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以匠人之心做工程质量的守护者——记陕建六建集团三立智能电气项目副经理任毓新

 二维码 67
发表时间:2023-12-14 09:42作者:柴思铭

每天清晨,在三立智能电气项目施工现场都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身形不算高大,反光背心映衬着黝黑的皮肤,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怀揣一张设计图纸、手持一把空鼓锤与卷尺,沙哑的大嗓门夹杂在机器的轰鸣声当中。可想要追上他,却并不容易,由粗细不同钢筋组成的建筑钢结构,捆扎后间距十余厘米见方,普通人走在上面都要小心翼翼,他却步履如飞。他就是我们本期主人公,三立智能电气项目副经理任毓新。

图片 1.png

在今年召开的中国工会十八大上,“工匠”“技能”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高频词。所谓匠人有匠心,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我参加工作三十几年来,就干了一件事:琢磨施工质量管理,我也只认一个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工程质量是第一”即将迈入花甲之年的任毓新憨厚的笑容里透露着朴实与坚定。他走过的道路虽简单重复,但绝非一马平川,三十余年的匠心和专注,将平凡的工作雕琢出耀眼的光彩。

干一行钻一行的“把关人”

2021年春节过后,任毓新来到装饰装修工程全面开启的秦汉中心医院项目,负责管理卫生间墙面、地砖铺贴及多水房间的防水层施工工作。面对工作量庞大,施工班组众多,各工种交叉作业繁杂,质量要求高,协调工作量大等诸多问题,他没有退缩,按照项目部的统筹安排,依据技术部门对多水房间瓷砖的排列优化图,对多水房间水电严格按照技术部门优化排砖图进行卫生器具定位放线,并对各器具位置进行复核,充分满足优化后的观感要求,对出现有偏差的器具及时与技术负责人协商,优化处理,进行管道预埋安装。从测量放线,施工过程控制,到工序交接,隐蔽验收,跟踪检查,每个环节都没有丝毫松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于易出现渗漏的管道北面墙阴角,借助于手电光检查,杜绝防水漏做,砂眼,孔洞等现象,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贴砖阶段,与贴砖工人进行施工技术交底,亲自督导工人按排砖图试排砖,坚持做到“心里有数”。“每天下午是我最忙的时候,对各个区段当天铺设的瓷砖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要求班组必须在当天返工处理好,否则到明天水泥凝固了,就不好修,会造成不必要损失和浪费”“这样一天结束是不是就可以吃饭休息了?”“多数时候等检查完当天贴的瓷砖,就已经过了饭点,食堂已经没有饭了,就自己吃点饼子垫吧两口继续忙了”。经过如此这般的日复一日,最终项目卫生间、多水房间墙面,地砖经验收均实现“地,墙,顶”对缝,卫生间器具,地漏居中,对称,平整度、垂直度符合设计要求,顺利达到创优工程的标准。

图片 2.png

施一技展一长的“手艺人”

2022年2月,大病初愈的任毓新接到公司通知,安排其负责渭城中学迁址新建项目公寓楼、餐厅、社会停车场等区域创优质量提升工作,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前往项目报到。在了解项目情况与集团公司科技质量部门对该工程质量创优的具体部署要求后,带领专业工长对四公司辖区内各单位工程存在问题一一记录在册,按照鲁班奖工程质量标准,编写屋面、楼梯、地下室设备用房等具体细部施工方案,报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审批。期间重点打造公寓楼屋面花架梁,设备基础支墩,雨水口细部细部做法优化,拆除雨水口原屋面缸砖,改用600*600深黑色仿大理石地砖,从对角线处裁割开,使雨水口居地砖中心,确保排水畅通美观。优化热力交换站水泵房间地砖、设备支墩、设备基础及溢水导流槽、排水沟位置、对缝的排序,带领工长根据房间的尺寸,确定大面排砖图,根据排水沟溢水导流槽宽度调整位置,对支墩位置适当调整,使得支墩成排成行,水沟坡向正确,排水畅通,黄色地砖围水箱一周,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整个校区内,没有用到高档、豪华的装饰材料,都是采用普通水泥砂浆、地砖和涂料,我们用功匠应有的素质和手艺,认真做好每道工序,一丝不苟,用心做事,实现‘粗粮细做’”“项目为集团公司捧回第7座鲁班奖,您也非常自豪吧”“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我是上了年纪的‘手艺人’也是‘鲁班传人’,能多出一份力就觉得自豪”。

图片 3.png

择一事终一生的“摆渡人”

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2023年任毓新调动至三立智能电气产业园项目担任项目副经理,同时也有了新的身份新入职大学生的“师父”。“要做好工程质量工作,不是三言两语说说就行,而是一点假都掺不得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快步奔走在施工现场坚硬混凝土路面的任毓新,一边认真的给徒弟讲解,一边双眼总是不断检视着周遭各种材料设施。时不时在一处施工机械前停下,这里摸一下,那里敲一下,然后离开。走进正在施工的办公楼内部,他的眼睛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迅速扫过一遍,不时攀爬陡峻的楼梯,拿出空鼓锤和靠尺大良墙面、地面......这时候的他神情专注而忘我,仿佛是一位将军在巡视他的千军万马。“未来是年轻人的,干好自己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把手艺传承下去,希望他们早日独当一面,成栋梁之材”。他带领徒弟们从二次结构开始,锤炼识图,阅图、二次结构墙体用料做法,构造柱,圈梁设置要求等基本功。现场教授砌体施工工艺流程及过程质量控制要点,“天干饿不着手艺人,吃过苦才会知道甜”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全力以赴做“匠人”,毫无保留做“师父”,一步一脚印将工匠精神书写在平凡岗位。

图片 4.png

钢筋犹如建筑的骨骼,在任毓新眼中,一毫一厘都马虎不得,几十年辗转众多项目,面对各种截然不同施工环境和任务,他总是面带微笑毅然前行,精益求精地做好本职工作,从独自奔跑到带领一群人同行。“工匠精神”在他的身上也许就是认真踏实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从青丝到白发,不为繁华易匠心,“择一事”是爱己所择,“终一生”便是矢志不渝,这位中年“手艺人”的奋斗之路还在继续,流下的每一滴汗水会被土地记住,走过的每一步足迹都将刻画“鲁班传人”的无悔人生。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