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心系农民工出实招 一对一办卡解难题——中铁一局灞河隧道项目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

 二维码 140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梁鹏飞 刘强

  近一个时期,每到午休时间,中铁一局灞河隧道项目的财务人员总是不回宿舍往外奔,冒着酷暑赶到工地上或者劳务队驻地,为农民工兄弟一对一服务办理银行卡,解决了大干期间出行难、办卡难的现实问题。这是项目部为落实国务院颁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地方政府《关于在工程建设领域加快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而采取的一个实招。

  中铁一局灞河隧道项目,是中铁一局近几年来在西安承建的最大一个市政项目,建成后将连接西安市北郊行政中心和东部浐灞生态区及国际港务区,担负着保障2021年全国第十四届城运会交通畅达的重任。同时,该工程也是西安市首条过河隧道与综合管廊合建工程和首个涉及河床深厚淤泥层的工程项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环保要求多,工期特别紧。

  目前,灞河隧道项目正处于“百天大干”劳动竞赛热潮中,工程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工期压力大,生产任务重,施工作业人员数量迅速扩张,现已有18家劳务队伍近700名农民工在册,后续还将引进7家劳务队大约300余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难度渐增。为了确保每位农民工的权益,项目部联合招商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利用农民工中午下工的休息时间,提供工资卡办理服务。

  由于农民工上下工时间不统一,办卡业务只能见缝插针,基本上是一对一进行。有时是在驻地,有时又在工地,有时只能借用岗亭,有时只能借一片树荫…办卡过程中,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管员及银行工作人员现场验证身份信息,一一比对劳务人员台账,确保人证合一,本人办理,本人领取,有效规避他人代办冒领等现象。现场工作人员还为每位工友开通手机银行,帮助他们激活工资卡,方便他们第一时间知晓收入与支出。

  项目财务人员表示,作为项目管理部门,就是要服务一线、服务生产。灞河隧道工程现在正是攻坚关键时刻,陆续还会有劳务队伍加入,来一个我们办一个,全力以赴做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作,保障好农民工的权益。

  截止目前,项目部已为310名农民工办理了工资卡。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