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身边的变化

 二维码 20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铜煤公司 李鸿斐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我出生在铜川市的一个普通家庭。与改革开放同岁的我,有幸和她一起成长,改革开放四十年间我家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祖国的一份子,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感到骄傲。回想起我的成长历程,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祖国的变化和我家的变化。如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我,也想说说属于自己的故事。

1984年家里有了第一台电视机,天津出的北京牌12寸黑白电视机,那时候电视机并不是每家都有的,所以,到了晚上邻居都会凑到有电视的人家里看电视,《地雷战》、《地道战》就是那个时候看的。八十年代末期,家里换了18寸的如意牌彩色电视机,《红楼梦》、《西游记》、《射雕英雄传》,让我知道了大侠郭靖和古灵精怪的俏黄蓉。现在家里换成了液晶电视,可以点播、回看,电影、电视剧、中央台、地方台应有尽有。

九十年代初,第一次见到洗衣机,在妈妈的同事家,看着那个方桶,加水,放入脏衣服,加入洗衣粉,扭动开关,衣服就开始旋转,上面飘着好多泡泡,当时就想,我家要是也能有个这该有多好呀,这样妈妈洗衣服就不用那么费劲了,随着改革开放,家里的条件慢慢变好,很快这个愿望就实现了。

1998年我参加工作,那一年家里安装了电话机,与外地的亲人联系方便了,有事不需要写信、发电报,只要打个电话就行了。2001年,我用自己的工资,买了人生第一部手机,有了手机后的生活就更方便了。慢慢的互联网进入到了我的生活,第一次申请QQ号、第一次网上购物,只需点点手指自己想要的东西便可送到家。现在只要有了手机就可以不带钱包出门了,提前在手机上下载APP软件,吃饭消费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购买机票都可以自助选座,甚至出现了无人超市实现自助扫码无现金交易。同时,互联网的出现对我们的工作更是革命性的改变,我们单位开始用OA办公系统,党建管理系统,会计软件,预算软件、工程软件等等,只需点击、输入,格式,数字就可以自动生成,不但节约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减少纸张的浪费,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聊天软件的出现,更是方便了人们的沟通,QQ群、微信群,多年不见的同学,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都可以随时随地的视频聊天,一下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交通工具的多样化更是让我惊叹不已,记得以前就算去趟一百公里以外的西安,也要坐上半天的车,现在一个小时就到了;如果哪一天心血来潮,想吃天津的煎饼果子,中午吃北京烤鸭,乘坐高铁、飞机四个多小时就能实现,下午还能返回西安古城吃羊肉泡馍了。

最让我感慨的就是今年,2018年,父亲生病住院,网上预约挂号,不需要排队只要按照约定的时间就诊,住院手续方便,医生点击住院系统,就可以直接办理入院,各种检查结果只需要传真机就可以到医生的手里,CT胶片只要在自助打印机上扫码就能直接打印,因为父亲要做手术,我知道了止疼泵、软头留置针管、可吸收海绵、可吸收凝胶这些医疗用品,正是这些东西,让父亲术后几乎没有感到疼痛,术后三天出院,美容缝合不用拆线,出院手续就更是方便快捷,医生点击出院,医保报销直接冲抵,只需要缴纳个人自费就可以了。所有程序都在往人性化的发展。

不知不觉家里进入电器化的生活,就一个小小的厨房,微波炉、电烤箱、豆浆机、面包机等就琳琅满目、功能强大。手机取代了固定电话,我家也住上楼房了,家里冬天有了暖气,夏天有了空调,许多人家里还买了私家车......

习总书记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太多太快,生活的每个角落都有变化的影子,工作中的信息时代交流也促进了我们的发展。四十年来,我们从无到有,从旧到新,从落后于西方世界,到紧跟西方世界的脚步,甚至在很多方面领先全球,这就是改革开放后努力的成果,也是我们继续奋斗的目标!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