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不让须眉的“经营”娘子军

 二维码 14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 余永党

12月23日一大早上,遇见经营开发部部长刘丽侠,顺口问了句:刘姐,今天周一,有没有标书?

刘姐痛快地回答说:刚上班,暂时还没有。

作为综合部负责人的我,暗自庆幸,因为今天打字室的小赵请假了,只留下刘桂萍大姐一个人,要是真的来上几个标书,她一个人就真的对付不了了。

虽然我没有从事经营预算工作,单从这两年打字室和经营部的日常行为中,多少了解一些作为“经营”娘子军的苦与乐。

身为一名经营人,鸭梨山大。你若要问压力从何而来?她们可以细说三天三夜不带喝水的,这是一点不带夸张的说法。她们加班都加不过来,哪里有时间吐槽?

作为机电安装公司一名典型的经营部成员,邵娜做投标工作10年之久,至于投标工作,是不是最累、最辛苦的工作?不敢打包票。但是,敢肯定的是做投标工作的压力,真的不亚于当年参加高考的心情了。

辛辛苦苦熬夜加班,辛辛苦苦看着自己呕心沥血的成果,辛辛苦苦不分白天黑夜地伏于办公桌上,废寝忘食地虐待自己的胃,就怕甲方一句话:“no”废!!!这几个日的呕心沥血变成一片空白,你说心里能不苦吗?咱心里能不哭吗?你说投标人压力不大?你来试试就知道了。

项目是我们吃饭的饭碗,如果没有项目就相当于躯壳般的存在。机电安装公司各级领导满世界、满大街的找项目,十八般武艺统统拿出来,就为了能拿到一个项目,经常身体在床上,大脑却还在办公室,人在饭桌上,心却不知道想标书飘向了何处?经常深更半夜回到家,蹑手蹑脚,就怕吵醒家人和孩子。

正常人都是朝九晚六,而作为机电安装公司经营部和打字室的姐妹们总是在晚六之后,正常的加班生活才刚刚开始,你就说苦不苦逼?

有人说,一个项目的标书做完了,总能睡了吧?不可能的,这是不存在的。睡觉对她们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奢侈。有没有中标心里没数?没有接到中标电话你敢睡吗?别说了,不接到已中标的电话,是不可能睡觉的,是不可能安心睡觉的。

别说凌晨十二点的钟声已在铜川的夜空响起,就连半夜三更五点六点的黎明,她们也经常遇到过。

别人可能不知道,但是在座的各位,凡是从事这一行的同僚们,就弱弱的问你们一句:做标书的时候,你分清过白天黑夜吗?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说的白是什么白?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黑忘了掀开......

有多少工程项目的标书不是在半夜里完成的?有多少工程项目的标书不是在加班那熬夜中封标的?嗯,真是苦啊!

周末?是不存在的;节假日?也是不存在的。只要是有了标书,这边就要不分白天昼夜,加班加点都要在要求的时间内赶出来。

一般人的周末是这样子的:对于单身狗而言,撩妹撩汉随意疯;对于情侣而言,约会吃饭看电影;对于已婚者而言,老婆孩子郊个游。然而,对于投标人而言呢?嗯,还是用来做标书吧。那些KTV、商场、夜市等娱乐活动都与她们无关,在她们的世界里,心里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誓不中标不罢休。

国家节假日,你在干嘛?旅游、会餐、见闺蜜、见好友?然而对于投标人而言呢?她们不是在做标书,那就是在去投标的路上。

最后,我再升华一下今天的主题。如果你恨谁,就怂恿他去做经营预算人吧,他会在工作中崩溃。如果你爱谁,就鼓励他去做经营预算人吧,他会在工作中磨练成一个真正的战士。

快下班了,遇见打印室的刘桂萍大姐,匆匆忙忙回复了我一声:又来标书啦!

图片1.jpg

再见经营开发部部长刘丽侠大姐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听到的是:今天一下子又来了11个标,必须在后天副总经理王博走的时候带走,就这还不算黄陵之前的两个标,看来姑娘们又得加班加点的熬油点灯了。

据统计,截止11月底该公司完成了近百项工程的投标文件编制任务,签订施工合同共计98项,所有合同均按公司合同管理制度及流程执行并建立合同台账,其中85项施工合同已整理登记归档,剩余13项施工合同已签订,有待项目部返回登记归档。

这就是机电安装公司经营开发部的巾帼不让须眉,秉承发扬建设集团“事不过夜   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勇攀巅峰,厚积薄发。2019年公司预估营业收入突破2.5亿元,工程承揽2亿元,实现利润1200万元,再创历史发展新高。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