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用劳动点亮幸福人生 用奋斗谱写华丽篇章

 二维码 17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孙莹

在陕煤化建设集团韩城分公司有这样一群奋勇拼搏的人们,他们用自己的奋斗史书写着光辉的人生历程,同时,他们用自己的迸发出的强大能量发动引导着身边人共同奋斗,共同创造辉煌的人生。

“大人物”分量重

李君工作照.jpg
李君工作照

说他是“大人物”一点都不为过,2015年获得建设集团先进工作者称号,2012年至2017年连续获得韩城公司三届“劳动模范”,2016-2017年,他所带领的团队累计完成产值1.13亿,实现利润1100多万,职工人均收入在公司几年来连续位居第一。他就是韩城公司副总工程师、安装三项目部经理李君,他可是公司的“名人”。

记得有一次,小保当一号矿井突发断电事故,当时正是半夜时分。李君二话不说迅速集结项目部所有人员赶往现场进行抢修,3个小时的时间,分散在不同施工场地的人员比预期提前半个小时在小保当一号矿井集结完毕,并做好了下井前的所有准备。大家按照预定抢修方案有条不紊的分组进行排查,最后在一个不起眼的接线盒内找到了电缆损坏点,立即重新制作电缆接头,经过八个小时的奋战,终于送电正常,恢复了小保当一号矿井的正常生产。

“推销员”这个词好像跟这位名人不太搭调,但是在市场开发过程中,李君摇身一变成为能说会道的推销员,向有合作意向的企业介绍并宣传韩城公司,积极拓展区域内集团外市场,为项目部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安装三项目部全年承揽工程56项,造价7016万元。经过不懈努力,该项目部已经与银河煤矿、榆树湾煤矿等外部市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项目部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女部长”不得了

赵秀芹工作照.jpg
赵秀芹工作照

山西柳林华泰洗煤厂迟到了6年的工程款,在韩城公司职能部室的共同努力下,四笔工程款3千多万元已经如数办理倒账,剩余的最后一笔工程款将于2018年8月31日前办理。6年漫长的清欠回收工程款,韩城公司稳扎稳打,案件的成功胜诉,靠的是资料齐全,靠的是施工过程控制到位,靠的是认真负责。这里的认真负责少不了韩城公司财务资产部部长赵秀芹的功劳。

韩城公司每月财务例会都在她的组织下如期举行,例会上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组织基层项目部财务人员进行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集团《会计基础规范考核标准》等等都是学习内容,她要求会计人员对照标准对各自岗位所做的每项经济业务进行自查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放过任何一笔会计账务处理的疑点。

她认为,规范财务会计基础专项工作,绝非一个通知、几份文件就能解决了问题,也很可能面临被大事化小、敷衍了事的结果,是一个精密的系统工程,需要一套有的放矢、操作性强的方案,要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贯穿落实到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工作全过程,推进会计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好地发挥好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的双重作用。正是这种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专业严谨的工作态度,让她获得了2016-2017年度韩城公司劳动模范、建设集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尽展巾帼风采。

“小个子”技术高

王雷工作照.jpg
王雷工作照

看到王雷的第一印象就是,朴实踏实,黑黝黝的脸上给人一种莫名的“安全感”,他是韩城公司土建十项目部的副经理,是把技术好手。

在小保当块煤仓一标段滑模施工过程中,漏斗及以下仓体结构的施工方案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弊端,导致施工成本明显增加。面对这样的现状,这可把王雷急坏了,他组织技术小组的反复论证、反复试验,他发现,通过利用钢筋在支撑杆外围形成三角形“小桁架”支撑体系的加固,形成整体受力结构,确保支撑杆上部平台结构稳固可靠。运用此工艺,避免了倒模施工工期长费用高的缺点,又避免了整体滑升后施工漏斗带来的漏斗上环梁施工缝质量问题。运用新工艺后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非常明显,4座仓共计节约费用约7920元,漏斗以下仓体采用滑模施工较倒模施工费用降低费用27897元,工程进度明显提高,由于按建设单位节点完成工期,项目部获得甲方10万元奖励。

王雷是个刻苦钻研的技术人员,他编制了多项工程重大施工措施及专项方案近二十份,编写各类施工安全、进度、质量控制、技术等资料多达数百篇50余万字,并坚持亲自落实及监督各类措施执行。工作中他善于总结和钻研,在2017年的“科技创新活动”中,独自获得两项集团授予的科技成果二等奖,荣获2016—2017年度韩城公司劳动模范、建设集团先进工作者称号。

“老同志”底气足

闫文均工作照.jpg
闫文均工作照

听年近50岁的老电焊工闫文均回忆刚当学徒时的情景,师父告诉他:“要想当一名合格的好焊工,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凭着他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高度敬业精神,不畏寒暑、潜心钻研,从一名普通的学徒工逐步成长为一名技术过硬的电焊工,现在是韩城公司安装六项目部电焊班班长。

在旁人看来,电焊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但是在闫文均的眼里,那焊花飞溅的场景是非常灿烂的。他勤于学习,刻苦钻研,经常组织班组成员开展学习活动,带头学习《建筑工人》、《电焊工操作规程》等书籍,并通过实际操作,不断提高班组成员的技术业务素质。为了能尽快成才,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同时也练就了一套绝活:在别人焊接时,听声音,就能判断焊接电流与电压是否匹配良好;看其焊缝,就知道施焊者的用弧方式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时,他还是个热心的倒是,经常把自己的经验和焊接机巧,通过现场讲解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其他职工和徒弟。

经过他的不断努力,在韩城矿务局举办的焊工青岗技术比武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本人2005年通过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取得了高级电焊工证书。在2014-2015年韩城公司劳动模范的评比过程中,他作为一个一线职工,靠着他卓越的技能、靠着他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脱颖而出,“劳动模范”当之无愧。

(孙莹)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