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煤建设澄合分公司着力打造复合型工会 促企业健康发展

 二维码 2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郑启刚  王志勇

2017年以来,陕煤建设澄合公司工会针对施工区域日益增大,会员分散、流动性强、新会员人数不断增多,加之施工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该公司工会紧紧围绕陕煤建设集团三年实现“双特百亿”战略目标,以创新为动力,以做到“两个维护”为工作根本要求,坚持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着力打造复合型工会,促企业健康发展。

强化机制建设,打造“维权型”工会。该公司工会全面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和基层职工大会工作制度,每年对行政报告、职工提案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民主测评、工资及奖金分配方案审议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事项逐项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同时,公司及基层项目部分别设立企务公开栏和部务公开栏,做到月公开月更换,随时接受干部职工监督问责。

坚持开展“争创”活动,打造效益型工会。依托“五小发明”、成立QC活动小组、BIM课题研究、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各种载体和活动,在基层工会之间展开比产值、比效益、比贡献施工生产热潮。同时,公司工会坚持把技术创新,节支降耗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争创节约型企业。据统计,仅QC活动成果就先后有5项分获省级二、三等奖,更有多项“五小发明”获陕煤建设集团三等奖及优秀奖。

加强“暖心”工作,打造“温暖型”工会。按照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工作思路,公司工会坚持施工阵地延伸到那儿,工会温暖贴心到哪里,把企业工会组织的浓浓亲情送到职工心坎上。同时,坚持开展“困难帮扶”、金秋助学、过集体生日等活动。据统计,2017年至今,公司行政、工会累计用于各种职工福利、文体娱乐、帮扶、送温暖资金达26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架起连心桥,温暖了职工心。

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服务型”工会。该公司工会按照“建家就是建企业,建家就是建队伍”工作思路,对公司和项目部两级工会干部、职工代表采取集中与分施工片区培训的方式,认真宣贯《工会法》《劳动法》《集体合同条例》《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南》《职工代表与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南》等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工会工作扎实开展夯实了基础。

围绕中心转,贴近实际干,关键时刻显。扎扎实实的工作,不仅是企业施工产值、经营效益、职工收入实现了连年增长,而且也是企业工会组织在有为有位中不断得到彰显,公司工会连年获陕煤建设集团“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郑启刚   王志勇)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