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建三建集团咸阳机场旅客分流中心项目“四天四夜”鏖战急

 二维码 149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姚娜 刘祥胜

这是一场多少年没有遇到过的突击战。

3月25日晚,在经历了四天四夜高强度的“短平快”战斗后,陕建三建集团咸阳机场旅客分流中心项目的建设者们创造了承建项目最快完工交付的记录,同时也留下了“嗓子哑、眼睛红、脸蛋黑、衣服脏、腿脚疼”的普遍印记。就是他们,一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建设者,用近百小时在入境关口创造了一段施工奇迹,为西安市乃至全省人民牢固树立了一座坚实的防疫堡垒。

733cc20a2c619834d85ce32498f470b.jpg

临危受命打硬仗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分流中心扩建项目是西安市严防严控新冠病毒外防输入的重要功能场所。该项目分为缓冲大厅和分流中心,面积约8000平方米。3月22日,这项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省、市领导多次到工地调研指导建设工作,时刻关注着施工进展情况。

三建集团作为参建单位之一,负责缓冲大厅和分流中心的给排水系统、电气系统、网络系统、安防系统、电视系统、广播系统、消防系统及医用污水处理一体化系统等专业工程建设。三建集团深知项目建设意义之重大、质量之严格、工期之紧迫、任务之艰巨,于是将项目定为“一号工程”,成立现场指挥部,配备精兵强将,要求7天内完工交付使用。没有现成经验可学,但有类似项目可鉴。有鉴于前不久陕建集团负责施工的西安卫生中心项目的建设经验,现场指挥部以设备安装公司为主力军,同时部署三公司、五公司、九公司调集相应人员辅助安装施工,一场紧张而又激烈的攻坚战正式打响了。

针对非常时期、非常工程,设备安装公司经理马建国率班子成员采取了非常措施,成立了项目施工管理组、技术质量组、安全管理组、采购管理组和后勤保障组。为了保证项目按期投入使用,设备安装公司所有班子成员、重点项目经理齐聚现场,西安市在建项目的500余名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专业技术工人,46台升降机、24台发电机、40台电焊机等机械设备接到任务后,火速“出征”,这支“急行军”在两个小时内赶到现场参与会战。

f34167e495e3c40ae9fca764ee0c47e.jpg

快马加鞭不歇气

现场指挥部一手抓现场施工、一手抓场外预制,根据施工实际组建了支架突击队、桥架突击队、灯具安装突击队、给排水突击队、箱变调试突击队、机械管理突击队、材料管理突击队等12支施工突击队,多管齐下,争分夺秒。待钢构搭建起来后,工地上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大干热潮,这里实行了24小时两班倒作业,人停机不歇,关键部位白加黑连轴转。不论昼夜,这里的道路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施工现场焊花飞溅,机声轰鸣;隔离墙、地板、桥架、灯具、管网等工序立体交叉作业,齐头并进,一派繁忙的景象。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办公区里灯火通明。为了及时给区域负责人安排施工任务,又为了节省时间,项目部每天召开4次生产例会,分别是早饭、午饭、晚饭和夜间加餐时段,总结前6小时的施工情况,安排接下来6小时的施工任务,指挥部结合各区域负责人的汇报,和大家一起头脑风暴,不断优化各系统的施工方案。

看那技术质量组人员,他们与建筑设计院积极沟通协调,及时将项目受施工场地影响不便施工的因素反馈给设计院,在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网络电话邀请三建集团科技委专家研讨制定符合实际的施工方案,根据图纸变更,及时与施工组沟通,调整施工方案。在前期安装工程图纸还没确定时,技术质量组人员与动力公司、供水站、中航油、文体中心四家单位多次沟通,在短时间内确定了电源、水源引入点及污水处理后的排放问题,保证了施工人员能够尽最大限度进行施工,促进了工程进度。

看那现场施工组人员,由于电气照明专业施工集中在48小时内,按照正常的施工程序进行支架、桥架、灯具施工,无法满足施工进度的要求。他们当机立断,分四个作业点,支架、桥架、灯具连续流水作业施工。根据部分成型的钢结构屋架做了一根轴线上的照明支架、桥架、灯具施工样板,保证了施工进度、质量和观感。尤其是弱电系统施工包括网络、广播、电视、监控、报警等系统,专业类别很全,系统也十分复杂,现场有105个监控摄像头、33个网络球机;120个网络插座、57个网络AP;64个广播;12台电视;72个报警器。马建国亲自带领现场施工人员进行线路敷设、设备安装、系统调试,最终用24小时完成任务。

看那安全管理组人员,他们要负责现场30台发电机的管理、46台升降机的充电、所有动火作业处的旁站、全场92名高空作业的安全管理。这些安全人员根据分工,分布在各个作业点,他们中许多人都是连续72小时工作,中间仅休息1个小时后继续上岗。由于长期站立、每天行走数万步,但是他们的步伐依旧坚定……

看那采购管理组人员,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在前期图纸不全的情况下,与现场施工组、技术质量组及时沟通,根据项目使用功能要求、现场施工条件、钢结构施工等情况,综合考虑会使用的机械、机具以及数量,随施工进度分批次进场,为抢工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看那后勤保障组人员,他们是现场所有施工人员的“管家”,负责现场所有人员的吃、住、行。为了在防疫期间解决大量施工人员的住宿问题,后勤人员跑遍周边10余家宾馆后,终于在北杜村找到了5个可以容纳大量人员、价格优惠、距离工地较近的宾馆。可是这些旅馆都需要空港新城肺炎疫情联合防疫指挥部下达的文件才可以接待人员住宿。现场指挥部通过多方沟通,在当地政府的大力配合下,特事特办,一小时内拿到空港新城印发的关于施工人员住宿的文件,解决了施工人员的住宿问题。

644862fe9745ba319914c313472ed8b.jpg

不辱使命交答卷

在这里,大家日夜鏖战,以小时为单位抢进度,施工高峰时,日上施工人员500多人,工程进度一再加快。虽是初春时节,但是夜晚依旧寒风萧瑟,施工人员在现场奋战,夜以继日……

在这里,工人们每班工作12小时,施工现场嘈杂,不少人都喊破了嗓子,金嗓子、金银花、消肿贴、创可贴等药品成了最常见的物品……

在这里,管理人员跟班作业,项目经理当工长,技术骨干当工人,日行走步数均在25000步以上,腿肿了、脚起泡了、鞋子绷得紧紧的,很多人进了工地就没有回过家……

在这里,领导干部都冲在第一线,靠前指挥、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三建集团主管生产的刘翔副总经理现场蹲点,设备安装公司领导班子天天驻守工地,每晚休息时间人均不超过3小时。他们中许多嗓子已经喊得发不出声来,有位经理工程结束回到家,娃见到他第一句话就是:“爸爸,你是去挖煤了么……”

经过500多名“战役”建设者的共同奋战,92425米电线、4866米钢管及型材、2882米塑料管材、2520米桥架、1941米电缆、446台弱电及智能化设备、115631个辅材配件、241套灯具、223个阀门、39套排水井,比原计划提前三天完成施工。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要共同庆祝的时候,却发现许多人都静静地在角落里睡着了……

a044d14b8e84f92c9084a8cf701e1f9.png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