创新”根据技术创新程度和推广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具体包括:创新价值、技术价值、推广应用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行业十大技术创新评价标准附后。
  第十五条   “行业十大技术创新”的遴选按初审、专业复审和审定进行。
  1、专家库办公室对所推荐材料进行符合性初审;
  2、从协会专家库中抽取不同专业技术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通过初审的技术进行专业复审;
  3、由协会专家库副主任委员、有关知名专家和学者组成专家组,对拟推荐的“行业十大技术创新”项目进行审定。


第四章 发布和推广


  第十六条   入选的“行业十大技术创新”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官网进行公示7日。
  第十七条   对持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实名提出异议及其证实性资料,提交中国建筑业协会。
  第十八条   最终确定的“行业十大技术创新”在行业或协会的重要活动及主流媒体上进行正式发布。
  中国建筑业协会将“行业十大技术创新”汇编成册,并公开发行。
  第十九条   协会将通过培训、交流、观摩等形式对“行业十大技术创新”进行普及宣贯,并根据会员企业和行业的需要,提供技术指导,积极推广和应用。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本办法由中国建筑业协会负责解释。


  附件:行业十大技术创新评价标准


文章分类: 中建协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