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吴涛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国家级工法成果推广应用与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观摩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140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风景如画、丽山秀水的杭州市召开国家级工法成果推广应用与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观摩交流大会。举办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建筑业“十二五”规划,充分发挥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在建筑节能减排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我国建筑业企业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绿色施工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体系。这次会议我们邀请了多位在行业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对国家级工法的开发、编写要点和范例进行分析,对绿色施工评价标准进行释读讲解,组织观摩浙江优秀的绿色施工项目。首先我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出席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和建筑业企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协会工作,特别是对此次交流大会给与大力支持的浙江省建设厅、浙江省建筑业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建筑业仍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和住房需求量增大,国民经济体制环境也更趋完善,建筑业市场空间更加广阔。去年建筑业完成总产值11.7万亿,同比增长22.9%,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另一方面,建筑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也随之上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仅建筑用钢和水泥用量就占全社会总消费的50%和60%,已成为未来20年能源消费的主要增长点。建筑业节能减排和发展绿色建筑任务艰巨,工作任重而道远。为了加快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节能减排的发展战略,我会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从“十一五”期间就重视加强引导企业在推进建筑业节能减排和绿色施工方面的工作。

  过去两年我们依据《绿色施工导则》,制定了《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管理办法(试行)》和《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验收评价主要指标》,开展创建“绿色施工示范工程”活动。2010年5月,在上海世博会召开之际,启动了首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去年又评审批复了第二批93项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这项活动从试点开始,经过中间过程检查指导已全面进入持续、循环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我会还先后组织了上百名专家完成了第六批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评审验收工作,组织完成了2009-2010年1700多项国家级工法的评审。为了高度发挥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引领作用,激励企业广泛开展创精品活动,我们修订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评选办法》,要求申报鲁班奖的工程应在推广应用新技术、节能和环保方面成效突出有所创新,从去年起明确申报工程原则上应列入省(部)级的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

  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和广大专家学者的作用,利用各种渠道,先后组织了“西部行”、“城市行”和“革命老区行”等活动,广泛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在指导西部和边远地区施工企业创建鲁班奖工程、开发推广国家级工法、编写技术标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受中组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委托,组织了以张锦秋和叶可明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三次赴井冈山、延安、大连三所干部学院进行施工现场技术咨询指导,深受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的欢迎,并给予这项活动很高的评价。纵观近几年来国家级工法的开发、绿色施工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活动的开展,可以说广大建筑企业在规模选项、应用推广范围和技术创新水平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和长足的发展。

  但是,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更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建筑节能和绿色施工发展水平仍然比较落后,地域发展也不平衡,建筑节能技术、绿色施工标准,以及强制性规范有待完善,促进建筑节能的经济激励政策也不健全,节能技术综合普及率仍然比较低,尚未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筑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发明专利、高质量的国家级工法和关键技术数量还不多,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战略要求需进一步落实。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讲话中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国家“十二五”规划和今年召开的“两会”都再次提出了要把坚持科技进步和加强“四节一环保”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支撑,并对建筑业提出了到2015年,施工过程的单位增加值能耗要下降10%的目标。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宽广前瞻的全球眼光,审视和加快推进建筑业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体系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紧紧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的中心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行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主题,以建筑节能减排与绿色施工为重点,促进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使我国建筑业科技和管理创新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建筑节能减排力度,进一步推动企业提高绿色施工管理水平

  绿色施工是指在工程建设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因为施工阶段是对生态环境影响最直接、最集中的阶段。据研究测算,采取绿色施工方式,每平米可以减少能耗20%,水耗63%,施工垃圾90%,所以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建筑发展理念,采取有效措施,把绿色施工各项管理技术措施贯彻到建筑节能减排的全过程。

  第一,要抓好绿色施工方案规划。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抓好绿色施工方案设计。建立健全绿色施工管理体系,从环境保护、节材与减少材料损耗、废弃物回收利用、节约用水和水资源利用、节约能源和新能源利用、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六个方面制订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不断改革完善施工工艺,研究开发、推广应用绿色施工新技术。做到目标明确、制度健全、责任落实、措施具体。

  第二,强化工程建设建造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推行绿色施工,过程控制至关重要。建筑业虽然不是高新技术产业,但却是科技成果和节能减排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领域。在我国建筑、交通、工业三大温室气体排放领域,建筑能耗总量占27%-30%。特别是工程建造过程,其能源和原材料消耗之大、扬尘和垃圾产出之多,使其必然成为节能减排和发展绿色经济的首要环节。城市中的土地能源,水、材料等资源消耗及污水、垃圾等污染物排放约50%是由建筑产生的。所以我们首先必须结合创建文明工地和项目文化建设活动,从降低扬尘、减少噪声、做好垃圾处理、定额用料和施工用水等关键环节抓起,先瞻部署,持续攻关,依靠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实现“高效、低耗、环保”生产,形成具有中国建筑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创新技术,以抢占未来绿色经济的发展先机。

  第三,加强绿色施工经验总结交流与评价。总体上讲,绿色施工在行业内还是新生事物,没有很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规范标准、定额数据有待于修订完善。广大企业要定期组织绿色施工自我评价,不断总结、循序渐进,把绿色施工不断推向更高水平。我们行业协会要借助于示范工程激励机制,坚持“分类指导、行业推进、严格标准、总结提高”的原则,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先进经验、积累相关数据,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有条件、有能力的行业组织也可按照《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开展评价工作,以此促进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施工不断推向工程建设的每个项目发展。

  二、坚持科技先导,加快技术进步,不断提高建筑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当今世界,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纵观国际化挑战,我国建筑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业的差距归根结底还是科技水平与综合管理能力的竞争。所以要进一步加强企业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这不但是应对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需要,更是当前转变行业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重在抓好五个方面:

  第一,加大企业科技投入,建立完善企业科技进步与管理创新体系。这里包括领导组织构架建立,科研中心的创建,人力资源研发经费的投入,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政策的制定,科技创新课题的选项实施等。重点是要采取优惠条件吸引专业研发人才,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院校科研单位积极参与、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统一规划指导下分工协作、和谐发展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技术创新机制。

  第二,加快建筑信息化建设,打造以用为主,具有“生命力”的企业信息化网路操作应用系统与平台。建筑业企业信息化建设重在实现以项目生命周期、业务线前后、横向纵向交叉“四通”为基础的管理流程。具体体现在企业层面实现多项目“横向到边”,项目层面实现“纵向到底”,全面完成企业所有项目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环保、节能等各项目标的完成。当然,随着信息化管理的高端发展,信息技术也在不断研发推进和创新,当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推广应用BIM建筑信息新技术,形成了建筑施工管理模块管理创新;

  第三,积极推进“十项新技术”,以开发工法与研发专利为突破口,走拥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的科技创新之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积极推进“十项新技术”和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特别是要针对不同工程项目的技术难点和施工亮点进行工艺革新,不断提升施工企业科技含量。要抓住机遇,继续组织做好2010版新的“十项新技术”的宣贯和主要技术负责人的培训工作,结合推广奥运、世博、亚运工程技术创新成果,着力加强“四节一环保”、“四新”技术和新规范、新标准的宣贯。同时要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署和要求,尽快启动第七批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发推广先进适用的专有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做好2011—2012年国家级工法的开发申报工作,为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四,推动建筑业由现场作业型向工业化生产转变,关键是要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推进建筑业向专业化和工厂化转变,是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必然趋势。要以大规模通用体系为特征,以标准化建筑构配件和产品为核心,以专业化、工厂化生产和市场化供应为组织模式,促进建筑产业优化升级。专业化施工是技艺精湛化的保证,工厂化可以促进产品质量稳定,提高建筑业的生产效率,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降低建筑物在建造过程中的能耗和资源浪费。据测算,采用构配件工厂化生产和装配式施工,可以缩短工期30%,节约周转材料约80%,长远发展可降低造价10%至15%。可以看出,大力推进建筑业工业化生产是实现建筑节能减排、绿色施工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径。当前首先是要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前不久,住房城乡建设部齐副部长在住宅基地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住宅产业化的推进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精神,加快这一工作步伐。

  产业化建设已经成为住宅建设的重要模式,它一方面可以推动住宅建设技术进步,同时也将有力的促进“四新”在工程建设中的广泛推广应用。如中建、上海城建、天津住总、南京大地,包括万科房地产等企业已开始在预制装配式建筑体系、钢结构住宅体系等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开发应用,并在屋面、外墙、门窗等一体化保温节能技术,节水与雨水收集技术,建筑垃圾处理技术方面有重大的推广创新。我们相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力与技工日渐短缺,客观上将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投入到产业化工作中,并将其作为企业转型升级、降低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五,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全面推进创精品工程、绿色施工工程和新技术示范工程三大活动。创鲁班奖工程,开展绿色施工和新技术示范工程,涉及到工程建设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诸多方面,包括管理组织、生产方式、工艺革新、节能减排、质量控制、安全保障等。所以,以管理创新、科技先导、标杆示范、高端引领来促进和支撑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和企业转型升级,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三、深化工程项目管理内涵,着力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与企业转型升级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再次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次深刻变革。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这一重要战略决策,结合建筑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在业内进一步创新和提升“一个理论”、明确“两个竞争”、坚持“三个提升”、把握“四个走向”、实现“五个转型”。

  创新“一个理论”即:项目生产力理论

  这个理论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以鲁布革工程建设为代表的我国建筑业企业施工生产方式改革的实践;二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理论的启迪。马克思对生产力进行了三个层次的划分,即“社会生产力、部门生产力、企业生产力”,这是就普遍现象而讲的。针对建筑活动的实际,工程项目才是生产要素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载体,是解放和发展建筑生产力的最终落脚点,建筑生产力应存在第四个层次——项目层次,也就是我们所讲的项目生产力。所以提升和发展建筑生产力,项目管理水平的高低至关重要。

  明确和转变“两个竞争”

  一是把长期以来以压低标价、减少费用为主的市场竞争转向质量取胜、诚信经营的“品牌企业”竞争;二是把市场准入以企业资质高低的竞争转向项目管理人才和项目经理职业化水平高低的竞争。

  坚持和加强“三个提升”

  一是坚持以项目经理责任制为核心,加强项目团队建设,着力提升工程项目质量和安全管理的创新水平;二是坚持以建筑节能和绿色施工为重点,加强建造过程管理,着力提升工程项目管理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三是坚持以一线操作务工人员培训为对象,加强劳务层队伍管理,着力提升建筑业智力结构和全员整体素质。

  准确把握“四个走向”

  一是工程项目管理由传统管理模式转向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现代项目管理优化升级的新走向;二是项目管理从以现场施工阶段为主的管理进入了以项目全寿命(过程)周期管理为趋势的新走向;三是项目管理从现场文明施工上升到以“人文、科技、绿色”三大理念创新项目文化建设为标志的新走向;四是项目管理由不同主体的施工承包进入了以工程总承包为主流模式的新走向。

  加快实现“五个转型”

  一是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产业结构转型;二是坚持多元化发展,实现生产经营方式转型;三是加快行业技术进步,实现科技先导转型;四是注重人力资源开发,实现人才强企转型;五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管理创新转型。

  加快建筑企业技术进步与管理创新体系建设,抓好建筑节能减排和绿色施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中国建筑业协会将继续致力于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平台,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交流和合作机会。今天还将有三位专家和来自企业的技术骨干作绿色施工和建筑节能减排方面的报告和经验交流,相信会给我们耳目一新的启迪和教益。希望大家抓住机会,共同探讨,学习先进理念、分享研发成果,为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促进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