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盛开在陕北大漠里的铿锵玫瑰

 二维码 22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张齐 张益强

陕北靖边,自古因气候条件艰苦,一直被人们称之为大漠。然而就在这样一个每年无霜期不足150天,黄沙漫天的条件艰苦的地方,由陕煤建设铜煤公司第一项目部承建的靖边县金地华府工程,有几位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女员工,她们用柔弱的肩膀、踏实的脚步,用自己的责任与承诺,尽心尽力地完成好公司交给他们的任务,她们的亮相就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与秋冬季节那漫天的黄沙形成鲜明对比。

在她们眼里枯燥的水泥馥郁芬芳,干硬的砂石光泽闪亮,工作在施工一线也许是辛苦的,但也是幸运和幸福的,因为在她们眼里看着一个工程从初期筹备到最终竣工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一样,一切在变化,一切在成长。


图为孟庆芳在施工现场查看钢筋手续

孟庆芳,陕煤建设铜煤公司金地华府项目部商务副经理,一级建造师。有着多年建筑施工经验的她从踏入金地华府项目的第一天,就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也始终谨记着自己肩上的使命。

在金地华府施工现场,从9月份进入施工现场,50多天过去了,她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工地,最后一个离开工地的人。根据项目管理工作的需要,她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合同,负责项目部的成本预测、工程结算、编制目标成本并采取合同技术、管理等各种措施确保成本处于受控状态。有时候为了确保成本预测的准确性,她要三番五次地查看图纸,核算工程量、材料需要量,并查看图纸与现场的材料计划量是否一致,大到钢筋的数量、型号、规格,小到工地上的钢筋扎丝的数量等等,她都要对着图纸进行核对实际材料使用和材料计划制定和报送等等;同时,作为项目部副经理,孟庆芳定期要根据签订的合同,办理工程变更签证以及相关的协调工作,利用内外部资源使项目管理活动顺利进行,有时候不惜为了一项签证而多次与监理或建设单位代表协调沟通,保障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10月的陕北靖边,气温已经快要接近零下的天气条件,孟庆芳依然每天早早都要去施工现场了解进度,角角落落都要细细查看,她说:“工地上学到的东西是书本上和办公室一辈子都学不到的”。


图为张彩虹在进行工程算量

张彩虹,一名拥有20多年现场工程预算经验的老预算员。在得知公司陕北项目部需要经验丰富的预算员时,张彩虹安排好家里的一切,按照公司的安排前往陕北金地华府项目。

到陕北后,由于工程体量较大,工期紧、任务重,张彩虹每天的工作便是利用电脑和图纸进行面对面“沟通”,她每天坐在电脑面前的时间都是十几个小时,“施工定额”“预算定额”“定额计价”等都是她每天说得最多的词语。作为一名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预算员,她深知预算成本对一个项目管理的重要性,所以总是谨记着自己的岗位职责,对照施工现场与图纸提高工程预算的效益。在所有人眼里,她已经将“恪尽职守”四个字诠释的淋漓尽致,但她却说:“作为一名铜煤公司的预算员,除了对自我的工作深入学习外,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个人修养,学习是永无止境的”。



图为资料员陈小丹对入场资料报审报验

陈小丹,一名80后的资料员,两个孩子的妈妈,经常会忙碌到顾不上孩子,电话那头总是会传来“妈妈几点回来”,而她总回答:“妈妈这会还回不去,你们两个自己买点饭吧”。让一旁的同事听到总觉得一阵心酸。

作为项目部的资料员,陈小丹每天的工作是负责从工程施工过程中各项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等,包括各种进场材料、检验批、试验资料和施工进度等的报验。她常说:“作为一名资料员细心很重要,项目上上下下的文件,收发文件都要做好记录,这是一个做的越多越熟悉的岗位,只有不断循环着做才能使自己的技能水平越来越好。”


图为工作中的张齐

张齐,项目部资料员,一位初入工作岗位的90后女生。进入陕北金地华府项目部,是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刚到陕北,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张齐心里还是有一些落差。但是,坚强如她,开朗如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她将这种落差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从初来乍到的不适应到慢慢地热爱自己的工作,她说把自己的所学用到实际工作,是她最幸福的事情。虽然工作岗位平凡,但是志向远大,她也要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铜煤公司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孟庆芳、张彩虹、陈小丹、张齐,她们是奋斗在建筑施工一线的女性代表。建筑施工行业的女性注定要比别的行业女性付出更多。当别的女人胭脂粉黛挥动柳裙时,她们却素面朝天的忙碌于水泥钢筋砂石之间,当别的女人静坐家中享受天伦之乐时,她们却只能在工地活动板房里诉说着对家人的思念。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她们数月驻扎在施工一线,顾不上自己的家庭与孩子,始终把集团与公司发展的责任与使命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无论天气多么的恶劣,她们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克服重重困难,助力项目管理过程中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顺利实现。

巾帼不让须眉,谁说女子不如儿男。在陕煤建设铜煤公司,像孟庆芳、张彩虹、陈小丹、张齐,她们以工作和责任为重,将个人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的女性很多很多,她们柔弱而坚韧、坚定而自信,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各自的工作岗位书写属于她们自己的精彩人生。她们脚下踏着细小而密集的沙土,肩上扛着沉甸甸的责任,她们是,推动陕煤建设铜煤发展的铿锵玫瑰!

张齐 张益强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