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刘彪:实干成就梦想,匠心铸就辉煌

 二维码 54
发表时间:2023-12-22 09:56作者:李丹

图片 1.png

八年前,初出茅庐的懵懂青年踏入施工现场;八年后,游刃有余的中坚力量在基层挥洒汗水;八年风雨兼程,从科技赋能到高效履约,从本部先锋到征战西北,从初出茅庐到人人交口称赞;八年建筑生涯,变化的是他经验的日益丰富、风格的愈加干练,不变的是他的钢铁意志与勇士担当。他就是西北公司副总工程师(主持工作)刘彪。

刘彪,男,1986年10月生,2015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湖南大学工学博士,已主持或参与5项科研课题研究,发表论文14篇,获6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起草编制国家行业规程1篇、省级技术规程1篇,省级工法3篇等。

体系为先,他是人才培养的捍卫者

到任西北公司之初,他互动得最多的部门就是人力资源部。以往的工作经历让刘彪意识到:实现均质履约,要靠完备的体系和团队做保证,而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支撑就是人才。

“线条领导,知人善用,是其基本的素质要求”。刘彪深知伯乐与千里马的关系,且看他如何激起这满江春水。

充分了解西北公司人员结构后,他积极组织项目总工季度座谈、高学历人才座谈会,为线条员工搭建起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他定期开展资料员座谈会,深挖矛盾点,直面质疑与抱怨,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他以自身的成长经历为例,鼓励员工要永远充满激情。结合西北公司项目特点,他亲自编制了《西北公司岗位融合管理办法的补充说明》,梳理、制定了技术、质量、工程、实验、测量、资料等线条的优化组合关系,既优化了人均效能,又确保了工作成效。同时,他还积极联动新疆大学、兰州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了解学生们的心理需求与价值理念,为更好的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创造了条件。

部门联动,他是价值创造的冲锋兵

“企业不创造效益,那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技商不联动,技术不发挥龙头作用,项目就无法实现效益上的翻盘”。

如何提高技术工作对创效的贡献度,始终是刘彪辗转反侧、时刻思考的问题。他认为,西北公司有着优良的创效传统,项目团队有着较强的“盈利”理念。要激发“西北狼”的“狼性”,技术线条人员绝不能站在自身线条的角度去搞精致的利己主义,而是要打破部门壁垒,纸上谈兵不行、闭门造车更不行,在“接活、干活、算账、收钱”等方面,都要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与贡献。

在刘彪的坚持与引领下,西北公司“接活”阶段抓设计前置与策划。通过优化方案设计、进行价值工程分析等方式为项目投标及策划提供参考与依据。“干活”阶段抓样板引路与方案优化。联动施工、集采、商务等部门,从“按设计施工”到“按施工设计”,所有未出图施工总承包项目均以EPC模式管理。“算账、收钱”阶段抓技术资料的“三同步”管理。联动商务、工程部门,建立“周跟踪、月通报、季度总结考核制度”,确保过程资料责任到人,岗位制度执行能落地生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西北公司各部门的协同联动下,近期在公司“超英杯”大商务竞赛中,刘彪代表西北公司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面对成绩,他低调谦虚:“荣誉是西北公司全体项目实践的结晶,如何将创效管理的标准化动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是根本,西北公司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坚守底线,他是标化管理的推行者

近年来,建筑行业质量安全系统性风险增加,刘彪通过着力推进标化管理以求化解。

他坚持带领线条人员“走正步”,牵头制定西北公司质量标准化图集并覆盖所有在建项目,项目再根据标准化图集编制符合项目自身的质量精细化管理清单,通过层级管理、系统培训、严肃考核提升质量标准化管理水平;他主张要充分利用好内部专家的力量,“内部专家拥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与创奖经验,对项目的标准化管理流程和弱点也非常熟悉,是我们企业经验传承和‘传帮带’的宝贵资源”。他牵头组织建立了危大工程专家库和创优创奖专家库,在危大工程管控、创优创奖策划与实施等方面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管理者要控盘,要兜底,推进工作要分得清主次,知晓孰轻孰重,运用系统思维解决问题”。西北公司技术线条在刘彪的带领下,坚持先搞好技术基础管理再创优创奖;坚持先控概再创效;涉及主体结构安全的创效要守底线、划红线。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建筑行业下行压力巨大,西北公司也正处在攻坚克难的转型期。刘彪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饱含激情,不断提升自己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匠心致初心,以奋斗致梦想,继续在公司“稳增长、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中,信念笃定,一往无前。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