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母亲的拐杖

 二维码 153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集团机电安装公司 刘静

一大早,我就被一阵电视声吵醒,紧接着听见“咚咚咚”的拐杖声敲击着瓷砖,母亲在客厅里来回渡着步子。她的房间就在我隔壁,我顺手拿起手机一看“四点”。

“妈,你还让人睡不,我还要上班呢?”母亲应道:“老了,么瞌睡了。”说完关上电视又上床睡去了,弄得我一时半会又睡不着了。

dfrzxz-1.jpg

我的母亲今年已经81岁了。去年“十一”过了80大寿,那天姐姐、姐夫、表哥、表嫂们都来了,一家人热热闹闹给母亲过了个寿辰,母亲开心极了。因假期我要出去旅游,二老在家不放心,姐姐们好不容易说服父母跟他们去西安住些日子,谁知3号母亲非闹着要回铜川,说在西安住不惯,又没熟人,憋的很,待在这里跟蹲监狱一样,说啥都要回铜川,姐姐、姐夫劝不下,没办法,只好开车又送回来了。

母亲老了,尤其是今年,我越发觉得母亲明显不如去年了。母亲耳朵背得厉害了,反应也迟钝了,变得孩子般缠人了。没事就给她在西安的四个闺女打电话:“你啥时候回来?”每每这时我总是说:“你闺女都忙着哩!谁也不能天天守着你,让你去西安你又不去”,母亲便不在说话了,默默地挂了电话。

母亲爱操心,女儿、女婿、外孙、外孙女,谁的心她都爱操,这不外孙、外孙女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了,她比我姐还急,电话里催促:“姗姗,今年结婚不?姥给你准备了一份大礼。”每到周末都要问我:“保民这星期回来不?”“妈,他上周才回来,一个月只能回来一次。”母亲说她不记得了,说完呵呵又笑了。

“妈,你都睡着了,还开着电视?快上床睡去。”母亲靠在沙发上眯着眼睛辩解:“我没睡,听着呢”。我家的电视声音总是开到最大,每次下班在走廊里就能听见电视机的声音,以至于姐妹们打来电话二老总是听不见,要不就是接了电话听不清对方说什么,回回都是再打到我手机上,“爸妈都好着呢,你们放心吧”我在电话里说道。

“谁拿我的拐杖了?”母亲嘴里嘀咕着几个房间里到处找她的拐杖。母亲有点糊涂了,自己放的东西,一会儿就记不得了,一会儿找拐杖,一会儿找老花镜,走哪撂哪。

母亲人缘好,街坊邻里关系都处得很融洽。家里不管谁回来都是大包小包往回买,可母亲常常往出送。母亲说:“这个给你老陈姨,那个给你韩姨,你张姨最可怜,守寡这么多年,就靠那点抚恤金,日子过得恓惶很。”家里的米、菜、水果她都往出送。去年她外孙从北京回来给她买了糕点,原包装未打开就被母亲就送人了。还有去年“七一”我去延安回来给二老买的吃的,我未舍得吃,后来发现桌上不见了,一问被我妈送人了。

上个月,云梦社区办理老龄补贴,我打电话给在公园路闲转的母亲,告知她我在社区等着她俩,转回来赶紧来社区。我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见人影,急忙赶回家,开门一看二老坐在沙发上悠闲地电视呢。我生气地说:“说好的在社区见,咋跑回来了呢?”我妈说:“我听你在电话里说让我回家”,当时,我真是哭笑不得!这就是我妈,我亲亲的娘!

“谁拔了我的花?”我下班回家发现我种的花不见了,那可是我费了老鼻子劲,用半个火龙果好不容易每天浇水,敷保鲜膜,精心呵护才刚刚发一些小牙,咋就给我拔了呢?“我拔的,养那干啥,又不好看,拔了算了”母亲理直气壮的说。我也是真服了我妈,那么大年纪了,我家窗台上、凉台上养满了花花草草,施肥、浇水、换花盆,成天倒腾来倒腾去,说明她身体还可以,还有这个精力,这点倒是让我欣慰的。

母亲一辈子养育了我们姐妹5个,年轻时为了生计母亲吃了太多的苦。60年代铜川市市长张铁民带领铜川人民修漆水河坝,为补贴家用,母亲也加入到修河坝队伍中来。母亲舍得出力,和男人干一样的体力活,以至于患上了“骨质疏松”,逢阴天下雨腰疼的就下不来床。年纪大了又做不成手术,只能保守治疗,疼的受不了时吃些止疼药、用暖水袋、膏药热敷以减轻疼痛。母亲常对我说:“年轻时不惜力,老了要受罪的。”

去年11月份,我去陕北工地,临走时给二老蒸了一锅馍,买了一堆菜把冰箱塞得满满的,足够二老吃一周的了。吃完早饭我进厨房收拾完出来,只见母亲坐在沙发上发呆,父亲躺在床上又睡下了。“妈,我爸刚吃过饭咋就睡下了呢?”我问母亲,“你爸听说你要走心里难受”母亲说道。我进屋收拾洗漱用品,母亲拄着拐杖佝偻着身子走到我房间说:“陕北冷,穿厚点,出门操点心,注意安全!”我提着包下楼挡了辆出租,坐在车里猛然回头看见父母站在凉台上为我送行,鼻子一酸,眼泪忍不住的掉了下来。

老舍说:“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有点孩子气。”平时忙于工作,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疏忽了对二老的照顾。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忙碌中总有憔悴的味道,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这就是生活。

惟愿我的父母笑口常开,幸福生活!惟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幸福安康!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