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一线故事——我在阿勒泰的日子

 二维码 358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张统家

2018年,受国家政策影响,阿勒泰项目暂时停工,很多同事调往西安。“张主任,你是公司的老员工了,经验丰富,你和我暂时就留在项目部吧。”于是我便和项目经理留下了,没想到这一留守便是一年。

工程停了精神不能散,该干啥干啥

5月中旬,项目部送走了最后一批员工,只有三个人留守项目。此时阿勒泰的冰雪也开始消融,有了去年在盐碱地上种植蔬菜的经验,我带着保安从市场买来菜苗,30平方米的盐碱地上开始出现绿色。

可夜间的一场降温加上大风,让一片青绿的菜苗全部焉了。菜苗死了继续种,再到夜晚,我就用碗将小苗扣住,第二天太阳出来再把碗去掉。随着天气转暖,种植的蔬菜开始挂果,每天晚饭后,我们几个都要去菜地边看看。想起去年项目部几个小姑娘还未等黄瓜成熟就摘果的事,大家满脸惆怅。

留守不是养老,学习时刻不能放松。每周五我就去阿拉哈克镇的综治办领一些报纸,晚上利用半个小时进行读报,带着保安学习当地政策、简单的电脑使用、紧急情况处理等。现在机会很好,每天学习一点,就会进步很多。

项目上决定了的事,困难再大也要完成

七月份,考虑到项目运营成本,分公司决定退租设在切木尔切克镇的项目部。从办公室到医院,甚至到领导家里,经过反复的请求、沟通,乡政府领导终于同意退租。为快速处理此事,防止节外生枝,我连续两天住在一分部负责物资清理,这里租用的四楼没有电梯,文件资料、桌椅板凳都靠人工从楼上扛下来,手被蹭破了皮,肩膀上也勒出了一道道血印,终于顺利将所有物资装车调往西安。

11月10号,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洒落在北疆的各个角落。因为项目部距离工地较远,位置较为偏僻,容易失窃。跟项目经理商议后,决定将两个涵洞处搭设的钢管全部拆除运往工区防止被盗。说干就干,我们买好工具穿上大衣,召集保安开始拆装。11月的戈壁滩寒风依然很强劲,风吹在脸上如刀片划过,项目部的皮卡车只能装1.5米以下的撑管,300根长达6米的钢管全部靠人工扛,为抢时间,大家中午就在戈壁上吃囊饼充饥,8人相互配合,两个涵洞两天时间全部拆除完毕并运回工区。手套磨破了,大衣上全部都是铁锈,但大家疲惫的脸上没有一丝抱怨,为保护好公司财产不遗余力。

留守不是清闲,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

目前项目有三个工区,条件最艰苦的是位于217国道隧道口三工区,距离项目部约40公里,从临建搭设起来就没通电,日常的给养都靠项目的车辆送达。这里位于大山风口处,由于活动板房封闭不好,夏天安保人员宿舍黄黄的一层沙,冬天冷风从密封不严的缝隙中吹入,即使架上火炉也不保温。8月我组织人员用泡沫胶、帆布将漏风处全部封闭,房间内的地板缝隙也进行了处理,冬天房子的保暖系数得到了加强。因为没电,晚上除了手电筒只能采用蜡烛照明,为此,我们将测量队用过的12V的电瓶改装,解决了晚间照明问题。

长时间的单调生活容易让人精神恍惚,每周送菜时将他们轮流接到项目部洗一次热水澡,项目部的图书每周给他们送去两三本,这样大家就有了寄托。

在阿勒泰一年的时间里,经历了7月“小咬”漫天的肆虐飞舞,也经历了零下21度抢修围挡手被冻裂时撕裂的疼痛;经历了同事之间相互依依不舍得离别,也经历了时间漫无边际的寂寞。如今阿勒泰只剩下我一个管理人员,我成了《士兵突击》中钢七连的最后一个兵,但我依然相信“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胜利的曙光一定属于我们,属于坚不可摧的五局人。

(张统家)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