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记陕建八建集团边家村工人文化宫新建项目技术负责人薛红

 二维码 75
发表时间:2024-03-13 10:00作者:陈玺龙

巾帼力量:绽放在施工一线的“铿锵玫瑰”

——记陕建八建集团边家村工人文化宫新建项目技术负责人薛红


“爬架、铝模、高支模这块的优化方案你们再仔细看一下……场地布置注意红线,人行环道、冠梁、地下室顶板这块的标高控制你们再好好合计合计……”在陕建八建集团边家村工人文化宫新建项目办公室,一个背影并不起眼,戴着一幅眼镜,身材不高却充满力量的工程师,一边指着电脑屏幕用手比划,一边反复叮嘱技术人员的人,就是这个项目的技术负责人薛红,她更习惯别人喊她“薛工”,因为她热爱这份职业,也给予了她人生中与众不同的风景。

薛红,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陕西榆林绥德县人,2013年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一级建造师,自2013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她已经先后参与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设东路公租房项目、凤县建设项目、铜川市工人文化宫、铜川会议中心等几个重点项目的建设,担任技术负责人已经有7个年头,参与的工程先后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奖,陕西省优质工程“长安杯”奖,“陕西省建设工程科学技术进步奖”“陕西省省级文明工地”“陕西省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陕西省建筑业绿色施工工程”等荣誉。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2013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设东路公租房项目把创建陕西省优质工程“长安杯”作为创优目标,刚到施工一线的薛红承担起测量员的工作。

“女孩子,干个资料员啥的哪点不比放线强?”“一个实习生,这么重要的工作,她能行吗?”面对这样的质疑,她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暗下决心,尽快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测量员。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她说,那段时间,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图集和规范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用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大胆、虚心地向领导和现场的各位师傅求教,甚至有时做梦都在操作仪器。在施工过程中,她还总结出减少走道墙体线的测量放线误差的方法。

“一参加工作就参与‘长安杯’的创建,对我来说确实是一大难题,但同时我也是幸运的。”薛红说。

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让她迅速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后来参与了该项目的陕西省文明工地、陕西省绿色示范工程、陕西省优质结构工程、陕西省优质结构“长安杯”等的创建和验收工作,也为她后续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主动学习和执行力是完成任务的胜利法宝”

“很多时候,我们缺的不是改变的决心,而是执行力。”她说:“我想主动学习和执行力是完成任务和提升自己的胜利法宝。”

在凤县一个建设项目,第一次面对施工组织设计及方案的编制,前期的土方量的签证计算,后期装饰装修的排砖问题,薛红比以往更加主动,更加珍惜这难得的机会。

从土方开挖至装饰装修阶段,白天她进行系统的熟悉图纸,发现各专业图纸之间存在的矛盾,及时解决各专业图纸之间的问题,晚上加班熟悉各种规范。“只要自己把基础的工作做扎实,主动学习,提高执行力,才能更好的编制、优化施工方案,为项目节约成本。”薛红说。

她还自学了计算机软件,通过现场实测实量数据,利用软件进行模拟,弄清各分部分项的工程做法,做到不缺项、不漏项,也为后续的竣工结算和验收做好充分的准备,提供可靠的依据。

工程的顺利实施和高品质履约,得到单位领导和建设、监理单位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2017年3月,薛红临危受命,担任铜川市工人文化宫项目技术负责。作为重点民生项目,也是陕建八建集团第一个PPP项目,该项目建设之初就确定了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的目标,为了满足使用需求,工期更是要求提前一年半,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更对项目建设寄予厚望。

拿到图纸后,她发现这个项目不同于以往的住宅工程。工程造型复杂,结构标高变化多,高支模架体搭设,千人剧院弧形梁座椅的放线、门厅楼梯大踏步长40米,混凝土一次浇筑难度大,各专业之间配合协调也是很大的挑战,如:舞台的装修、设备、屋面网架等。

“第一次担任技术负责,当然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但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就越要干好。”薛红说。

编制施工组织和方案的前提是读懂图纸,让方案能够指导实际施工。她通过认真学习陕建八建集团“鲁班奖工程细部做法”,结合自己现场的实际情况编制了主体阶段和装饰装修阶段的创优策划,并独立完成了《静压沉管成孔素土挤密桩法处理地基施工工艺标准》。

这个工程的重难点繁多,比如:屋面的面砖如何进行排布后美观大方且节约材料,多水房间及走道的砖排布,水泵房、制冷机房等导流槽的排布,配电房的整体布置,设备房的AAT板排布等,管井、电井挡水台的布置等,都需要提前策划。在每一个分项工程施工前,她总是先把图纸、规范仔细查阅一遍,有不理解和疑惑地方及时请教施工一线的“老前辈”,总结经验,在方案优化,确认无误后,组织项目管理人员进行施工前的技术交底,让作业一线的每个人都知道下一步的准备工作和施工关键环境,做到胸有成竹。

“回想起来,整个过程非常不易。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项目全员没有一个退缩的。”薛红很开心,“项目最终圆满完成,获得‘国优奖’和‘中国安装之星’离不开项目管理团队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我们始终坚持‘对人厚德、对事厚德、对产品厚德’,最终赢得良好口碑,擦亮了八建品牌。”

近年来,薛红经过了多个大项目的历练,已经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2018年她通过了一级建造师的考试,编写的“CBF 防水卷材施工工艺标准”被评为企业级施工工艺标准、项目课题成果荣获西安建筑业协会2022年度“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研究课题取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施工管理岗位优秀个人”“巾帼标兵”;“优秀科技质量工作者”“青年标兵”“安全生产青年争先”一等奖,“优秀科技质量工作者”“优秀项目总工”等荣誉。

“边家村工人文化宫新建项目又是一个以‘鲁班奖’为目标的重点工程,带着光荣和使命,我们将秉持八建集团‘担当、协作、乐观、拼搏、专业、工匠、奉献’的新时代七种精神和国企担当,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和标杆工程。”薛红坚定地说。

“山在那边”是薛红的座右铭,每个“明天”都将是新起点,她将一如既往,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自身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陈玺龙)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