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百炼成钢勇蜕变,深耕专业敢为先——记陕建六建集团倪文建

 二维码 53
发表时间:2023-12-12 10:03作者:高楚宜

二十五载春夏秋冬,跨越九千多公里的远阔山河,将一张张施工图纸变为现实的光辉岁月,是从一名施工员到主任工程师走过的奋斗历程。他就是陕建六建集团第二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主任工程师倪文建,先后两次获得陕建六建集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一种型钢管道套管固定及定位装置》《一种房建管道精准定位装置》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他参建的西安宝能联合站房项目荣获“安装之星”。

精勤不倦,练就过硬本领

25年前,倪文建刚刚毕业,就怀揣梦想进入陕建六建集团。初到施工现场,一切都从零开始,为了跟上现场整体施工步伐,白天,他带着施工图纸深入现场,仔细查看管线路径,不明白的、不清楚的,及时向老师傅请教;晚上,他总会坐在办公桌前,记录整理当日遇到的施工难点、技术要点和关注重点,在卷帙浩繁的资料手册中寻找解决方案,直至晨光微熹。

25年来,他先后参与通信学院、瑞嘉大厦、咸阳多晶硅、曲江国际酒店、明德门小区、埃博洛瓦酒店、渭城中学、西安宝能等多个重点建设项目,从图纸会审、施工方案编制、物资计划,到现场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他像海绵吸收水分一样汲取知识,逐步掌握各项技能。一本本翻阅过的标准规范,一个个图纸上的圈圈点点,一项项细化拆分的施工计划,一次次反复进行的校对核验,都见证着他的付出与成长。他也在躬耕一线中,完成了从施工员到项目负责人再到主任工程师的“蜕变之路”。

驰援海外,潜心蓄力成长

从项目一线成长起来的倪文建一直将现场视为“练兵场”,面对每一个急难险重任务,他都带头干、示范干、抢先干。2014年,集团喀麦隆埃博洛瓦项目急需机电安装管理人员,听闻此消息,倪文建主动请缨,告别孤身远嫁陕西的妻子及上小学的女儿,第一时间奔赴项目现场。初到非洲,杂草丛生,蚊虫繁多,施工挑战接踵而至,但他却迎难而上,积极投身现场施工管理,与国外监理、甲方反复沟通核对机电预算量单问题,紧盯现场,关注节点,跟踪成效,在夜以继日的坚守中,该项目机电工程于2017年成功追加1800万造价。

在非洲坚守的三年里,他与艰难困苦的生活条件为伴,与疟疾流行的生死威胁斗争,不断克服文化差异造成的沟通困难,每逢深夜,眼前便浮现出妻女送别时依依不舍的场景,内心不觉五味杂陈,无数次,他把快要崩溃的心掏出来缝缝又补补,次日清晨,又重拾起对工作的热情和定力。

率先垂范,彰显责任担当

2022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陕西,集团公司元旦当天接到高新隔离方舱援建任务,该同志第一时间报名,想方设法取得社区出行证,飞速赶往方舱建设点。

到达高新隔离建设地点后,他立即投身于B3栋隔离方舱水电安装工作当中,连续几天几夜,他步履不停,日均行走5万步以上,一方面协调补充劳动力资源,确保材料正常供应,保障现场“兵马备、粮草足”,另一方面反复沟通相关单位,协调作业面,推进穿插施工,在争分夺秒中,B3初战告捷。未作片刻休息,他便又前往C4栋隔离方舱建设,在与同事们的密切配合中,C4栋隔离方舱提前高质量完成。

之后,该同志又陆续参与港务区隔离方舱建设、宝能隔离酒店建设、渭城党校方舱建设等项目,他顶风冒雨,昼夜无休,未着白衣,却同样逆行冲锋,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与使命,用全力以赴彰显着“济善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25年不长,却足以让人历练成长,25年不短,却丝毫不敢懈怠彷徨,25年坚守,沥去了昔日的青涩懵懂,25年苦学,练就了过硬的技能本领,25年攻关,他成长为勇挑重担的能手。择一事,学一业,终一生,他将满腔热情投入到建筑事业中,在扎根一线里不断磨练坚韧意志,擦亮了六建安装的优质履约名片。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