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高小平在省建筑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660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省建筑业协会在这里召开五届三次理事会暨表彰先进大会,首先,我代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大会的召开,以及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我省建筑业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协会全体会员,并通过你们向全省建筑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2011年,我省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广大建筑企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行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动态监管,不断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促进了建筑业健康持续发展,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一是建筑业总规模持续扩大。2011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达到3800亿元,建筑业增加值达到1250元,占我省GDP的比重超过10%,建筑业的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确立,进入了西部地区建筑业大省的行列。与此同时,建筑企业竞争实力增强。中铁一局、陕建总分别进入2010年度中国建筑企业双百强行列的第16位和第29位;陕建五公司、陕西路桥等9家企业进入全国成长型百强企业行列。

 

  二是城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编制完成西咸新区总体规划,确定“核心区+组团”的现代田园城市发展模式,空港新城、泾河新城、秦汉新城、沣东新城和沣西新城等五大组团建设全面启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加快。全省83个县(市)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全部编制完成,30个重点示范镇建设进展顺利。2011年重点示范镇累计开工及建成项目483个,完成建设投资52.3亿元,新区建设全面启动。

 

  三是省外建筑市场取得新进展。在稳定省内建筑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外埠市场。建筑企业出省承揽工程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跨省完成的建筑业总产值居全国第8位。海外建筑工程和劳务合作拓展到亚洲、非洲、欧洲及中东等地,施工项目数量、出国人数、境外营业额,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四是建筑工程质量稳步提高。2011年,有省建工集团五公司西北大学南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等6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在西部省份排名第一。其中,省建工集团中国海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海外的博茨瓦纳大学综合教学楼获海外鲁班奖。43项工程获省优工程“长安杯”奖,206项工程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工地。

 

  五是建筑科技取得长足进步。2011年以来,全省建筑业企业获发明专利20多项。申报省级工法100 项,通过评审80项,通过率达到80%,其中,获国家工法13项。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其中52项获得省建设技术示范工程并授予奖牌和证书。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省建筑企业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也和建筑业协会对建筑业发展做的很多有益工作密不可分。借此机会,对省建筑业协会和各市、区建筑业协会多年来付出的辛劳和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任务仍然繁重而艰巨。同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也给建筑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省建筑业协会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是为实现“建筑强省”的目标任务多做贡献。

 

  我省“十二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提出,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年均递增18%左右,到2015年分别超过8000亿元和2400亿元;利税总额达到800亿元,产值利税率达到10%。上述规划目标,归根结底要靠全省的建筑企业来实现,完成上述目标与协会的工作息息相关。协会要有所作为,必须密切配合省市建筑业主管部门,积极搞好为建筑企业的组织、协调、维权、服务等项工作,选定服务企业对象,帮助龙头企业制定做大做强规划,促进中小建筑企业在困境中求发展,面对面地进行个别企业指导,协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二是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

 

  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是建筑业发展的生命线。2012年,我省陕南陕北移民搬迁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十二五”期间,陕南、陕北将有260万人口要搬迁。2012年陕南搬迁8万户、29.5万人,陕北搬迁2.2万人、8.8万人,每个人按照30平方米计算,要完成1150万平方米的建筑施工任务。 “十二五”期间,全省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200万套,其中2011年已开工建设48.13万套,2012年计划开工40.5万套,2012年在建工程将达到92.03万套。我们不仅要全面完工去年开工建设的项目,还有今年计划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43.6万套。今年保障房的任务量依居全国第二位,按最低水平50平方米来算,就是2180万平方米。如此大的建筑工程量,对工程质量和建筑施工监管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建筑业协会要协助业务主管部门狠抓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省市建筑业协会要宣传组织广大建筑企业进一步提高对工程质量和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生产的建设理念,始终把质量安全工作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

 

  三是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推进建筑业科技进步。

 

  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建筑节能与创新技术的战略要求,希望协会组织企业多开展一些技术创新活动,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企业中积极推进建筑工业化、建筑信息化进程,加快建筑工程构件工厂化生产步伐,逐步实现建筑施工信息化、网络化管理;大力推进绿色施工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发展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绿色环保建筑。

 

  四是引导建筑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省市建筑业协会要积极协助建筑业主管部门,引导建筑企业坚决反对和自觉抵制围标、串标、转包和挂靠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宣传建筑企业增强履约意识,认真履行合同义务。大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提升我省建筑企业在国内外建筑市场上的竞争力。

 

  五是充分发挥省市协会作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服务是协会的根本宗旨,是协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依托。近年来,省建筑业协会在行业发展导向、人才、技术、管理培训、工程评奖、企业评优、个人评先等方面,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服务工作。今后协会还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服务工作,诚心诚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当前,许多企业在转型升级、融资运作、科技进步,人才开发、绿色施工等方面都遇到了一些困难,加上最低价中标、各类保证金名目繁多、拖欠工程款、业主过于强势等问题,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省市协会要发挥娘家人的作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向政府或主管部门反映企业的诉求,共同推进我省建筑业发展。

 

  同志们,今年的建筑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大局意识,百倍努力,加倍工作,为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美好陕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