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工程建设行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倡议书》的通知

 二维码 191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中施企协字〔2017〕73号


各会员企业,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行业发展任务变化、发展坐标前移和发展质量升级的新时代,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于2017年12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上发布了《关于推进工程建设行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倡议书》,现印发给你们。

希望广大工程建设企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工程建设质量,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提供强力支撑。

附件:关于推进工程建设行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倡议书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

2017年12月22日



关于推进工程建设行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倡议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工程建设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建造能力不断增强,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如青藏直流联网、川气东送、小湾水电站、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优质工程,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看到,工程建设组织方式比较落后、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一些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较为突出。迈入新时代,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工程建设行业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安全质量工作任重道远。为了适应行业发展任务变化、发展坐标前移和发展质量升级的新时代,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号召工程建设相关企业加快提质增效升级,为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提供强力支撑。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一、坚持质量第一为价值导向,树立质量法制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作为提高工程建设供给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客观规律,坚持促发展与保底线并重,优化要素投入,使质量工作驶入良性发展轨道。

二、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办法,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实施质量、创新、品牌和效益等多种因素的综合评估,推动行业由“拼价格”向“拼质量”转变。

三、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尊重劳动、尊重创新,实施企业质量素质提升工程,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提高一线劳动者的社会地位。

四、强化自主创新,实施科研与设计施工联动,研究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加快成果转化,扭转重制造轻研发、重引进轻消化、重模仿轻创新的状况,推动工程技术提升。

五、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创新建造方式,不断完善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推进BIM技术集成应用,采用绿色建材,提高绿色建造水平。

六、严格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管理。建立健全工程项目合理工期的评估、论证制度,严格执行合理工期,严肃工期调整,尊重自然规律,保障合理的勘察设计周期和有效的施工工期。

七、自觉依法履行工程安全质量主体责任,特别要强化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八、强化质量诚信意识和品牌意识,完善质量诚信体系,实施工程质量信息自我披露,公开工程质量承诺,发布质量信用报告,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发展先进的质量文化。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将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建设工程全过程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并联合各关联协会为企业提供及时的、全方位的服务,以适当的方式激励和引导工程建设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我们倡议工程建设相关各方,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对国家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优化工程质量发展环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顺利实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文章分类: 中施企协文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