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探索“四化”建设提升员工幸福感

 二维码 84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余永党、刘雪

陕煤建设机电安装公司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把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强化探索“四化”建设的理念。在实践中克服困难,紧紧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研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把探索“四化”建设与提升员工幸福感和推动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重点解决好员工工作环境、增加员工福利、就近解决医保参保、加强员工培训、规范劳动关系制度等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努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来提升员工成就感和幸福感。

探索推进养老保险“一体化”

近年来,该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养老保险制度的规定,按时给职工办理养老保险,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实现了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安排由保障职工向保障各类劳动者延伸,覆盖范围由在册员工向劳务用工扩展。截至今年7月底,本年度共统计养老参保人数212名,新增加人数18名,退休8人,上缴参保金额200万元。

探索推进医疗保险“同城化”

加快建立医疗保险关系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办法,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卡通”。在异地医保卡互刷的基础上,推进参保人员在区域内异地购药、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该公司目前共有项目部12个,工地遍及陕北榆林、黄陵矿区、宝鸡麟游、关中片区和甘肃酒泉等地,人员身体状况各有不同,年龄分布情况30岁以下11人、31---35共22人、36-40岁4人、41-45岁共7人、46---50共14人,51---55共11人,56岁以上2人,尤其是45岁以上人员受工作环境和劳动体力的影响,身体健康状况较差,身处异地工作给就近医疗带来诸多不便,为此,该公司执行铜川市医保局相关规章制度,让职工全方位了解铜川市医保制度,尽可能享受到“同城化”更好的医疗环境和医疗政策。

探索推进技能培训“订单化”

该公司积极统筹项目和重点岗位技术应用需求,积极参加陕西省建筑特种作业资格培训中心、神南产业培训中心、陕西铜川工业技师学院等培训开展订单化、定向化技能培训。截止2018年7月底,该公司已组织50余名职工参加技能培训6次,获取各类技能证书50余份,对6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理想提供平台。

探索推进劳动关系“规范化”

为加强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拓宽企业劳动保障平台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技能培训等劳动保障主要服务功能,该公司严格执行建设集团吸纳人才的相关精神,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开展基层劳动保障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今年以来,从短期的季节性用工中择优录取了符合企业发展的年轻化劳务技能人才20名。逐步实现了基层劳动保障平台的劳动保障功能基层全覆盖,提升了劳动保障“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促进了劳动保障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余永党、刘雪)


文章分类: 企业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