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王铁宏在纪念鲁班奖创立30周年暨2016~2017年度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上的致辞

 二维码 628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 王铁宏

(2017年11月6日)


尊敬的易军副部长、郑一军会长、陈宜明总工,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鲁班奖创立30周年暨2016~2017年度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我谨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荣获鲁班奖并在争创活动中砥砺前行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30年来关心支持鲁班奖评选活动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关乎国计民生。30年来,广大建筑业企业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鲁班精神创建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充分彰显了中国建筑业的水平,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翻天覆地的巨大发展变化。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奖,代表了当代我国工程质量的最好水平,是我国工程质量的标杆和国家级品牌。30年来,鲁班奖已成为广大建筑业企业争创精品工程的最高目标,得到了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通过争创鲁班奖工程,建筑业企业不断强化质量管理,树立品牌意识,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整体素质,鲁班奖对提升全国工程质量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引领、示范作用。

鲁班奖评选工作对建筑业的理念、工艺、质量、标准、管理、组织等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并逐渐形成了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鲁班奖的开展,在全国掀起了以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创立企业品牌为目的的“创鲁班工程”活动。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把这一活动作为提高质量的动力和措施,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增强质量意识,带动本地区、本行业管理水平、质量水平普遍提高。

鲁班奖不仅是一个奖项,对于建筑业企业,它是创新、技术、管理、施工、装备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的集中展示,更是一个企业对最高质量目标、崇高企业荣誉和国家品牌效应的不懈追求。在创建鲁班奖过程中,广大企业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积累了丰富的创优经验,形成了许多先进的做法和科学的施工工艺、工法、专利。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专家先后出版了《创建鲁班奖工程实施指南》、《创建鲁班奖工程细部做法指导》;地方协会和有关企业也整理出版了有关建筑工程创优工艺指导或标准。这些指南或标准引导企业要进一步坚持科学管理、策划先行、样板引路、过程控制和持续改进的思路,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创优工作。随着评选活动的深入持久开展,重质量,严管理,做精品,创鲁班,逐步成为建筑业企业领导和工程管理、工程技术人员,乃至全体工程建设者追求的目标,成为企业的质量灵魂和生存发展的法宝,成为企业在工程建设中的自觉行动的最高准则。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规模逐年增加,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超高层建筑、大型水利水电、特长隧道、大跨度桥梁等一大批关乎国计民生的工程开工建设,成为国之重器,广大人民群众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和功能有了更高的期盼和要求。这促使广大建筑业企业确保工程质量,多造优质精品工程,也促使相关的建材、机械、电器、通信等产业同步提升产品品质,从而形成了全国众多行业、众多产品联动发展、提升、创优的局面。这种局面正是由争创鲁班奖助推而形成的全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

鲁班奖积极引导行业树立绿色低碳理念,大力推行节能减排。在《复查工作细则》中强调参评工程的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科技进步等内容。在鲁班奖创建活动中,积极引导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改善工程质量,提升工程的品牌效益和服务水平;引导企业积极推进BIM技术等应用;大力推广先进的建造技术,积极应用低碳、清洁、高效的建造模式,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研究与应用。以上举措,有效推动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

鲁班奖之所以得到广大建筑业企业的广泛响应,严格评选、优中选优是一条基本经验。在评选过程中,严格掌握标准,秉承行之有效的制度和程序,强化质量检查,健全对使用功能、建筑节能和绿色施工的评价,反对片面追求豪华装修和感观效果,切实加强公众监督,建立回访制度,跟踪使用运行情况,确保每一项鲁班奖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同时,还要与时俱进,及时收集全行业对鲁班奖工程复查和评选的意见和建议,了解遇到的问题,探索解决的方式和方法,适时进行补充和修改;要根据国务院有关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对相关评选办法或细则进行修订,使评选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

争创鲁班奖的广大建筑业企业都是行业中的优秀代表,体现了中国建筑业水平,要主动承担起引领行业发展的责任,要增强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意识,坚决把质量与安全放在首位,成为人民放心的企业;要带头诚信经营,严禁违法违规行为,把诚信经营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涵。

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判断,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工程质量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建筑业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中,大量的鲁班奖项目已经基本实现了绿色建筑,今年又涌现了像敦煌文博会大剧院达到91.92%装配化率(结构、机电、装修全装配化,仅8个月就又好又省又快建成)的项目,今后还会涌现出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数字建筑的鲁班奖项目。“一带一路”走出去正在涌现一批境外鲁班奖项目,真真正正体现了中国水平、大国担当。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为我国建筑业展现了新的发展契机,要引领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方向,增强文化自信,新区建筑一定是更多的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被动式建筑,一定是数字建筑,还要实现数字建筑业(包括项目管理、企业管理、行业管理),要有更多的新区建筑争创国家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以鲁班奖创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鲁班精神,努力建设更多的精品工程,为推动我国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