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毛如柏会长在纪念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25周年暨十一届中国国际工程项目管理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二维码 132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名誉会长毛如柏

同志们:
   

  今天,在纪念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25周年的历史时刻,中国建筑业协会隆重召开总结表彰大会,从鲁布革经验中去探求促进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科学之策,去寻找改革创新的动力源泉,并表彰一大批推行工程项目管理改革的行业先进榜样,影响更加深远,意义更加非凡。首先,作为中国建筑业协会顾问和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名誉会长,向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获得荣誉的项目经理和有关企业,并通过你们,向全行业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25年来,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确立,工程建设领域的改革天翻地覆,面貌一新;伴随着学习推广鲁布革经验的历史强音,中国工程项目管理事业蓬勃发展,方兴未艾。这其中,作为建筑市场竞争主体的建筑业企业,作为行业企业发展中坚力量的广大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者,居功甚伟,彪炳史册。工程项目管理作为中国建筑业改革和发展的产物,其实践、创新与发展,推动了中国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历史性进步。我们高兴地看到,项目生产力理论在实践中孕育诞生、发展成型,构筑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项目经理部蓬勃发展,成为中国工程项目管理的新型生产组织方式;数以百万计的项目管理人才脱颖而出,造就了一支宏大的职业化项目经理队伍;一大批高、大、精、新的标志性工程在中华大地上拔地而起,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工程建设的新水平;政府部门千方百计地进行政策引导和推动,为项目管理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和体制环境。25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催人奋进。
   

  我是一名曾经在建筑业工作、对工程建设事业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怀有深厚情感的老同志,长期以来无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十分关注建筑业的改革发展状况,并力所能及地参与一些工作。从行业整体发展角度,我为之骄傲的是,今天的建筑业工程建设成就辉煌,产业规模创历史新高,在国民经济中支柱地位不断加强,国际市场开拓取得新进展,技术进步和创新成效明显,政府监管机制逐步健全。我认为,这25年的最鲜明特点,就是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信心、砥砺勇气、把握大势,坚持不懈地解放和发展建筑业生产力,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了建筑业工作各个环节。当然,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着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结构调整进展不够快,创新驱动作用不明显,低成本优势正在减弱,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强化,劳动力成本趋于上升等等,使得我国平稳较快发展难度加大。这些矛盾和问题也必然对建筑业产生影响。就建筑业而言,产业结构调整仍然处于攻坚阶段;生产方式变革仍然处于艰难时刻;粗放型管理模式仍然未得到彻底改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仍然处于偏低水平等等。应当说,建筑业规模增长还是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增加来实现的,还未真正转移到依靠集约化管理与技术进步的“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良性轨道上来。现在建筑业既有长期积累的老矛盾,又有面临宏观经济的新情况,各种矛盾问题交织叠加。能否实现科学发展,是对广大建筑业工作者的一个重大考验,需要大家深入研究建筑业发展新的阶段特征,着力破解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指出:“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也结合我自身的思考研究,我认为建筑业的同志们在贯彻落实国家和建筑业“十二五”规划的同时,还应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建筑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有作为。我在项目经理培训班上曾多次提出,要把资源环境保护纳入工程项目管理全过程,积极创新工程项目的资源环境保护制度,努力推广绿色节能建筑。现在我看到,建筑业“十二五”规划已将建筑节能列入发展目标之一,并提出了推进建筑节排减排的任务和政策措施,我很赞同。资源环境对经济增长的约束强化,这既是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同志们把建筑节能减排的目标要求,把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工程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资源节能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以实实在在的政策配套、机制创新和组织保障,认真做好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和材料应用、实践绿色施工、推进工程总承包、加快建筑工业化生产步伐等重点工作,促使节能减排成为建筑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扎实完成好这一关系全局、关系发展的战略性任务。
   

  二是夯实中国建筑业发展基础,在建设稳定的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上下功夫。这是我十分关注的问题,因为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背景下,立足于建筑劳务管理的新情况、新特点,加强建筑劳务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切实把农民工队伍转化为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量,是当前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要充分发挥政府监管与市场调节“两手硬”作用,通过政府、协会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以资质管理为抓手,大力推进建筑劳务管理企业化;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实现企业用工规范化;以提高素质为根本,加快劳务技能工人产业化。关键在于坚持以人为本,采取有力措施,健全保障机制,加强劳务技能工人素质教育与技能培训,尽快构建一个“政府规划、行业培训、协会考核、企业用人、分工负责”的有效职业教育运作体系,以促进现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形成,使之成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三是抓住转变发展方式的落脚点,在提升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上再加力。这个话题与今天大会主题紧密关联.工程项目是建筑业生产要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载体,促进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其落脚点是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不断丰富、提升和创新项目生产力理论内涵,积极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第二次变革,在企业转型升级战略、工程项目建造过程强化节能减排与绿色施工、创新管理模式及增强综合效益等方面做好文章。同时,要继续深化项目经理责任制,强化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管理,注重培育项目文化,抓好两层建设。大力倡导项目管理理念的人文化、管理方法的科学化、管理手段的信息化、管理过程的标准化、知识体系的国际化、要素管理的精细化、管理成果的持续化,从而进一步加快工程项目管理国际化进程,促进我国工程项目管理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突出高素质、复合型、职业化项目管理人才培养,在全面推进项目经理职业化建设上见实效。从2009年起,我参加了多次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表彰大会,可以说对项目经理队伍培养建设情有独钟。项目管理委员会的同志们告诉我,从1991年到现在共有4808名全国优秀项目经理、134名中国国际杰出项目经理、1063个项目管理优秀成果受到表彰。我很受鼓舞.因为表彰活动既是项目经理这一贡献卓著的职业化群体成长与壮大的有力见证,又是全行业坚持不懈的推进项目经理职业化建设,形成领军人才辐射带动、优秀人才施展宏图、后备人才不断积聚、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的鲜明写照。然而,这支优秀人才队伍与百万项目经理群体相比较,数量还是太少了。整体而言,项目经理队伍的素质与综合管理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行业企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需求。项目经理职业化建设作为建筑业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将为建筑业“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为此,我们要把服务行业发展作为项目经理人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用为本作为根本任务,把创新机制作为不竭动力,把高端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把促进人才全面发展作为基本要求,抓好项目经理素质培养、能力考核、行业服务与总结提高四个环节,努力促进项目经理人才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显著调整、人才制度实现创新。
   

  同志们,20年前,在学习推广鲁布革经验的历史背景下,诞生了一个以推动我国建筑业企业走向市场、加速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促进工程项目管理创新发展为使命的社团组织——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多年来,我非常关心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也曾多次参加他们举办的国际项目管理高峰论坛、优秀项目经理经验交流会、国际项目经理培训等重要活动,委员会的每一点发展和进步都令我感到欣慰。尤其是他们较好地把握了政府职能转移与市场经济需求的前提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推动工作的规律,以调查研究、反映诉求为重点,以加强项目经理人才培养为战略任务,以奉献高质量任务为己任,为深化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加强项目经理职业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值得充分肯定。面临建筑业发展新形势和广大会员的新期待,行业协会任重道远。希望项目管理委员会的同志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永不懈怠,继续团结凝聚广大项目管理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期的伟大实践。积极适应行业协会在服务领域、协调手段等方面发生的新变化;积极探索符合行业企业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积极开展行业教育,促进行业自律,完善行业服务,维护会员权益,把委员会进一步建设成为政府与企业间的真诚纽带、会员企业和项目经理的良师益友、行业发展的有力推手。
   

  同志们,回顾改革历程,耕耘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发展,共担光荣使命。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实现建筑业“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