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徐义屏副会长在2012年度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暨2011年度中国建筑业企业双百强发布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7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2012-10-22)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昨天第二届全国建筑业“国基杯”篮球赛在郑州顺利闭幕。今天我们又相聚在这里,隆重发布2012年度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和2011年度中国建筑业企业双百强,这是中国建筑业协会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促进企业跨越发展,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两项重要工作。工作自开展以来,得到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国资委、商务部有关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也受到了广大建筑业企业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291家2012年度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和200家2011年度中国建筑业双百强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结合协会近年来开展这两项工作的实践,谈点认识和希望。

  

  一、开展AAA级信用企业和双百强企业评价工作是促进行业继续健康发展的需要

  

  大家知道,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自2006年我会作为原建设部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试点单位以来,就配合相关部门举办了中国建筑业诚信论坛,开展了全国建筑业诚信企业评价等工作。2008年5月,我会被商务部和国资委确定为第二批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单位。按照有关部委的要求,开展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评价工作,先后发布了三批544家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并对这些企业进行以建筑市场行为为主要内容的信用动态管理。通过及时了解、归集这些企业的信用情况,我们切实感到企业的诚信自律和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对维护和谐的市场秩序,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具有重要的意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行业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企业和个人自律,形成有效的市场约束,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建筑业协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组织,始终把建筑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行业自律管理的重要手段和协会的重要职责,为企业和行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为了引导和促进建筑业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探索新时期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途径,自去年起,我会通过调查研究,建立了一套科学系统的评价指标体系,以此开展了中国建筑业企业双百强评价工作。两年来,广大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受到社会和行业的广泛关注。在评价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及时编写了年度《中国建筑业双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以翔实的统计数据和客观严谨的分析,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行业内最具竞争力和成长性企业的总体面貌,既起到了发挥统计数据对引导建筑企业加快成长、提高竞争力的作用,又为行业主管部门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行业政策提供了可靠的数据和参考。同时,双百强评价活动也是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展示了一批综合实力强、规模效益好、社会信誉高、成长速度快的优秀企业,弘扬了行业内诚信经营、有序竞争、精益求精的良好风气。通过这些企业的良好发展,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从而进一步体现了双百强评价工作的意义和影响。

  

  二、开展AAA级信用企业和双百强企业评价工作是推进建筑业企业品牌建设,加强建筑行业软实力的需要

  

  现在我们常常讲“软实力”,提出了国家软实力、文化软实力的概念。那么,我们建筑业有没有软实力?如果有,那么什么才是建筑业的软实力呢?拿双百强企业来讲,我们的评价指标体系不仅包含了企业的总收入、总产值、境外产值、新签合同额、总资产、利润总额和主营业务利润等这样一些“硬”指标,也兼顾到了企业的人才数量质量、管理水平、科技创新、质量安全、精神文明建设和履行社会责任等体现企业软实力的方面,对于成长性百强还更加倾向于考量企业的成长特色。

  

  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对于一个企业尤其是已经具有一定规模和效益的企业来讲,它的软实力来自于比较先进的价值理念,比较科学的管理体系,比较强劲的创新能力,比较有吸引力的企业文化和良好的社会公信度;对于建筑业这个传统的产业来说,现在正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关键时期,它的软实力来自于整个行业的创新进取,对发展方式和理念的认同,对人才的充分尊重等。就是说要通过营造一个健康规范、统一开放、公平竞争、和谐有序的外部环境,使广大企业能够在更加充分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创造业绩,树立形象,形成品牌,同时反哺社会,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中国建筑业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统计分析的质量和水平,把AAA级信用企业和双百强企业评价作为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培育行业自律机制的重要工作来抓。

  

  三、对此次发布的AAA级信用企业和双百强企业提几点希望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发布了2012年度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和2011年度中国建筑业企业双百强,这是行业内的一件盛事。在此,我想借这个机会提几点希望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充分发挥先进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企业的数量稳步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到2011底,建筑业企业数量已经达到70414个。在这么多的企业当中,应该说“百强”是少数,AAA级信用企业也是少数,但它们所要发挥的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是巨大的。希望这些企业能够发挥带头作用,自觉遵守有关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严格履行合同,强化人员培训,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切实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为建筑业的振兴和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有序竞争,诚信经营,走创新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我国建筑业生产力发展迅速,在建造能力、施工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不小的成绩。但我们仍然能够切身感到,种种不规范的市场行为依然存在,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现象多有发生,在相当程度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因此AAA级信用企业和双百强企业在行业内要率先以身作则,做到守法经营,有序竞争,创造和谐共赢的发展环境,使企业和行业都能健康、永续发展。

  

  三是要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积极履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对于AAA级信用企业和百强企业来说,“AAA”和“百强”是一种称号和荣誉,同时也意味着一份责任和担当。这些企业在全行业通常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对国家经济建设所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则是在它们在履行社会职责尤其是危难时刻所表现出的担当和责任。我们衷心希望,广大建筑业企业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能够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得到更加广泛的尊重和认可,进而为建筑行业赢得更多的社会赞誉。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希望我们的建筑业企业能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抓住机遇,团结奋进,为我国建筑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