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在纪念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2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157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  郑一军

(2012年8月22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25周年大会,回顾推广鲁布革经验以来工程建设领域的改革历程,深入挖掘鲁布革经验的精神内涵,这对于激励广大建设工作者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探索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途径和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出席大会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荣获全国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全国建筑业优秀项目管理者、推进工程项目管理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几位领导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作了深刻的阐述,对广大建设工作者和协会工作给予了热情鼓励,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各位领导多年来对建筑业和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1980年4月,邓小平同志指出,建筑业是可以为国家增加收入、增加积累的一个重要产业部门。小平同志的谈话确立了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为建筑业的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自此,建筑业作为城市改革的突破口,率先进行全行业的改革。1984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决定在建筑业开展招标投标、用工制度、工资制度和工程质量监督办法等一系列改革。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鲁布革水电站引水工程进行国际招标,引进了现代建筑业通行的一系列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和方法,取得了投资省、工期短、质量好的显著成效。鲁布革的实践,冲击了陈旧的思想观念,突破了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建设管理模式,开创了我国建设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先河。1987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决定开展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建筑业的改革和发展。鲁布革水电站成为我国建筑业改革的标志性工程。

  当前,我国进入了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推进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为建筑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建筑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当前经济发展的态势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同比增长20.4%,但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5.2个百分点。从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来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对建筑业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社会各方面对建造水平和服务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节能减排外部约束加大,国内外建筑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上指出:“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当年鲁布革工程建设者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他们的改革创新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25年来,鲁布革工程所开创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已经在全国得到了普遍推广和应用,广大建设工作者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在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这一切充分表明,鲁布革经验所代表的改革创新精神是我们行业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进一步总结和发扬。在建筑业面临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我们尤其需要从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今天,我们纪念推广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25周年,就是为了深入挖掘其精神内涵,为建筑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二十多年来的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

  鲁布革经验体现了建设者勇于实践的开拓精神。1984年,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计划经济体制还没有根本转变,建筑市场还远未形成,鲁布革工程在建设领域第一次引用外资,率先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从完全依靠自己的施工队伍到实行国际招标,这是历史性的突破。鲁布革工程的建设者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国务院关于在建设领域进行改革的战略部署,为我国建设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鲁布革经验体现了建设者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鲁布革工程的建设,冲击了我国计划经济下工程建设投资体制,对传统的施工管理体制进行了全方位改革,建立了项目法人、工程建设监理、招投标等一系列建筑业现代管理制度。这一重大变革和此后的一系列实践,促使人们认识到:只有尽早放弃旧体制,才能大幅度提高生产力,才能在竞争中取得先机。鲁布革的成功经验,开创了我国建筑业企业转轨变型的创新之路。

  鲁布革经验体现了建设者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鲁布革工程引入了科学的项目管理方法和施工技术。他们在施工组织上,采取了管理层与作业层分离、总包与分包相结合、项目部与企业职能部门紧密配合等多种全新的管理方法;他们在施工中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工法;他们在设备选型上不追求单机的“高、新、尖”,而是按照施工工艺科学配置。鲁布革经验说明,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机制,采用科学的管理办法,才能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鲁布革经验体现了建设者博采众长的包容精神。鲁布革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按照FIDIC推荐程序进行国际招标的项目,接受世界银行对贷款项目的一整套完善的评估体系和监督审查制度,采用严格资格预审条件下的低价中标原则。在当时对市场管理手段和经济手段还比较陌生的情况下,鲁布革工程的建设者采取“拿来主义”,大胆引进国际先进做法,兼收并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事实说明,只有博采众长才能促进发展。

  鲁布革经验体现了建设者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多年来,广大建设者并没有在鲁布革工程的成功面前固步自封,而是殚精竭虑、深入思考,使鲁布革经验升华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项目管理理论与方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加以丰富和发展。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下,鲁布革经验中的一些核心内容,如工程招投标、项目管理、管理层和作业层分离等已经成为建设工程管理的基本制度。在多年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实行多元化发展,按照项目内在规律组织施工生产,实行业务工作系统管理等理念。这些制度和理论为建筑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指导作用。

  25年来,上一代建设者创造的鲁布革经验所体现出的这些精神已经成为全行业共同的价值追求。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继承发扬这些精神,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完成我们这一代建设者的使命。为此,我们要从协会的职能出发,在“十二五”期间大力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一,大力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力争在推行工程总承包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行工程总承包是鲁布革经验的核心内容之一,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以推广,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这种生产方式仍然没有得到广泛采用。在绝大多数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项目策划、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这个完整的链条,仍然如若干年前一样被人为分割,一些业主任意肢解工程的状况也十分严重,致使施工企业创新和发展空间受到极大限制。建筑业要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下大力气转变落后的生产方式。我们要积极推动建设工程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变革,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我们期望到“十二五”期末,特级企业和规模较大的一级企业都能实行工程总承包的经营方式。

  第二,大力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在提高生产一线作业人员素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提高一线作业人员的素质事关发展方式转变,事关建筑业这个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事关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25年来,我们推广鲁布革经验,实行两层分离,强化了企业和项目的管理层建设,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劳务市场没有同步发育,一线作业人员培训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建筑业发展的瓶颈。为此,我们要学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抓紧培训一批高级技工和年轻技工,以解决目前技术工人严重匮乏和青黄不接的问题,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的建筑工人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并能基本满足工程建设对技术工人的需求。

  第三,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力争在发展绿色建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建筑材料的升级换代。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工信部今年以1号文件发布了《关于加快应用高强钢筋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在建筑工程中,2013年底淘汰335兆帕的钢筋,2015年底高强钢筋使用量达到建筑用钢筋总量的65%以上。推广应用高强钢筋终于成为人们的共识和具体行动。今后几年,我们还要继续推动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实现主要建材的升级换代,从源头上把建筑节能减排工作推进一大步。在这次会议召开之前,我在天津作了一些考察,天津住宅集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同志们告诉我,他们研发了一种绝热型的高强加气混凝土,对于15层以下的建筑,使用这种材料可以实现墙体围护结构和保温层的一体化,避免目前外墙外保温材料每十几年就需要更新一次的问题。我希望他们不断改进这种产品,并加以推广应用。二是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绿色施工导则》,抓好节能技术和工法的应用。企业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的工法,不应该仅仅为了申请资质或获得荣誉,而后束之高阁。我们要改变目前重开发、轻应用的局面,着力工法的推广应用,使其成为行业科技进步和节能减排的技术支撑。

  第四,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力争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信息技术在工程设计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施工领域的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我们要大力推进计算机应用、网络、通信、控制、系统集成和信息安全等技术在建筑施工企业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上的应用,用信息技术改造建筑业这一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使其成为一个具有较高技术和管理水平的现代产业。

  第五,全面提高协会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力争在履行职能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协会工作,进一步加强协会的规范化建设,提高协会的凝聚力和公信度。在做好调查研究、反映企业诉求、鲁班奖评选和经验推广、国家级工法评审和应用、组织各类人才培训等重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服务领域,在为行业和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志们,鲁布革工程管理经验为建筑业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不断丰富发展这种精神,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形成建筑业的行业精神,鼓舞激励全行业团结一心,满怀激情地推进改革,为实现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