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提高安全意识,只为守护无法复制的生命

 二维码 86
发表时间:2021-12-07 11:26作者:张登珂

小时候“安全”是无论我到哪里妈妈都牵着我的手,读书时是爸爸经常唠叨的话语“放学过马路注意车辆”,远行时是父母语重心长的嘱咐“车上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但是那时候的“安全”都只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自从毕业工作以后进入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的定义一下子变得具体而明朗,也在工作中丰富了许多内涵:

“老张,你手里的活停一下,你过来一下。”

“王工,咋啦,我戴安全帽了啊。”

“你过来看你这段电线。”

“电线不好好的么?”

“你看着一截,绝缘皮掉了这么大一块,这几天基础施工有水,漏电了咋办?”

“就这么指甲盖一点,能有多大问题嘛。”

“小问题就是酿成大祸的根源。你现在就找电工把这条线换了,消除掉安全隐患。”

“行行行,等下午就换。”

“现在换,我看着你弄完,要不我就给你下停工整改通知,换完了你们再接着干。”

“哎呀,我的王工啊,你可真......好好好,我现在就给你换行了吧。”

“老张,你这可说错了,这不是给我换,是为了给我们的生命安全上保险啊。”

是的,安全就是给我们生命多交一份保险。自从大学毕业进入项目第一天开始让我现在还一直记忆犹新的一句话——安全无小事。刚毕业那段时间亲和有力的项目负责人几乎每天晚上都开安全例会,内容基本上都是关于安全生产的,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深化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经过一次次的开会不仅要让我们不断提高自己预防事故的能力,还应具备三不伤害的意识: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有不伤害自己的意识。生命是如此地美丽、宝贵,我们应珍惜,用爱心唤醒安全意识,让大家时刻关注安全!对于我们这些身处外地的建筑工人人来说尤为重要,我们这些人在这个地球上或者一个偌大的城市可能只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人物,但我们往往是家中的天、家中的山或是家中的顶梁柱,也是父母妻儿的依赖和托付。安全不仅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你的亲人、你的家,同时也是为了企业。关注安全,应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从我做起,时刻关注安全,遵章守纪,不伤害自己。

有不伤害别人的意识。在建筑施工现场,常会发生一些安全事故,那一次次的高处坠落,一次次的物体打击,一场场要命的机械伤害,每一次都让让我们思索“安全意识”与“生命”之间的联系,生命的内涵,不仅体现在要有安全意识,爱护、珍惜自己的生命,也体现在爱护、珍惜他人的生命。

不被别人伤害的意识。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也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当你肆意透支了爱的“存款”,你的账号是否早已为“0”?“爱心存款”也不能只索取而不付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那种幸福的香味,源自关爱的美丽。也许在你眼中,那些不以为然的琐事,会使你提前3分钟到达“对岸”,但也可能使你带着更多的悔恨步入人生的终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更不能掉以轻心,切记时刻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这是一种负责任的人生态度。漠视自己的生命,肆意践踏生命的人是可悲的,更是可恨的。我们不仅要关爱自己、关爱他人,也应该关爱地球上的其他生命,它们的存在与我们息息相关。

安全既是企业效益的保障,更是企业长久活力的润滑剂。作为施工企业的一员,我们理所当然的要维系好肩上的这份荣耀和落实好“一岗双责”,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企业最大的效益和永恒的主题,并持续健康的将它长久的传递下去。只有真正从思想意识上去重视安全、关心安全、并为之不懈的追求,安全才会以不断的惊喜回馈给我们的企业和个人。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