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铿锵玫瑰别样“红”——记陕建机施集团西安航投星链数控智造中心项目安全员冉婷婷

 二维码 34
发表时间:2024-03-13 10:14作者:高攀飞

微信图片_20240311151448.jpg

秦岭北麓,春寒料峭。凌晨6:30,天刚擦亮,当大家还沉浸在睡梦中时,她身穿红马甲,头戴安全帽,套上红色安全袖标,一身“红装”,早早来到安全讲评台前,“新的一天,大家要注意施工过程安全,特别要留神脚下、头上”,她用手扶了扶眼镜框,努力提高嗓门。在一群大老爷们儿当中,身形削瘦的她成为最亮眼的一个。私下里,她是爱好画画的90后“宅女”,工作中她是风风火火的“冉阿姨”,12年坚守安全工作岗位,先后获评陕建十佳安全员、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等荣誉,她就是陕建机施集团西安航投星链数控智造中心项目安全员冉婷婷。

微信图片_20240311151445.jpg

由于父亲从事建筑行业,受其影响,上大学她选择了安全技术管理专业。2012年毕业后她加入了陕建。一个体格纤细弱女子却要一头扎进所谓“男人们的战场”上,干安全员,谈何容易?为此她也偷偷抹过眼泪。可性格倔强的她从不服输。一边跟着师傅学,一边照着规范啃,随身携带的记录本密密麻麻记满了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隐患及处理办法,手机里存满了上千张检查照片。靠着“钉子”般的钻劲,很快成长起来,先后获得陕西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三等奖”、陕建安全知识大赛“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40311151454.jpg

2024年2月,他被派到西安航投星链数控智造中心项目担任安全员。工程造价约4.3亿元,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包含两栋产业孵化中心、三栋单层厂房、三栋多层厂房。由于土建、钢结构、机电设备安装等专业齐全,涉及多层立体交叉作业,分包队伍多,安全管理难度大。刚刚开工那段时间,正是安全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了理出头绪,她扛住了压力,独当一面,有条不紊地一一应对。这期间每天走遍现场的每个角落,对施工用电、消防、临边孔洞防护等仔细进行检查,一天下来就能走三万多步。不到半年,闺蜜相约见面愣是半天没认出她,大家都惊叹从前的“白玫瑰”一下变成了“黑牡丹”,这一度让她的内心充满了失落。身边的闺蜜都劝她,趁着年轻,找一个适合女孩子的专业。她微微一笑说道:“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不能半途而废。”

微信图片_20240312141408.jpg

在同事印象里,她是一个文文静静的姑娘,不爱说话,脾气好,每次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人,她都会第一时间耐心沟通,从未见她和谁红过脸。为了做好项目安全工作,爱较真儿的她下足了“绣花”功夫。一次安全知识测试,碰到一名年龄偏大的农名工,说自己没上过学,不太会写字。她就耐心的把考试内容一句一句念给对方,让对方自己选择答案。根据多年安全管理经验和项目实际情况,她还制作了项目安全管理手册和项目安全宣传视频。为了和一线工人拉近距离,爱美的她将所有的化妆品都被收了起来,不穿高跟鞋、裙子也成了她的职业习惯。

微信图片_20240312142251.jpg

安全监督不能停,内业资料也不能落下,白天跑现场没时间,她就晚上做,仅入场教育记录本就有1000多本。经常忙到凌晨两点多,连着几个礼拜“连轴转”。2023年3月一天,忽然接到通知,第二天将作为高新区首个项目观摩。接到通知时已经是晚上7点,时间紧,任务重。由于刚刚开工,检查出的问题较多。她带着8名工人连夜对现场进行整改。凌晨一点多,大家累的满头大汗、直喘粗气,工人都打起了退堂鼓,可看着眼前的女生也累的头上直冒“热气”,最终被她感染,齐心协力完整了所有工作面整改工作。长期紧张、忙碌的工作节奏,有时也会让她焦虑,甚至晚上做噩梦惊醒。一天她突然出现了耳鸣,眼瞅着别人张着嘴巴对她说话,就是听不清,耳朵像钻进了飞虫,嗡嗡直响。没过多久,她的听力又恢复了正常。   

微信图片_20240312142255.png

工作十多年,她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问题。在一次检查中,她发现临时用电PE线接线采用螺纹钢做接地体存在安全隐患,当场要求作业人员整改。对方一看面前是个“女娃子”,觉得好糊弄。立马反驳“我干了十几年了,一直都是这样弄,咋可能有问题?”眼见对方“理直气壮”一脸轻蔑,她不急不躁地说“规范要求垂直接地体宜采用圆钢、角钢镀锌扁铁,不得采用螺纹钢。”见对方还是难以置信,又翻出手机百度。对方看到规范标准后登时红了脸,连忙说,“你说得对,我马上整改”。除了工地上那些事儿,她有时也爱“多管闲事”,水龙头没拧紧、下班空调没关,都要“叨叨”两句,为此大家都戏称她“冉阿姨”。

一年多来,在她和项目部同事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荣获各级安全荣誉8项。她说,“我不但要当好安全知识宣传员,更要做好风险隐患的巡检员、现场盯防的守门员”。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一朵铿锵玫瑰正在施工一线悄然绽放。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