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陕煤建设集团: BIM技术应用,杠杠滴!

 二维码 385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作者:杨娜妮

陕煤建设集团紧跟施工行业发展趋势,将BIM技术应用在深化设计、现场布置优化、工作面管理等方面,从根本上解决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维护管理各阶段及应用系统之间的信息断层,初步实现对建筑生命期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秦汉杯”上的“首秀”

在近日结束的陕西省第二届“秦汉杯”BIM技术应用大赛上,首次参赛的陕煤建设集团,荣获了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优秀奖一项的好成绩,取得了“秦汉杯”上“首秀”的成功。

自陕煤建设集团启动BIM技术以来,为加快在施工管理中的应用,陕煤建设集团首先明确阶段目标任务,其次制订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工作安排》、《BIM技术应用人才培训培养方案》等,在具备条件的土建板块项目中全面推行BIM技术应用,在安装、矿建、设计等板块根据专业情况选取试点项目进行BIM技术应用,目前,陕煤建设集团在具备条件的项目中共确定了7个试点项目。

获得二等奖的渭南分公司朝阳大街安置小区住宅楼项目,是陕煤建设集团确定的七个试点项目之一,于2016年12月底开工,在场区布置上,依据施工图纸及实际情况,对施工现场进行模型建模,合理的利用了场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工程量统计精准高效,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

获得三等奖的韩城矿务局新兴新康小区地下车库安装工程,是陕煤建设集团推广的重点试点项目,建筑面积85730m2,地下一层,建筑高度5.1m,工程包括给排水、采暖、通风、电气等专业。该工程施工面积大、节点复杂、机电专业各系统繁多管线密集、施工现场各工种间协调难度大,在项目的前期阶段,BIM小组在建模的过程中根据项目进度和专业要求,综合设计图纸,进行碰撞检查,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再优化,解决了各专业之间的碰撞、错位等问题,从而避免了设计多次变更和施工工序混乱造成的返工、工序冲突等现象,节省了工期、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

目前陕煤建设集团7个试点项目各专业建模及碰撞检测调整基本完成,三维场布、模板脚手架设计等应用在各试点项目已经实施,管道综合及装饰装修阶段模型二次优化调整正在进行,BIM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综合应用已全面开始。


“破茧成蝶”:非一夕之功

BIM技术在施工领域的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从人才的培养到技术与施工的磨合、再到人、技术、施工的融合,非朝夕之功所能完成。

今年以来,在前期培训基础之上,陕煤建设集团着重面向施工一线,培养既精通预算、核算专业又熟悉计算机软件应用的专业技术人员,先后于4月21日-27日,5月5日-11日在欧亚学院BIM培训中心组织开展了两期BIM技术培训,分别结合土建及安装工程实例,讲解BIM技术在项目中实际应用的方法、各专业建模协同工作方式等知识,为陕煤建设集团后备BIM技术工程师做好人才储备。

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与BIM技术应用先进企业、院校、咨询公司加强联系,建立BIM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开展人员培训和技术合作;定期选派人员到行业先进单位参观、交流、学习,积极参加BIM技术应用经验交流会,参加BIM软件提供方组织的相关应用软件培训。

坚持试点示范和普及应用相结合,利用试点项目培养和造就一批以陕煤建设集团自有员工为主力的BIM技术应用实施团队,提炼形成具有可示范的管理模式和应用技术等成果。在近日结束的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中,陕煤建设集团在考试中通过率达75%,达到行业较高水平,组建了一支自有的BIM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引领陕煤建设集团走向一条管理模式合理、产业不断升级的发展之路。


文章分类: 会员动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