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又到柿子成熟时

 二维码 19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集团铜煤公司 尚升华

父母都是性格开朗的人,每到周末都会跟我们出去逛逛,春天去山上挖个野菜,夏天去山上吃个农家乐顺便在农民家摘个蔬菜,秋天到山上看看红叶,当然了,秋天还有更有趣的一项活动---摘柿子。

俗话说“七月枣八月梨,九月柿子红到皮(农历)”,每当秋风送过,漫山遍野的柿子次第成熟,寂静的山岭也热闹起来,摘柿子成了这段时间的主题。山里的人们对这些喜气洋洋的果子没什么稀罕的,但是到了这个时节,城里的人总是结伴来秋游顺便尝鲜。

这个周末,跟家人一起向山里出发,去感受一下秋味。沿着崎岖的小山路,蜿蜒曲行,青青的山林苍劲的绿,路边的山泉水清澈见底,真是好境界,空气新鲜,秋季瓜果飘香,毛栗子、山楂还有其他不知名的野果随意的挂满枝头,任由人去采摘,孩子们都欢快的飞奔而去,跑的没影了,感觉是无比的幸福和快乐。

爬上小山丘,看见了挂满枝头的,红红的柿子,像是漫天遍野挂满了诱人的红灯笼,一棵棵挂满了累累果实的柿子树尽收眼底。层林尽染的山谷,黑的树,红的果,相映成趣,煞是好看。我们大家高兴的四散开去,兴奋的采摘着,好多啊。看见那种红红的皮,软软的,一捏就破皮的就是熟透的柿子,把熟透了的甜柿从树上摘下来,揭去一层薄如蝉翼的外皮或撕开一个小口,直接将色如琥珀、味醇甘甜的柿浆吸入口中,一点也不涩,那沁入心脾的滋味会让你醉倒!

柿子树下是淹没到人的膝盖的深深的野草,很难走路,荆棘枝草,裤子上沾满了野草的种子,嘻嘻,摘不完就又沾上了,野花遍地都是,虽然开的不艳丽,但生命力顽强,很招人喜欢。

大家都不是爬树的能手,只能摘到低处的柿子,偶有路过的村民们很热心,上路给大家采摘柿子,村民的身手好,三两下就爬到了树上,大家把篮子递上去,站在地下当助手,等树上的人摘满了一篮子,下面的人就帮树上的采摘人缓缓放下篮子让它平稳“着陆”,以免有些熟透的柿子被震烂。

柿树被称为长寿树,民间说“常吃柿子,事事如意”,柿子故被称为吉祥果。中医也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相信农民的日子也会像这红彤彤的柿子越过越红火!“墙头累累柿子黄,人家秋荻争登场”,明年柿子定又是一个丰收年。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