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建好百姓保障房 当好政府子弟兵——西安市建总集团百姓家园保障房项目建设侧记

 二维码 24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山花烂漫春意浓,一场春雨让古城西安尽染盎然春意,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镇的百姓家园保障房项目建设现场,机械的轰鸣、焊枪的火花、翻滚的砼水、建设者的汗水,在这大好春光中呈现一片大干快上的奋战景象。数百名来自西安建工建总集团的建设者们正紧张的施工,只为古城百姓早日住进新房,早日实现“安居梦”。

以国企品质建民生工程

百姓家园项目是市建总集团以国企匠心向西安市民建设的又一重大民生项目。

百姓家园也叫“易居熙园”,是由西安市城建开发集团响应政府政策开发的保障性住房项目,由市建总工程集团承建。该项目位于长安区郭杜街道小居安村,西临文苑南路,南临西外路,东临居安路。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30亩,规划建筑面积约50万㎡,其中地上面积40万㎡,地下面积10万㎡,规划建设984套廉租房、840套经济适用房、1235套限价商品房。同时为提升业主生活体验,打造宜居生活环境,项目还配套建有幼儿园、小学、托老所及附属商业建筑等,该项目不论从规模还是从体量,都是西安地区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之一。2019年9月19日,该项目一期840套经适房源全部售罄。

以最强阵容建最好建筑

作为古城西安重大民生保障项目,百姓家园项目自立项以来就受到广泛关注,数万百姓期盼着项目早日建成,早日入住。作为西安本土成长起来的建筑企业,市建总集团始终以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全力投入项目建设,以实际行动担当好政府子弟兵角色。

项目筹备阶段,市建总集团从全公司选调优秀项目人员,及时组建项目经理部,配齐配强管理队伍,同时,积极从外部市场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组建了一支能力出众、年轻上进、结构合理、作风过硬的管理团队,迈开了项目施工第一步。进场后,项目管理团队立即开展工作,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主要节点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不同的应对方案,确保项目在计划节点顺利推进。施工过程中,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制定质量通病的防治措施,通过实行样板引路和实测实量制度,来确保施工质量。通过分级交底,把安全和质量管理的重心落实,并采取有效的监管机制,及时调控定期追踪,及时采取纠偏措施,确保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有序,有效。通过应用西安建工集团标准化管理体系,强化文明工地建设,积极落实绿色文明施工,将节能减排工作一抓到底,不断提升项目部整体形象。项目部不仅将获得省文明工地作为目标,还要成为西安建工系统标准化施工项目样板,进行内部观摩学习。

这一切都只是为了低收入群众能早日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

以技术创新建优质工程

市建总集团在百姓家园项目实施过程中,非常重视科技创新的增值作用,积极引进和使用新工艺新工法,项目部应用BIM技术进行前期策划及实施方案的指导,对重点控制对象、关键部位和质量管理薄弱环节,建立精细化的模型,形象直观地预测施工中要注意的事项,方便对工人进行技术交底。项目部将在施工质量管理过程中不断渗入BIM技术的应用广度和深度,注重发挥BIM技术在项目全过程的效益。

此外,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将施工现场视频接入公司内部监管系统,严格执行劳务实名制管理,通过加强施工现场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管理,综合提高项目的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优质高效。项目部还积极使用集采管理中心搭建的招采平台与ES系统,来完成项目部材料采购的招投标、评标及合同签订,逐步实现平台化、系统化的管理,确保数据信息的统一归集。

大干快上确保年底交付

庚子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原有的工作计划,疫情防控措施对工期的影响开始显现,实际施工时间大为缩减,项目管理团队群策群力提早动手准备,重新细化分解目标,重新倒排工期,优化人、材、机的配置,制定详细切实可行的进度计划。在取得复工审批后,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现场施工,第一时间协调建设队伍入场,全面启动施工。截至目前,项目施工队伍最高每日达到300余人,一期已完成地下车库地坪浇筑,商铺主体一层施工,4#楼和9#楼已开始屋面和室内装修。二期12#楼、16#楼桩基工程已经施工完毕,施工坡道浇筑,1、2#楼基础筏板浇筑。一期全面开展二次结构及外立面施工工作,通过优化工期,增加劳动力,合理排布施工工作面,项目部确保一期840套经济适用房今年年底交付目标。二期工程施工进度也将确保在二季度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年底1#、2#、12#、16#楼主体封顶。

助力低收入群体实现“安居梦”

百姓家园项目的建设只是市建总集团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国企担当的一个侧面。多年来,市建总相继建设了百姓家园一期、向阳沟公租房、双竹村公租房、曹家堡公租房以及西安国际陆港梦想公社等多个大型保障性住房项目。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面积155万㎡,其中近100万㎡已经或即将交付使用,为古城低收入群体早日实现“安居梦”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双竹村公租房项目为省市重点项目,位于长安区双竹村,总建筑面积24万㎡,共11栋楼,公租房3960套,可解决10000余人基本住房问题,配套有幼儿园、卫生站、居民健身场所、地下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西安国际陆港梦想公社项目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内容有限价商品房、廉租房,配有商业中心、学校、医院等,总建筑面积39万㎡,有效解决了入区企业员工和“新市民”的配套居住问题。

在“建好民生担使命”的理念的指引下,市建总集团出色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要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西安城市建设子弟兵的初心和使命。

助力民生,任重道远。市建总集团始终秉承“让老百姓住上房,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的庄严承诺,并在这条助推城市民生建设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将一个个涉及百姓“安居梦”的精品工程奉献在市民面前。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