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在商洛市建筑业协会第一届会员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二维码 696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商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曹宝良

(2012年10月19日)

尊敬的向秘书长,同志们,各位建筑行业的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在省建筑业协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相关部门和与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商洛建筑业协会今天正式成立了。这是我市建筑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盛事和喜事,标志着我市建筑业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建筑业工作,并出席今天会议的省建筑业协会向书兰秘书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向协会的成立和第一届领导机构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对各建筑企业多年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下面,就相关工作,我再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成立建筑业协会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建筑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在推进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还存在建筑企业不够强大,建筑市场秩序不够规范,建筑经济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等问题。建筑业协会的成立,不仅为全市建筑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舞台,而且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对于促进全市建筑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协会的成立是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必然产物。行业协会具有为企业提供交流平台、推动公平竞争、协调利益关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作用。建筑业协会的成立,服从全市经济建设大局,服务会员企业,自立自律自强,适应了市场经的需要,是商洛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必然产物。

其次,协会的成立是深化投资体制的现实需求。目前,我市 建筑领域工程投资主体多元化。按照“谁投资、谁收益”原则,确立了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政府投资工程实行了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建筑业协会所起的作用,必然会加快自身发展,勇于探索为企业、为建筑业发展服务的新路子。

再次,协会的成立是增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平台。技术创新是推动建筑企业发展的动力。推进技术创新,必须确立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筑业协会具有了解行业、熟悉企业、联系专家等多方面的特点,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独具优势。

第四,协会的成立是政府转变职能的必然选择。转变政府职能要按照“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要求,把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中介组织和市场。建筑业协会帮助会员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承接原本由政府部门承担的服务职能,为政府机构改革提供着有力支撑。

二、围绕宗旨,强化服务,努力发挥协会在建筑领域中应有的作用

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按照市政府总体部署,商洛建筑业协会要竖持以服务为宗旨,积极创造条件,增强功能与地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各项职能作用。

一要依法办事,认真落实行业法规。要自觉接受省建筑业协会的业务指导和主管部门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行业法规,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办事,建立健全协会管理制度,积极履行好协会职责。

二要高度重视,提高工程质量安全。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是企业的两个翅膀,企业要发展绝不能忽视这两个翅膀。要帮助所有会员企业完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工程质量保证体系。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严格控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所有建筑企业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在质量安全方面有所作为。  、

三要强化自律,健全完善诚信体系。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和法制经济。要把加强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自觉诚信守约,作为协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这既是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需要,也是企业打造自我良好形象,提高社会知名度和市场竞争能力,自觉维护全行业整体利益的需要。会员企业要首先带头讲诚信、讲实力、讲公平、讲公正。

四要注重培训,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在政策宣传上,每年对会员单位集中组织一次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特别在质量安全、文明守信、服务用户、提高整体素质方面要有创新、有突破。在科技推广上,要积极开展绿色工程、节能环保等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和应用。在技能培训上,要加大建筑队伍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要团结协作,提高服务意识。要牢固树立协会为企业、 为政府双向服务的思想,发挥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为企业服务要做好协调和沟通,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真正把协会办成建筑企业之家,提高协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要当好参谋助手,及时反映企业的期许和愿望,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善于学习,加强建设,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协会刚刚成立起步,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需心向省建筑业协会学习,取长补短,大胆创新。协会的领导层,要站在时代和科技的前沿,了解、掌握、熟悉新观点、新技术、新工艺,思路要有前瞻性,工作要有开创性。协会要做到有为才有位,到位不越位。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做好四个有利于:一是要有利于建筑业的快速发展;二是要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建筑业发展提质增效;三是要有利于行规行约的建立健全,避免无序恶性竞争;四是要有利于法律法规、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的贯彻落实,配合主管部门维护建筑业市场秩序。如果做到了这四个有利于,

协会开展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就会有更大的作为。这也是保证协会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同志们,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为我市建筑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建筑业协会的工作,各会员企业也要按照协会的安排,积极做好承担的有关工作。我们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协会一定会办成企业满意、政府放心、社会赞誉的协会。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上下协同,加快形成竞争优势,为我市建筑业的迅猛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愿商洛建筑业协会越办越好,早创辉煌!

谢谢大家!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