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李子青在2023年度陕西省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二维码 244
发表时间:2023-07-14 10:19

铸精品工程树行业标杆创一流企业

——在省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会长   李子青

(2023年7月12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以及各位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建筑工程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未来和传承,事关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所以,工程质量问题不仅是一个建设问题,还是一个经济问题、民生问题和政治问题。我们组织召开这次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目的就是发挥精品工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总结交流和传播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带动全省建筑施工企业规范化施工、标准化建设、信息化管理,以创建精品工程的佳绩撬动我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建筑业是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十八大以来,全省建筑产业规模持续扩大,2022年成功跨入万亿级产业行列,完成建筑业产值10067.87亿元,为2012年产值的3倍;陕西建工集团成功上市,千亿级企业2家,500亿级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7家,产业发展基础扎实、潜力巨大。面对新冠疫情冲击较大、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考验,2022年实现建筑业增加值2893.02亿元,是2012年2.36倍,占全省GDP比重8.85%,同比增长8.5%,高于全省GDP增速4.55个百分点,为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有力支撑。建筑从业人员达168.64万人,吸纳近110万农民工就业创业,占全省外出农民工就业总数20%以上,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建筑企业承揽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辐射60多个国家(地区),2022年我省建筑企业省外完成产值3782.35亿元,是2012年的3.55倍,建筑业外向度37.57%、排序全国第8位。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走“质量兴业”之路,累计获得鲁班奖42个,国家优质奖71个,建造出一大批国家优质工程,创优数量居全国前列;授予278个工程项目“长安杯”奖,“陕西建筑品牌”受到社会广泛认可。

借此机会,我就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全省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谈几点粗浅认识与大家共勉。

一、认清形势,站位全局,切实增强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对质量强国战略进行了全景式顶层设计,擘画了未来发展的蓝图和发展路径。近日,省质量强省工作推进委员会印发《陕西省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工作方案(2023—2025年)》,明确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提高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通一批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质量难点,化解一批民生消费领域质量痛点,打造一批优秀质量品牌,更好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因此,无论从产业基础、规模体量、发展前景还是贡献程度来看,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发展道路,应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一是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创优目标。打造精品工程,须从建设之初就把项目作为精品工程来培育,规划好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方法。要设定科学合理的质量目标,牢固树立名牌意识、信誉意识、市场意识、效益意识和发展意识,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参建单位按照统一的质量目标实施建造过程,从而保证工程质量。二是要坚持过程管控的发展理念。精品工程的质量必须贯穿工程策划、设计、施工、交付全过程,强调“过程创优”,主张对优质项目从萌芽、诞生、成长到成熟全过程,都要加强质量管控,全面提升建造水准,而不是项目建成后再整修、包装成优质工程。三是要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创建精品工程尤其需要“工匠精神”,发挥价值激励作用。我们要把“工匠精神”与工程建设行业具体情况相结合,在工程建设中要不断地阐释、践行、宣传“工匠精神”,矢志不渝地提高工程质量,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体建筑从业人员的自觉行动。

二、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性

当前,我省建筑产业既面临着做大总量与优化质态的双重挑战,更承担着带动发展与促进民富的双重任务,建筑施工企业必须紧跟时代步伐,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奋斗目标,推动传统建造方式向节能、绿色、低碳、环保的现代化建造方式转变。一是加快推进工业化升级。新型建筑工业化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以工程全寿命期系统化集成设计、精益化生产施工为主要手段,整合工程全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实现工程建设高效益、高质量、低消耗、低排放的建筑工业化。前不久,省住建厅牵头13个省级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全省装配式建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30%以上(单体装配率不低于50%)的发展目标。这给我们建筑行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是我们实现转型发展的重点任务。二是切实提升数字化水平。历史上,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带来产业革命,每一次产业革命都带动产业大发展。现在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以5G、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全面赋能建筑业。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都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也将“数实融合”写入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当前,建筑企业虽然建了很多数字化应用系统,但较为碎片化,对业务支撑有限。下一步,需要建筑企业立足发展实际,着力打造以应用为主体的数字时代的竞争力,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大力推行绿色化生产。绿色化对建筑业而言,不仅仅是建造过程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也不单纯是建造活动的技术进步,而是一个绿色建造文明的进程,是建筑业摆脱传统粗放建造方式、走向现代建造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建造活动的绿色化关键在人、关键在路径,绿色化必须成为建设领域的系统工程,也必须以工程建造技术体系的全面进步为前提,以工业化建造系统的全面发展为基础,以建筑业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为目标,不断增强建筑节能、环保和生态意识,培育绿色建造行为准则,从根本上实现建造活动的节约、清洁、低碳、安全和高品质、高效率、高效益。

三、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

科技是国家之光,创新是民族之魂。当前,我国在住房保障、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市政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但建筑业创新发展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需要我们持续探索,不断实践。一是要强化思路创新。经济新常态下,传统建筑市场高增长不再,企业须更新发展理念,创新业务模式,拓宽业务领域,践行差异竞争战略,强化协作,尽快形成专业覆盖宽、企业规模大、产业链条长、产品附加值高的建筑业发展新格局,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优化企业经营质态。二是要强化科技创新。建筑企业要加强与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等联系协作,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优化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吸纳成熟适用科技成果,着力在关键技术上实现新突破,以高科技含量实现高经济效益。三是要强化管理创新。新时代,管理创新势在必行。要以信息化为手段促进建筑企业管理制度改革,推行建筑产品生产标准化,建立内部标准化管理体系,强化资金集中管理,物资集中采购,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四是要强化发展模式创新。要抱团发展,企业要聚合起来,使单个的企业由“一根筷子”合成为“一把筷子”,摆脱单打独斗的局面,抱团竞争谋财,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出发点,不断创新,促进企业间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同志们,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就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住建厅、民政厅等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带下,在广大建筑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持之以恒推动建筑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把我们的建筑工程打造成为品牌的象征、质量的保证和环保、低碳、绿色的标志,不断提升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谢谢大家!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