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吴慧娟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依法推进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211
发表时间:2020-08-17 00:00

落实质量终身责任 严打转包违法分包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依法推进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依法推进会”,在此我代表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关心、关注和支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致力于工程建设法律服务的各位律师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就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个介绍。

工程质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工程质量,中央领导同志对抓好工程质量作出了重要指示。多年来,在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住建系统不断完善工程质量有关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强化责任意识,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狠抓措施落实,建成了以奥运工程、世博工程、保障房安居工程、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为代表的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项目。2013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近16万亿元,建筑业增加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86%,具有资质等级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79528家,从业人数4499万人,在施房屋建筑面积达113亿平方米,竣工面积达38.9亿平方米,在建城市轨道交通达1900公里,建设的速度与规模前所未有。建筑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以及增加劳动力就业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程质量也还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仍然较多,人民群众对一些工程质量还不太满意,还有更高期待。从今年我们对30个省市的180个项目的工程质量和建筑市场执法检查情况来看,180个项目都存在着或大或小的质量问题,74个项目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同时,我们也对2010年到2012年全国较大及以上施工安全事故进行了分析,这三年共有发生较大及以上施工安全事故71起,伤亡500人。其中,存在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就有27起,伤亡214人。

针对当前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经报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住房城乡建设部决定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全国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为此,我部制定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方案》,并于今年9月4日,召开了全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电视电话会议,作出了专门部署,主要有六项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和监理机制,大力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这六个方面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分别从不同的途径提出了措施,既抓建筑市场也抓施工现场,指向和目标都是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行为。

第一项工作,全面落实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工程质量责任涉及的单位和人员不少,但对于一个工程项目来说,责任最大、作用最关键的首先是参与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以及建设和监理单位等五方主体的项目负责人。为此我部专门出台了工程质量终身责任追究办法,推行建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制度、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明确规定工程项目在设计使用年限内,如出现质量事故或重大质量问题,首先要追究这五个人的责任,包括经济责任、社会诚信责任、执业责任和刑事责任。发生质量问题时,不管五个责任人是否已经离开原单位,是否已经退休,都要依法追究其质量责任。

第二项工作,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为了重点治理建筑施工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及违法发包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影响工程质量的违法行为,我部专门出台了《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明确了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要求各地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所有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承发包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是否存在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为加大检查力度,我们提出实施部、省、市、县联动,建筑市场与施工现场联动。对检查认定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除依法给予相应行政处罚外,还要按采取限期不准参加招投标、重新核定企业资质、不得担任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等相应的行政管理措施。对查处的违法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及处罚结果一律在诚信信息平台公布。

第三项工作,健全工程质量监督和监理机制。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统筹监管力量,建立综合执法机制,不断创新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方式,改变事先发通知、打招呼的做法,采取随机、飞行检查的方式,对工程质量实施有效监督。突出工程实体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培育一批有实力的骨干监理企业,全面提高工程监理水平。

第四项工作,大力发展建筑产业现代化。我部将制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明确发展目标,加强政策引导。通过组织编制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筑标准设计图集和相关标准规范,开展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研究,实施技术推动。探索建立有效的监管模式,保障建筑产业现代化健康发展。

第五项工作,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我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建筑劳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施工企业落实工人培养、权益保护、用工管理、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责任,加快完善建筑工人培训体系,探索工人技能分级管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大力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要求各地推行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推进劳务人员的诚信信息管理,加强劳务人员的组织化管理。

第六项工作,加快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2015年底前完成省级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全面实现全国建筑市场“数据一个库、监管一张网、管理一条线”。

为了使社会各界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有关进展,我们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开通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专栏,宣传有关政策,报道各地动态,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为更好的接受群众监督,我部已在门户网站上开设投诉信箱,接受群众关于转包违法分包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我们要求各省、市、县住建部门也要设立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调查及处理情况将通过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向社会予以公布。对有较大影响的典型案例,还要在全国新闻媒体上曝光,以此加大信用惩戒的力度。

随着我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不断推进,律师的法律服务渗透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政府、企业、公民都需要律师的法律服务。尤其是工程建设领域,由于法律法规多、市场主体多、合同纠纷多等特点,更需要律师发挥专业优势,发挥应有作用。借此机会,就如何更好发挥律师的作用,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参与政府主管部门政策制定,为政府部门提供建设性法律意见。此次两年治理行动,我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如转包违法分包认定查处办法,就是在律师界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起草的,今后在制定法规政策时,我们也将主动听取律师界的意见。目前各地建设主管部门也正在按照要求制定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我希望律师朋友们积极参与其中,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支持。同时,在两年行动中,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在履行建筑市场监管职能时,会涉及大量的法律问题,也需要律师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我也希望充分发挥律师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功能,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

二是为建筑市场各方主体提供法律服务。参与一个工程建设项目的单位很多,参与的人员也很多,这些人员中,有的人员不一定是专业人士,有的虽然是专业人士,但不一定懂法律,因此需要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合同文本审查等专业法律服务,以便从源头上防范行为违法。在此次两年行动中,建设主管部门将对查出认定有违法行为的企业和人员实施相应行政处罚,被处罚的企业和人员也会提出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一方面我希望广大律师通过法律服务,努力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各方的合法权益,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律师朋友们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规范服务,在代理合同纠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法律服务过程中,立足于化解矛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加强宣传,为两年治理行动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希望广大律师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中有关政策文件以及涉及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尤其要向司法部门、政府有关部门、项目业主开展法制和政策宣传,提高政府有关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各方市场主体依法经营、风险防范的意识,提高政策处理相关人员的依法维权意识,充分运用法律宣传手段,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两年的治理,全国工程质量水平会得到明显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谢谢大家!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