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建设集团洗选煤运营公司:打造“三化”工会 做好职工立体管家

 二维码 10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刘晓宁

“把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发挥作用,服务大局,团结号召全体职工为建设集团整体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这是年初建设集团洗选煤运营公司职代会对工会工作提出的要求。

2017年,洗选煤运营公司工会围绕建设集团的工作目标,落实民主管理,发动职工建功立业,全力关爱职工,做职工的立体管家,引导职工努力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民主管理透明化

企业管理中,洗选煤运营公司通过召开职代会征集提案,并实施职代会巡视检查制度,由提案审查组负责督办相关提案的落实。2017年职代会上,洗选煤运营公司共征集到提案3条,并将提案分解到部门、个人,明确落实时间,及时反馈给提案人,并在QQ公司群上通报落实情况,让职工参与权形成闭环的有效落实。

每月,洗选煤运营公司工会都会对各项目部员工餐厅进行食品安全以及卫生检查,每季度召开专题会,就职工关心的餐饮及后勤服务等相关问题进行沟通、解答及反馈,并将相应结果在QQ上公布,保证职工参与民主监督,落实职工知情权与监督权。

洗选煤运营公司推行厂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参与职能,构建明确有序的厂务公开运行机制,提升企业民主管理能力。实施过程中,该公司严格按照厂务公开工作方法,对生产经营的难点、职工关心的焦点、廉政建设的关键点做到厂务公开。利用公示栏、微信群、QQ群等网络窗口,在人员任免、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日常备品备件使用消耗情况等工作中,采用“过程参与,结果公开”的方式,使厂务公开工作成为企业与职工联系的信息纽带,引导职工凝心聚力。

建功立业品牌化

“每个工会都要创建自己的品牌,来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洗选煤运营公司工会创新工作方式,引导各基层工会灵活的开展工作,要求各基层工会全年至少开展一次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的全性活动,树立基层工会品牌,发动职工建功立业的同时,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今年7月,公司对各基层项目部的20余名班组长进行了培训,并选树了“金牌班组”和“优秀班组长”;红柳林运营项目部组织开展了“岗位练兵 手指口述”活动,项目部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红柳林洗煤厂开展了“安全伴我行”知识抢答赛活动,来自该项目部的6组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10月份,安装第一项目部举办安全演讲比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远离家乡的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更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的决心。

在“五小”创新方面,截止目前为止共征集“五小”创新成果30余项,上报建设集团工会22项,公司每季度对“五小”创新成果进行评比并奖励。年底公司工会将对所有获得奖项的创新成果进行汇总、整理,陈列于公司“创新展室”,进一步激励职工创新激情。

洗选煤运营公司通过品牌化的活动,为职工搭建平台,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 引导职工全力融入到企业的建设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企业。

关爱职工精准化

由于洗选煤运营公司地理位置较偏,距离神木市区较远,职工在企业的文化生活比较单调,该公司工会精心为职工定制关怀套餐,从多方面为职工提供学习、健身、娱乐的平台。公司工会利用企业现有的场地和设备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并为各基层项目部配备了各式各样的文娱器材;在机关设置了职工图书室,各基层工会设置流动书箱,满足职工学习的需要。

冬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及时为职工送去关怀是工会工作重点之一。在暑天,为防止员工中暑,该公司适时启动夏季“送清凉”活动,及时把西瓜、防暑药品送到生产一线;设备抢修和重要节日期间,组织人员为一线职工送上慰问品,随时把组织的关怀送到职工的心坎。2017年,在“夏送清凉”活动期间,共走访7个项目部,参与领导4人,走访慰问职工490人次,发放防暑降温用品2.2万元;在金秋助学期间,为10名职工子女送去了1.1万元的助学金。

洗选煤运营公司工会在建设集团两次干部大会精神的引领下,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保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活动长效机制,深入职工群众,生产现场、和班组,接地气、摸事情,解决职工的现实困难,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职工群众信赖的立体管家,为集团公司“双特百亿”总目标贡献力量!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