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李子青在陕西省建筑业协会第七届三次理事会上的讲话

 二维码 535
发表时间:2023-07-14 10:39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凝心聚力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会长   李子青

(2023年7月11日)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拔冗出席七届三次理事会议,在新的起点上为陕西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肇启新篇。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省建筑业协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支持我会工作的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等政府部门及广大建筑业会员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

去年以来,在疫情反复冲击、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省建筑业协会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践行“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初心使命,扎实开展政策解读、行业调研、技术推广、企业宣传等工作,组织会员单位以冲锋在先的战斗姿态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在依法纳税、扩大就业、诚信经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生态环境保护、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努力作为,主动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树立了新时代企业和企业家的良好形象。据统计,2022年,我省获鲁班奖5项,国优奖17项;评出2376个优秀QC成果;向中建协推荐全国AAA 级信用企业11家,全国诚信劳务企业2家;向中施协推荐8家企业获评诚信典型企业称号,推荐诚信项目经理17人,诚信企业3家,组织40家企业参与信用星级认定工作;推荐陕企63个成果参与中施协工程建造微创新技术大赛,45个专利参与中施协第三届工程建设行业高推广价值专利大赛,85项工法申报中施协工程建设企业数字化、工业化、绿色低碳施工工法大赛。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组织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会员企业的团结协作,更得益于在座各位的不懈努力。在此,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助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谈几点粗浅认识与大家分享共勉。

一、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内生动力,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价值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更是施工企业不断提升竞争力和持续发展优势的重要手段。这几年,广大建筑企业围绕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现场管理等方面做了一些创新工作,如引进和采用一些先进的施工技术和施工机具,加快了工程进度,缩短了施工时间,提高了施工效率,但客观地讲离市场要求的创新还有一定的差距。新起点上,施工企业在继续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开发应用的基础上,还必须突出企业软实力建设,抢占行业制高点,赢得发展主动权。

一是要着力打造全新企业文化。要按照与时俱进要求,制定具有企业个性、反映企业期望的长期发展战略,努力培育具有本企业特点的价值观念和企业精神,高度重视员工职业道德、敬业精神、智力技能的培养和提高,增强风险共担、荣辱与共的团队协作意识,努力锤炼一支作风过硬、工作扎实、乐于奉献、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高素质员工队伍,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企业影响力。

二是要积极储备充足人才资源。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建设领域标准越来越高,建筑物的设计、建造将逐步走向国际化、现代化。这就要求施工企业必须把智力资源的培养、开发和利用,作为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改善自身吸纳优秀人才的环境,采取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等措施,储备充足的人才资源,以此解决新课题,开拓新思路,适应新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三是要开源节流创造经济效益。当前,建筑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外部政策环境不断变化,施工企业将逐渐步入“战国时代”和“微利时代”,施工企业产品利润空间相当小,有的甚至只能做到持平或者微利。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创新管理思路,细化管理措施,严格控制成本支出,全面落实降本增效,切实提升自身创造更好经济效益的优势。

二、坚持规范运行,强化监督自律,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示形象

按章办事、规范运作、行业自律是一个协会和行业成熟的标志。因此,应在法律法规的规范下,建立行业协会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保障体制,全面推动协会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可持续发展态势。

一是健全内部运行机制。作为联系政府、建筑企业和市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要始终秉承“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办会宗旨,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协会章程,加强协会制度化建设。严格规范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落实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为核心的内部治理机制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民主办会、科学办会、开放办会,让协会日常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同时,积极开拓服务内容,扩大服务方式,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凝聚力,全面提升服务企业和行业的能力水平。

二是加强行业诚信建设。破除只重经济效益而轻视信用的思想,着力帮助行业成员创立、保护、提高信誉,建立一套系统、完善的信用管理制度,把维护、管理全行业的信誉视为最重要职责。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从业资格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等重点工作,通过企业联盟组织、行业自律公约等形式,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体系建设,让诚信经营、合法经营的企业有地位、有荣誉;让违法经营、不守底线的企业寸步难行;让爱岗敬业、荣辱与共的从业人员体面工作、尊严生活。

三是加快改革转型步伐。当前,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社会管理模式正逐步向“小政府”“大社会”方向转变。协会要准确把握政府职能转移及行业发展趋势,对协会组织机构和结构布局进行组织变革与优化再造,使之与国家实施的创新驱动战略相同步、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相匹配,更加适用国家政策走向和行业发展新趋势。要持续加大协会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建设,建立完善培育人才、使用人才的竞争激励机制和人才评判标准体系,不断增强行业感召力和凝聚力。

三、顺应时代需求,提升服务水平,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时代造就英雄,机遇开创未来。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建设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此时代背景下,建筑业协会必须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去适用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踊跃参与“互联网+企业服务”,创新提供服务模式和产品。

一是实施联盟化运营模式。我们建筑业协会应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战略,自觉秉持“引领、创新、协作、共赢”的理念,着力打造行业引领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会员共赢平台,逐步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联盟化运营。通过积极开展技术交流、人才培训、合作优惠、协同宣传、优化治理等方面合作事项,更好地凝聚、整合建筑业行业及上下游行业资源,促进联盟企业及建筑行业协同发展。

二是推动施工数字化升级。要以推荐精品工程为契机,引导建筑施工企业建立以标准部品为基础的专业化、规模化、信息化生产体系。在各个现场施工环节,推进工艺流程数字化应用;加大BIM(建筑信息模型)、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提升各类施工机具的性能和效率,提高机械化施工程度,在高质量发展中融入创新驱动。

三是实现入会网络化服务。应紧跟形势需要,积极推进会员发展模式由低效的传统模式向高效、科学的信息化模式转变,梳理改进会员注册工作流程,实行网上注册与手机扫码注册发展会员新举措,定制会员注册二维码并在实际工作中推广使用,全系统建立会员注册制度,实行协会会员统一编码登记,规范发放统一编码的会员个人、会员单位(电子)证书,切实提高会员入会管理服务的时效性和便捷性。

同志们,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有活水来。协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深化,离不开社会环境及法律法规建设的完善配套,更离不开全体同仁的并肩战斗,新的起点上,就让我们在中建协、中施协的关心指导下,在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的科学引领下,以全省“三个年”活动(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契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持之以恒推动我省建筑行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谢谢大家!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