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我爱家乡的石榴树

 二维码 78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陕煤建设集团天工公司 刘锦正

夏日下午下班吃完晚饭在曲江附近散步,发现许多路边石榴树在树荫间点缀着夏日的一抹绿,目前正处于果实生长的季节,黄色的果皮裹包着紧密团结的种子让人垂涎不已,我不由得想起家乡院子里的两棵石榴树来。

从我小时候有记忆开始这两棵石榴树已经存在了,无法追究它们的年代但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时候总是给人快乐和喜悦。那时候,水果不像现在这么丰富,刚刚解冻的政策还没有唤醒憨厚的农民,只有家里庭院的葡萄树、苹果树、梨树、石榴树承载着全体成员的梦想等待果实上树和丰收后采摘。大约五米多高的石榴树在屋门前两侧站岗,这一耐寒、喜光的植物生长要求并不高,只要有充足的水分和阳光它就肆无忌惮的向上舒展它的枝条,在春风中荡漾,在秋雨里洗礼。春天枝条发出新芽那时候是红色的露着尖慢慢地在春风春雨里变成绿色,枝条光滑无毛顶端带刺。

到了阳历5~7月份石榴花开了,花有红色、白色,有单瓣的还有复瓣的,这时候院子里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沁入心脾,石榴花是雌雄同株,小时候奶奶就教我分辨哪是雄的哪是雌的?花瓣下屁股尖的是雄花圆的鼓的是雌花,这时候勤劳的蜜蜂飞进石榴树里进行采蜜同时也在授粉,有时候花也借助风力进行自然授粉,花开的时候奶奶总是看天气,希望在授粉期间天气晴朗不要赶上阴雨天气尤其是连阴雨,要不然会影响授粉产果率就不高。等授粉完后石榴就在夏日和初秋中成长慢慢变大。记得1987年夏天,奶奶在树下部分叉的地方采用压条法将石榴枝条埋在土里不久枝条长出了树根,奶奶说等长好了让它搬到新房子里安家。

到了中秋节前后火红的石榴展开了笑容,石榴皮裂开了里面透出红红的石榴籽,这时候,我也就行动起来,在奶奶的担心和指导下开始摘石榴,个大的直径足有250px左右,在树枝上挂个布袋子直到装满为止,那时候力气小憋得脸通红才把袋子拿下来然后小心翼翼的递给奶奶。奶奶嘴里说:“小伙子管用了,会干活了”。就这样不停地爬上爬下将石榴摘下来。挑选最好的掰开尝尝酸酸的甜甜的感觉,直到吃的倒牙了吃不了饭才哭着喊着的闹腾。

石榴浑身是宝,石榴汁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消化、降血压和血糖作用,健脾提神增强食欲功效,据说还能解酒。我扔掉的石榴皮奶奶每次都收集起来说能治疗腹泻和痢疾。

我爱家乡的石榴树,更爱果实累累的石榴,每颗籽都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它好比是一个团队团结在一起能够创造无穷的力量。


文章分类: 建筑文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