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强化信用意识与体系建设 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陕西化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党社昌在陕西省建筑施工企业信用推介会上的发言

 二维码 233
发表时间:2017-10-24 00:00

一、对信用的认识

信用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本准则,是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近年来,信用体系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协会、从国企到民企、从团体到个人,从一系列文件到政策、从要求到落实、从督查到与相关行为、享受待遇的挂钩,从银行、工商管理等行业到全部各个领域等等,社会信用得到了高度重视,信用已经成为重要的考核与评价指标。特别是国务院提出了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的具体要求,这意味着我国信用体系建设有了明确“时间表”和清晰“路线图”,开始步入快车道。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行业信用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是指企业围绕信用建设要求,以法律法规、标准和契约为依据,以建全企业信用记录为基础,以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杨诚信传统美德为内在要求,通过社会各方的密切配合和信用中介机构的市场化运作,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信用体系标准的管理机制、体制与规章制度、组织实施形式等,最终实现如下目标:(1)为社会提供充分的、透明的、完整的企业产品,在产品质量、服务和类别上满足关联方需求;(2)企业及员工信用意识和信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形成良好的企业与社会信用秩序和信用环境,让诚实守信者获利,违约失信者失利;(3)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企业和扩大经济的发展。(4)顾客满意,社会认可,取得国际、国家、行业信用级评级,企业知名度显著提升、社会信誉、行业竞争能力增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企业概况

陕西化建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陕西省唯一的国家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公司组建于1950年,注册资本金10亿元。主要从事国家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总承包、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机电设备安装、防腐保温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球形储罐现场组焊、压力容器制造销售、设备吊装运输等业务。职工4000余人,现有一、二级建造师500余人,具有高、中级职称者618人。各类工程师800余名,拥有专业技术工人2000余名,拥有包括3200吨、1250吨、1600吨吊车等各类大中型机械设备5900余台,年可完成建筑安装工作量100亿元以上,经营规模、技术装备位居国内石油化工施工行业前5位。

近年来,陕西化建着力打造“装备一流、技术一流、作风一流、素质一流、管理一流”企业,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注重加强诚信建设,创建信用品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先后承建了2000多项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走出国门参加缅甸、伊朗、孟加拉的工程建设。工程合同履约率和单位工程合格率均达到100%,多项工程被评为国家、部、省优质工程,为国家石油化工行业、建筑施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

企业诚信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陕西化建公司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注重诚信体系建设,传承恪守信誉、诚信经营的优良传统,强化“文明施工,用户至上,坚持回访,恪守信用”的职业道德诚信理念,在诚信理念的引领下,逐渐形成了内涵丰富、层次分明、互为支持的企业诚信体系。

1、找准问题,适应新常态

一方面是从“十二五”末开始,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凸显,建设工程行业是“先销后产”的特征,只能是市场选择企业,特别是由于国家化工行业产能过剩,业主投资愿意持续低迷,国内投资项目减少,开工量萎缩,高增长时代不再,化工建设行业发展增速放缓,开拓市场的压力超乎预期,市场份额竞争“白热化”将成为建设工程施工行业“十三五”期间的新常态,因此,“风口”起舞还需练好内功。企业只有成功实施业务模式转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技术密集、管理密集、资金密集,特别是以信用为代表的社会与客户关系密集将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新动力,具有更好的市场竞争优势。市场是公平、开放、透明的,企业参与市场,就要遵循市场化的游戏规则,而它的基准点,也可以说市场的认知度、接受度、知名度最终落脚于市场对企业的信用评价,大众对企业的诚信的认可程度。

另一方面是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市场秩序和行业自律的保障。尽管在政府行政主管部门和广大企业共同努力下,市场秩序已有了很大改善,但是问题仍然不少,不按工程建设程序办事,规避招标或规避公开招标,强行要求企业垫资承包,强迫企业签订“阴阳合同”,恶意拖欠工程款、肢解发包、虚假招标,挂靠或越级承包,承揽工程后层层转包、违法分包,不依法履行合同,工期延误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工程招标代理、工程监理等中介机构私自串通、缺乏公正等失信行为,加剧了建筑市场的无序和混乱。影响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也给企业和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风险。

陕西化建从战略高度认识诚信建设,统筹谋划,高标准确定目标。宏观上讲,企业诚信建设是加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工程建设行业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保障,是改善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内在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微观上说是企业实现“行业一流、国内领先”战略目标和“依法治企、从严治企、规范治企”管理理念自身战略的需要,是市场主体搏弈的需要,是生存发展的需要,强调诚信建设是一种胸怀,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态度,是自我加压、自找问题、寻求差距追求卓越的过程,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以“市场之手”引导管理创新方向,以通过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倒逼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持续健康发展。

2、转变观念、认识明确

“经营之道在于诚,生存之道在于信” 理念是诚信建设的前提,诚信应是我们至高无上的一种理念,理念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总开关”。只有当诚信的理念作为一种认知入心入脑融入我们的精神时,才能指导我们的行动,大到企业战略及发展规划、目标、策划、措施,小到落实每项具体业务工作,都要秉持诚信来处理企业与股东、企业与社会、企业与客户、员工与客户的关系,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企业倡导“诚”的理念,塑造诚信文化的价值取向。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企业要在市场中长存和发展,必然要把“诚信”放到首位,必须将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制定进企业战略里,体现在合同履约上,并形成长效机制。强化顶层设计,树立“以诚待人,以信铸企”的诚信理念,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要用信用建设过程倒逼促进企业结构调整优化,促进企业管理提升。以诚待人:做事先做人,把诚信当作与人沟通的名片,通过坦诚沟通、热诚协作、真诚服务,展示自我品格、广交各界朋友,取得认同与合作。

以信铸企:立企贵立信,把诚信看作对未来的投资,通过守信重诺、言信行果建立企业信誉,提高用户忠诚度,巩固合作关系,获得社会信任。

3、体制机制保障、落实到位、稳步实施

为了把诚信建设融入到企业全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把创建诚信企业的目标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逐步完善组织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制定有效的含盖诚信信息及指标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企业宗旨,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把诚信经营理念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文化建设当中,以“三个为什么?”为导向,形成了以领导班子带头恪守信誉、诚信经营,广大员工遵纪守法的诚信氛围,强力推行管理体系标准化建设,规范合同评审、签订、履行程序,依法纳税、与社会信用机构合作,提高资信能力,实现工程建设行业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大利益相关方互惠双赢,已经成为公司管理过程的自觉行动,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机制,为企业的诚信经营体系奠定基础。

工程建设企业信用评价是对受评企业在经营和管理过程中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履行相关合同的能力及意愿的综合评价。工程建设企业信用评价包括两个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方面:一是工程建设企业的履约能力,其核心是评价工程建设企业是否具备履行相关合同所需的专业和技术能力、财力资源和经营管理能力;二是工程建设企业的履约意愿,主要考察工程建设企业以往的优良信用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

围绕诚信体系建设要求的管理机制、内部治理、经营机制、创新工作、经济效益五个重点考评内容,公司建立了机关总部、专业公司、综合公司三个层次,把信用建设各项内容融入企业经济指标、技术指标、管理指标在内的信用建设体系,确立了4个方面路线图,即着眼于信用建设体系要求、着眼于企业发展要求、着眼于信用评级要素、着眼于信用品牌创建。狠抓落地见效,选取相对应的指标进行同业务对标,实现同口径、同业务、同步骤达标。抓住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聚焦在“强基础、补短板、求实效”上,保证信用建设不偏离正确方向,抓住企业调结构、转型升级机遇期,培育信用意识,满足施工行业多层次、多样化、专业化的信用需求;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在宏观上统一,微观层面深化,防范和控制信用风险。

4、设定目标,建立以逐月倒排、绩效管理为主要方法的考核制度。

充分结合企业绩效管理考核机制,信用建设涵盖各项指标,分层次、分阶段、逐级落实责任,分解目标,过程监控,做到了信用考核指标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指标同下达、同落实、同考核。

企业经营班子实行经营业绩指标与管理目标年度责任效能考核。依据企业年度战略目标及管理重点,按年度下达经济考核指标和管理责任目标,约束性经济指标与企业年度总目标挂钩,预期性管理指标与所分管部门业务职能挂钩。指标分解到每个具体事项,责任落实到每个业务主管领导,其年度收入的80%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挂钩,20%与年度职工测评结果挂钩。

公司两级机关实行基础管理工作、重点事项及临时交办任务三位一体的目标绩效考核机制。

公司对基层各单位、项目经理部推行以实行经济责任指标和管理责任目标(专项管理目标、专业对标指标等)相结合的双重责任目标绩效考核机制。

施工现场实行项目管理核心团队集体承包、班组定额承包。

以上的四种考核层次分别把信用建设的企业基础、主要经济指数据、社会信用记录、企业管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6大部分以及企业管理、质量安全、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的25项打分表信用指标结合经济管理指标全部涵盖在内。

5、严格考核,确保指标目标的实现

强调过程监控,主要是过程监管,落实限时办结制,增强效率意识,体现在责任目标管理中,重点事项实行重大失误“问责制”,借助日常报告、问询和过程检查等方式落实责任目标,量化指标、数据说话、硬指标、严考核,过程监管过程中收集和形成的各类信息成为考核的主要信息来源。

绩效考核分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两种方式。主要通过核实数据、管理目标责任报告及关键事项验证、核实确认、遵循“三重一轻”的原则,重积累:平时的点点滴滴,是考核的基础;重成果:大大小小的成果,才可以让看到进步,才有前进的动力;重时效:指定一个固定的时间考核。轻便快捷。效能考核更侧重在通过简单易行的方式,为管理者提供和积累考核资料。在考核上实行“月度报送、季度检查、年度考核”的考核办法,各项目标纳入主管领导、职能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考核范围,按照“PDCA”循环管理理念及KPI绩效管理理论,每月定期检查业务管理执行动态,每季度进行专项检查,及时核实指标进度,掌握活动推进现状,提出管理建议与要求。实施结果导向,从严考核,对未完成指标,处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到奖罚分明,合理、有据,有效激励和推进诚信工作的深入开展。

6、把诚信建设全面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强力推进、贴身紧逼,精心指导,全程跟踪。质量是诚信建设的保障、科技是诚信建设的支撑、责任是诚信建设的体现、用户满意是诚信建设的目标、企业文化是诚信建设的品牌。

一是质量是诚信建设的保障。建筑市场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诚信落实到工程质量上最重要。因为质量代表了一个企业的形象,反映了企业团队的素质,企业靠“诚实守信,质量兴企”, 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零缺陷以诚信赢得了用户的信赖。质量诚信建设水平是行业发展水平的根本体现,长期以来,陕西化建强化质量意识,为用户负责,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环境和计量管理体系,完善监管机制,实行年度质量责任目标与业绩考核相结合,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质量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原则,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通过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的体系运行,全员质量意识大大增强,“质量在我心中,信誉在我手上,依法管理,注重环境,珍惜生命,关爱健康,全员参与,持续改进,为社会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方针已成为每一个员工的自觉行动。比如把QC成果、工程质量奖个数、文明工地等指标每年下达。

坚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工程质量高起点定位、高标准施工、高质量服务,建立全覆盖督查考核机制,实行安全生产先进“亮牌作业”,推进《安全生产先进亮牌实施方案》,在11个项目设置安全管理先进铭牌25个,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在建项目施工质量检查评比和典型质量问题曝光活动,重点对项目质量管理体系、管理制度、日常检查、工程实体质量、分包管理和QC小组活动开展、施工中随意变动设计方案、施工质量不过关现象进行检查曝光。并在每月内部生产协调会上向所在单位主要领导颁发“最差文明工地3个” 曝光牌,每次扣罚项目经理和质安经理风险收入5%,实现了文明施工达标活动全覆盖。

实行领导班子质量回访包干制,始终坚持履行合同和承诺的严肃性,从上到下树立了“用户是上帝”的思想,诚心诚意对国家负责,为用户服务,通过会议、书面、座谈、电话、传真等形式,定期进行用户满意度调查,对工程质量进行跟踪,及时反馈信息,进行了100%的工程质量回访,充分听取顾客意见,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原因并进行改进逐条落实。通过质量回访工作,公司在顾客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同时为公司改进找到明确的目标、方向。为用户提供一流的服务,2013年至今,累计回访主要客户92个,收集客户意见40条并限期整改。

开展文明施工达标活动,每季度评选最差文明施工项目部并颁牌,建立文明施工标准和监督、考评制度,将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理念融入到施工建设过程中,促进了各单位的质量安全管理目标的完成,工程质量稳步上升,得到了监理公司和建设单位的好评,赢得了良好得社会信誉。公司荣获“陕西省优质工程”,“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及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省质量信得过班组2。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国优质工程奖4个,部优工程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省级文明工地等多项荣誉。

二是科技是诚信建设的支撑。陕西化建是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以来坚持以创建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为龙头,科技经费支出每年必须达到营业收入的4%以上。持续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广泛应用,创新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将建筑施工节能技术和绿色施工技术贯穿施工生产的各环节,为顾客提供最优化和最信赖的服务,构建了“用户至上”的特色服务体系。比如把科技创新成果、标准制定、工法、专利等指标每年下达。近年来,累计获得国家级工法4项、部级工法23项、科技成果17项,国家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主编、参编国家标准2项(火炬施工及验收规范、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行业标准2项(化工工程建设起重规范、化工工程建设设备施工规范)。用科学支撑保障企业诚信建设取得实效。

三是责任是诚信建设的体现。陕西化建确立了诚信建设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展落实社会责任工作。在企业文化推进过程中,通过沉淀、宣贯、落地、生根等环节,确定了“以“诚信、务实、敬业、创新、和谐”企业核心价值观,实现了诚信理念与企业文化的相融,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当代社会新义利观的一种远见卓识,积极倡导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坚持真诚待员工、真诚待社会的道德观。

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扶贫及爱心工程和社会捐助,每年深入企业困难家庭访贫问苦,送去帮困资金;开展爱心捐献,多年来在员工中开展给灾区群众捐款捐物,给社区居民、儿童捐赠图书等,地震、陕西省洪涝灾害等自然灾害,累计各类捐款198.38余万元。积极履行了国企的社会责任。公司把诚信经营纳入到工程建设的各环节当中,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实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直接打入个人账户,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企业诚信不诚信,其保证要体现在企业的管理之中,通过内部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渗透到相关的管理环节之中。陕西化建重点抓履行对业主承诺的诚信、对及时付款的资信诚信、对社会奉献尽责的诚信。如对履行合同的信用,对合同不是签约就了事,特别在工程履约,不仅从风险提示、履约能力严格把关,还从人、财、物资源的配置,按工期时间要求、按工期质量要求和业主要求进行严格的把关,把影响履约的风险程度降到最低。每年所施工的大量工程项目验收均一次性合格交付。如财务信用,多年来宁可自己资金状况紧张,承担资金成本,都要及时支付材料供应商、劳务承包队伍工程款项,同时与金融机构合作良好,形成了足够履约付款能力、优良的资信整体优势,不仅获得了满足企业正常经营及进一步扩大再生产所需的银行信用额度,在金融机构从无不良贷款和违约记录,还同时被多家银行评定为“AAA”级信用企业,如合作信用。在生产经营中,与设计单位、合作施工单位等合作信用往来都是讲诚信。在同行业内部的信用一直都有着良好的口碑。积极纳税,从不拖税、欠税。不断加强税收筹划,及时报税、纳税。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审计都很严格。证监会、审计所等机构每年进行审计。2014-2016年共上缴各项税费8.05亿元,获省信用等级评定A级纳税人称号。获得杨凌示范区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单位、省税收贡献突出企业,省信用等级评定A级纳税人、省信用与社会责任能源化工业十佳单位、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建行咸阳分行“AAA”级企业。公司被评为A类、AAA级(最高级)纳税信用等级企业。

四是用户满意是诚信建设的目标。诚信是企业经营价值观和道德价值观的前提。要使用户满意、取得合法效益,实现各方共赢都离不开诚信随着国家基建投资结构的调整和市场的变化,建筑施工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和残酷,施工企业承受着压级、压价、拖欠工程款等重重困难,审时度势,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诚信为理念,以发展为目的的经营思想,紧紧围绕“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意识,在施工现场处处得到体现。

诚信的落实包含着诸多内容,牵涉对内对外多个关系和环节,所以还需要法律、制度的保证。有了制度流程,就有程序、标准可遵循,就杜绝了管理和工作的随意,就能把各种目标工作落实到位。而合规合法是做诚信的底线,更要坚守,在内部树立了尊重法律、合规合法经营的意识,建立了保障诚信行为的制度和规范,并形成倡导诚信、推广诚信、实践诚信的价值体系。

陕西化建在承揽工程任务时,坚持“诚信、守约、优质”为原则,精心干好每项工程,以精品工程体现诚信,尽力满足用户的要求。每年新开工程近几十项,工程履约率100%合格率100%。优良率98%。满足了用户的要求,企业在立足陕西建设市场的同时,经营覆盖到山东、内蒙古、山西、四川、重庆、甘肃、新疆等省外市场,涵盖房屋建筑、市政、钢结构等施工领域。

五是企业文化是诚信建设的品牌。诚信是一个国家、社会的立身之本,要是诚信缺失了,社会肯定会乱,诚信程度决定企业的兴衰存亡,诚实守信对内能凝聚职工,产生团队合力,对外能吸引顾客,取得社会的认同,在企业文化塑造中,管理氛围形成中企业“品牌”创造中,在企业财务管理、工程管理、合同管理等各项管理落实中,始终如一贯穿“诚信”价值观,不断提升企业竞争档次,以推动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在员工中大力宣传“以诚为本,以信为先”、“经营之道在于诚,赢利之道在于信”的诚信价值观念。把诚信作为必须要严格遵循的价值尺度,通过价值导向来达到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的效果。把诚信升华为企业精神理念范筹,大力建设和弘扬企业文化。把企业价值观和经营理念作为企业诚信文化的前提条件,陕西化建在长期的历史文化积淀中提炼了“艰苦为荣,四海为家,高速优质,建设中华”的企业精神,制定了“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企业宗旨,坚持以人为本,“诚信、务实、敬业、创新、和谐”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实现“严细实快,苦干实干,团结奉献,善打硬仗”的企业作风,使全体员工自觉做到诚实守信,处处维护信誉与形象。大力弘扬企业文化,创建文明和谐化建。开展“五文明(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宿舍、文明食堂、文明工地)”创建活动、举办企业文化、形势教育、爱岗敬业演讲、道德模范宣讲、职工迎春文艺汇演和“延长梦•化建梦”主题演讲,加强优秀典型和传统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明确公司的发展愿景、核心价值观,增强职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同感、参与感和荣誉感,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制定了《员工手册》,明确了员工的诚信标准,仪止规范,使员工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印制了1000余份“公民道德建设德规范用语”在机关办公室、职工宿舍、施工现场宣传张贴,制作“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基本道德规范宣传牌,告知于社会、告知于客户、告知于全体参战人员,使诚信为本深入人心,规范职工行为。

六是打造“陕西化建”品牌,为社会奉献精品力作。企业发展,一靠产品、二靠服务、三靠诚信,说到底就是靠自己的诚信品牌。用品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知名度,用品牌赢得业主的信赖,用品牌占领社会市场, 陕西化建确立了“一握化建手,永远是朋友”的品牌理念,围绕加强品牌管理的需要,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做强“陕西化建”品牌打好人才基础,着力培育精细施工的敬业精神,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树起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了社会市场,为企业争得了诸多的宝贵的荣誉,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二、实施效果

一是社会信誉、企业知名度显著提升、行业竞争能力增强。市场经济可以说是信用经济。当前,建筑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它不仅仅是工程产品的竞争,更是品牌的竞争,信用竞争,而诚信是提高信誉、树立品牌形象、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诚信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没有诚信的企业不可能持续发展,没有发展的企业终将会被市场抛弃。

在6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陕西化建以诚取信,以信取益,始终是企业的重要经营理念,正是靠这种理念,无论是计划经济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中,企业持续稳健发展,所承建的工程项目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单位工程的竣工交验合格率一直保持在100%,单位工程优良品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现存公司档案室的工程优良证书有近千本。近年了来,市场规模、经济效益、职工收入逐年提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坚持诚信为人、诚信做事,把诚信作为顾客满意的标准,社会的认可,诚信不诚信,作为顾客与社会的反映与评价,将诚信贯穿于企业对客户和社会责任中,服务社会,企业就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用一句化建工人的话说“化建公司每干一项工程,就是一座丰碑”。这不仅记录着化建人辛勤的汗水,更体现着陕西化建人诚实守信,永远把业主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工程质量看成命根子,把每一项工程都干成精品工程的不懈追求。真正把信用建设当作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信用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和金字招牌。将诚信视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激发了企业旺盛的生命力;通过以制度培育诚信、以品质实践诚信、以人文推动诚信,树立了良好的诚信品牌。企业才能拥有走遍天下的“金字招牌”。

陕西化建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安装行业先进企业、中国建筑业最具成长性百强、全国化工工程建设优秀单位、全国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建筑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陕西省建筑业优秀施工企业、陕西省建筑业竞争力五十强、陕西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陕西省建筑业企业AAA级信用企业、省企业信用协会3A诚信联盟单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及全国技术能手3人、陕西省首席技师3人、省技术状元和省技术能手20余人。公司管理成果《工程建设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实践》获得全国建筑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二是提升了行业自律水平。增强了自觉开展信用建设的认识。从履约能力和履约意愿两方面促进企业自律;以加强诚信经营为主要内容,实现行业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极大地规范企业经济行为,促进了行业自律水平的显著提升。随着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企业对信用的认识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信用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制定进企业战略里,体现在合同履约时,有效地防范了信用风险,确保合同按时履行。信用认识水平的提升,为培育诚实守信文化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肥沃土壤。

行业诚信建设对于促进企业和个人自律,形成规范、有效的建筑市场竞争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推进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需要加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但更为重要的还是行业自律、企业自律,在某种程度上,行业自律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更为有效。

三是带动了企业管理创新。随着信用体系建设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深入推进,信用管理凸显出更多的行业特点,带动了企业管理创新。信用管理不再局限于对外部客户、供应商关系的管理,其信用管理思想已经浸润了企业内部管理的方方面面,拓宽了管理范畴。比如,在分包管理中制定了《分包方等级评价管理办法》,每年召开协作企业座谈会,累计表彰31家优秀企业、取消53家协作企业合作资格。有效地改善了分包管理状况。针对企业在实施信用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体制不顺、信息不畅、运行效率较低等问题,通过实施信用管理实现企业管理流程再造,助推企业提升了管理水平,基于信用管理的现代企业管理更加注重以诚信、质量、品牌、标准、服务和效益为重点,强化社会责任。

四是强化了质量诚信意识。“诚信施工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石”、“以精品工程体现诚信”,这些经营管理座右铭是工程建设企业对质量诚信的深刻认识,是工程建设企业的共同追求,也反映出创建质量优质工程是企业最根本的信用。在国家、省、部、市优质工程创建活动中,工程建设企业积极履行诚信使命,执行诚信标准,勇于承担质量主体责任。一大批优质工程无不宣示着以诚信为本,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精神,推动了质量诚信建设,引导行业走上了质量提升的发展道路。真正把信用建设融入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全过程。质量是工程建设企业的生命,是赖以发展的根本,也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工程质量是最具施工企业特色的信用标识,把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一体化,以诚信保质量、创品牌,让诚信在追求卓越中闪亮,在铸就经典中发光,坚持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在工程项目全过程中将信用建设与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控制相互融合,守住了信用体系建设的质量关,保障信用建设顺利推进。树起座座经典工程,诚信美名远扬。这些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真正把信用建设的基点放在提高工程质量上,融入到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全过程中,工程建设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才能落地生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