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鹏”程千里,勤勉多岁月——看“建”“造”大神刘鹏如何创筑成绩

 二维码 49
发表时间:2023-12-21 09:59作者:张安妮


“恭喜以上人员通过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师职业资格考试!”
两个名单中,“刘鹏”这个名字十分显眼,他是一安装公司此次资格考试中唯一一位同时取得两个资格证书的员工。

   “建”“造”大神——

多项证书傍身,是给自己最强的底气


2015年,刚刚从吉林建筑大学毕业的刘鹏,带着少年志在四方的决心,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离开了家乡,来到了两千公里外的江苏。站在新的起点上,那时的他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也不知道会遇到怎样的挑战。
巨大的南北差异却让他感到不适应,于是三年后,刘鹏来到了同为北方的陕西,从此进入了陕建六建集团第一建筑安装工程公司。
“证书是给自己考的,当将这些技能掌握在自己手上时,你是非常踏实的。”当我问到刘鹏对于自己又拿下两份证书的感受时,他这样说道。
在六建的五年间,刘鹏共考取三项一建证书、一项一造证书、一项中级工程师职称,参与四项专利研发。每项考试前,他都会花费将近一年的时间复习,每一次考试都会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从刘鹏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工匠精神”:不畏困难,脚踏实地,不断钻研和创新。他用自己的行动在诠释着“工匠精神”,也激励着更多的建筑人在工作中不断进取。

“你说这五年当中我都学到了什么?”刘鹏笑着回答说:“我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给自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如今,一安装公司成为了刘鹏职业生涯中的第二个“家”,从一名工长,到一名技术员,再到如今的技术负责。无论是证书,还是职业技能的提升,都让刘鹏看到了自己职业生涯发展的无限可能。
“我会继续努力,把建造师和造价师的证书都拿到手”。
在刘鹏看来,建筑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而自己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又是自己所热爱的领域,只要能在这个领域不断地深耕、精进,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发展机会。
他表示:“每一个证书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这些证书是对自己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个肯定,也是对自己努力工作的一个回报。

   在未来之瞳的新奇体验


“未来之瞳是我从开工就开始跟的第一个完整项目”。
从最初的理工大项目到19年初的秦汉医院项目,再到申办鲁班奖的交大创新港项目,刘鹏总是在项目任务最重的时候被调往,又在项目稍闲下的时候被调走。
如果把生命比作一颗树,那么这一生我们都在一点一点的汲取营养,慢慢的从一颗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把根深深扎进了土壤,就像刘鹏一样踏实做事,一步一步的打好基础。
2022年4月,刘鹏来到刚开工的未来之瞳,从第一次上工地,他就深深地被未来之瞳这个项目吸引,“我当时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对员工、技术、工艺的要求也十分严谨。我也想在这个项目里学到更多的东西。”
在未来之瞳,他第一次看到清水混凝土、预制墙板、舞台机械这些新鲜的技术,还被要求跟着项目部的工人一起学习操作,这让刘鹏感到既新奇又兴奋。
“我刚来的时候,就有同事说我是个‘书呆子’,干起活来有些许笨拙,但我没想到自己会这么快就变成这样了。”刘鹏说,他同其他同事一样,对项目安装图纸进行反复研究、琢磨,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个值得托付的好员工。

“这是一项大工程,也是一项细致活。”严格的工作要求和新颖的技术工艺让刘鹏飞速进步。于是,刘鹏凭借着出色卓越的能力和踏实肯干的性格担任起了项目的技术负责,画图纸、做设计、通计熟筹。
“清水混凝土和预制墙板是我们项目上的一项独特新工艺。”刘鹏表示,“清水混凝土工艺在北方很少使用,但是我们的项目刚好位于西安这个北方城市,气候干燥,所以就想用清水混凝土工艺来增加整个项目的外观效果。”
除了清水混凝土工艺,预制墙板也是刘鹏第一次接触。“我之前没有见过这种工艺,所以我就跟着项目部的工人学习如何安装和操作。
一开始是先把预制墙板的模板给立起来,再在模板里面装上水泥、石子等材料,之后就可以把这些材料放进混凝土里面去了。”刘鹏介绍道,如今,刘鹏已经可以独立绘制出预制墙板相关图纸。

(刘鹏介绍他绘画的预制墙板图)

除了对以上这些新技术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刘鹏还在项目部体验到了很多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
“我感受到了项目部对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的重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要抓住这次机会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项目上的“钉子户”


与印象中东北人热情开朗的性格不同,刘鹏展现出更多的是在谈论工作和专业知识时滔滔不绝的一面。他深知热忱是工作的灵魂,也是生活本身。
人生的伟业,既在能知,亦在能行。每个月项目中的休假时间来临时,刘鹏几乎从未选择外出游玩,尽管他身处异地,离家千里。相反,他利用这些宝贵的时间来钻研图纸、复习考试,山不让尘,川不辞盈,他用平时的点滴累积起自己的“高山”。

刘鹏的千里,是毅然离家选择工作的千里,是他在建筑道路上已走过的千里,是他用勤勉笃行的态度为接下来的道路上铺垫的千里。鹏程千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