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许龙发会长在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780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尊敬的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各位企业代表: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表彰大会经过一天半的议程即将结束了,在这里我想讲两个问题:

一是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今天上台领奖的共有14批166人,我省建筑业行业从业人员是196万人,也就是说一万人里面选一个人,这说明我们的奖项含金量还是非常高的!

中建协在全国各个省里有“全国双百强”、“各省双五十强”。他们做了这个事情而陕西省不做,将来陕西企业在招投标、企业的信誉度上、企业资质的升级上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要跟上全国建设部和中建协的步伐把这部分工作做好。

陕西省的建筑业这几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认为有以下这么三件明确的成绩:

第一件是袁纯清省长和赵正永省长对陕西建筑业发展的重要讲话。袁省长说过,金融风暴导致经济下滑的时候,建筑业对稳定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第二个在陕西省的GDP里,建筑业又起到了支柱作用。建筑从业人数全国一共是5000万人,陕西省占了196万人,算上房地产等我们实际上是200多万人,但我们只讲建筑业是196万人,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这个群体在金融风暴影响全国经济的时候,起到了支撑作用!

赵正永省长在去年6月30号到7月6号,分别向人大、政协、省委进行述职报告的时提出陕西省要做好六件事情,其中有五件事情是建设方面的;我简要提一下:

第一项是把西安建设成国际化大都市。要把西安由现在的注册人口500多万(当时数据)提高到1000万上,把西安现有的400平方公里建成区扩大到800平方公里,现在我们的任务是1000平方公里。

第二项是渭河治理问题。渭河治理是由水利厅牵头,但每个城市段里的工作都是建设厅规划、施工、管理,这个量也是很大的,宝鸡、杨凌、咸阳、西安到渭南都有涉及。

第三项是保障房问题。这部分的任务量也很大。去年我省保障房建设成绩较为显著,建设部有位领导说陕西省保障房建设在全国位于前列,大概就是一、二名的水平。

第四项就是陕西省的重点镇建设。过去袁省长设立了107个重点镇,后来觉得经济实力不足,就缩减为31个重点镇,我们对外叫30个重点镇。

第五项事情就是陕南、陕北不利于人居住的地方260万人口的大搬迁。将陕北的(北山区)居民搬迁到适宜人居住的地区,让人们有水吃、能够养羊、能够生活;安康、汉中、商洛这一块,特别是安康,要把恶劣环境的居民搬到自然灾害对人生活没有影响的地方。

第六项是教育和卫生问题。虽然与建筑行业关系不大,但是建设教育和卫生方面的建筑毫无疑问是我们的事。

两位省长在不同的状况下都对我们建筑业进行了一个很高的评价,这应该说是近几年来陕西省建筑业得到的最高荣誉。

第二件是2011年陕西省保障房建设的突出成绩。就是保障房建设。赵乐际书记和建设部的部长亲自参加了“保障房表彰工作会”,这在过去省委书记参加一个行业里面的工作会是不太可能的。赵省长还在会上亲自讲话,这应该说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陕西省的最高荣誉。

第三件是陕西省文明工地的建设。去年西安市承办世园会的时候,有29个省市自治区的同行前来参观学习,我分析这一方面是来看我们的文明工地,另一方面还是想来看世园会。但是今年不同了,明天上海市要派人来参观文明工地,上海是一个经济发展、政治发展都相当超前的城市,它是国际化大都市又是直辖市,他们有很多东西比陕西要先进,这次上海同行都来参观咱们的文明工地了,所以说我们的文明工地按建设部里面的人来讲说就是“上海发芽、全国开花、陕西结果”。很多人做文明工地都半途而废,陕西省从咱们彭厅长开始就一直在做这个项目,现在不断的赋予它新的内容,就比如这次在文明工地里就加入了绿色建筑,这还在文明工地的范畴内。

以上这几项是我们总体成绩上比较好的。有成绩也有不足,所以下面我要讲我省建筑业存在的“短板”和对策。

从企业方面来讲,我们有两个“短板”:

第一块“短板”是我们招投标市场还不规范。我们一直没有有效的规范这个市场,全国都可以做起来的事情在陕西却做不起来,所以我们打算建立一个招投标大市场,就是把建筑、水利、机场、铁路、公路这些全部集中在一起,为了建立这个平台我们进行了4、5年的调研。目前,西安市的统一交易平台已经在去年建立起来了,我们总结了他们的经验,也在大会上进行了经验介绍,这个交易平台就是我们招投标下一步的发展方向。这个平台对我们企业的好处在于,所有企业都在一个平台里面进行交易,而这又是公开透明的一个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在这个平台里你可以做各种项目,水利、铁路、公路等等都可以。有了西安市的经验,汉中市和别的几个城市也在逐步建立这个交易平台,全省的交易平台趋势已经逐步成型。这个报告已经递交到了主管建筑业的副省长手中,等待赵省长批示后,咱们全省招投标的问题即将得以解决。

第二块“短板”是企业里的现金流问题。初步统计,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工程有不同的押金,最少都有13项需要押金,所以现在企业现金流流不动了,一压就是十几年。今天上午我看了一个报告,全省企业利润是四十二点几个亿,这个数字除以196万从业人口,人平均利润只有很少一部分。所以住建部、中建协联合咱们建设厅、省建筑业协会,包括咱们建筑业里面的其他5个协会都在力求改善这个现状。

除了企业有“短板”以外,我们行业也有一些“短板”。行业“短板”有这么四大块,我简要说一下:

第一个是陕西古建发展滞后的“短板”。陕西省的古建规模应当是全国数一数二的,但是陕西的古建却无法在全国承担重大的工程。2002年在(无锡)有一个2.1个亿的工程,我们到现场考察后发现,工程要求全木雕刻工艺,可是我们的技术却达不到这一要求。古建这个部分,本应是北京和陕西做的最好,这件事后我们就着手大力扶持陕西古建,比如咸阳古建公司和陕建总公司的古建公司。

第二个是现代化的设施建设存在“短板”。朝前走的现代化的设施没有人去做,比如咱们的大礼堂、大会场,音响、灯光、现代化的一些设备我们陕西省基本上没有人做,但是现今社会的需求是现代化的设备更多一些,所以需要我们还要专门扶持这个方面。

第三个是我省的质量检测存在“短板”。我省的质量检测这部分,大多数检测单位都是按照国家规章制度来办事,但是也有个别单位存在个别“假东西”,所以我们还是要加强这部分的监督力度。

第四个是维权方面存在“短板”。社会上企业与企业之间,甲方与乙方之间的侵权行为还是比较严重的。所以现在想在协会里成立一个维权部,请仲裁机构或者律师,在每周固定一个咨询时间,让专业的法律顾问帮助企业咨询建设过程中的相关事宜,尽可能的维护我们的权益。

今天上午,向秘书长已经做了省协会2012年的工作计划报告,我们最近正在做的事情也向大家进行了汇报,我们会努力把协会工作往好的去做,把咱们陕西的建筑业往好的去做。不说超越省长现在表扬的阶段,也得要保持省长表扬的状态。陕西省在全国总产值里的排名是第13位,应该说还是有一定实力和潜力的,这些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所以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

(根据录音整理)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