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胡汉利在2023年度陕西省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二维码 178
发表时间:2023-07-14 10:10


在2023年度陕西省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胡汉利

(2023年7月12日)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及专家、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省建协组织召开全省建筑业企业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这对树立陕西建造新形象、打造陕西建造升级版、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意义深远。会议还邀请了4位全国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安排了半天的企业交流,还要组织对优质工程进行实地考察,我相信这次会议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建筑业产值成功突破1万亿,占全省GDP比重达8.85%,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住建力量。全省建筑业从业人员达168.64万人,占全省外出农民工就业总数20%以上,建筑业已成为我省吸纳就业的主要“蓄水池”之一。2022年,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创建精品工程为抓手,积极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鼓励企业争创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全年奖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西部第一;组织开展省优质工程评选,授予“长安杯”奖46项,“陕西建筑品牌”受到社会广泛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这里我代表省住建厅,向长期以来帮助和支持我省建筑业发展,着力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各位领导、企业代表以及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就做好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牢记初心使命,持续提高工程质量水平

2021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质量大会致贺信,强调“中国致力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建筑的需求,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我省建筑业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一定要正确认识行业面临的形势,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牢记“质量第一”,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夯实各分部、分项工程及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的质量管理责任,严格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完善施工过程质量责任标识制度,全面落实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保证工程质量的可追溯性。

二、坚持标准引领,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擦亮“陕西建造”品牌,就要严格执行工程质量有关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以施工现场为中心,以质量行为标准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为重点,按照“施工质量样板化、技术交底可视化、操作过程规范化”的要求,将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进场质量控制、施工工序控制及质量验收控制的全过程质量责任,详细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质量管理、操作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制定简洁、适用、易执行、通俗易懂的质量管理标准化岗位手册,提升质量管理和操作水平。

三、强化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效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随着建筑工业化、现代化和科技化转型步伐的加快,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建筑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加快从传统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高效率的集约型方式转变,从劳动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通过加强大数据、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新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省厅将不断强化支持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培育一批智能建造龙头企业,打造由骨干企业担任链主,涵盖设计、生产、施工、运行维护及建筑机器人、建筑产业互联网等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的全产业链,加快推进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对符合要求的智能建造观摩示范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列入文明工地、长安杯遴选名单。同时,省厅继续坚持省级工法评审,推广应用先进工法,规范施工工艺,提升施工效率和质量;对取得国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认定为国家、省级的工法和专利,协调属地政府给予适当奖励。

四、推广绿色应用,挖掘高质量发展潜力

大力推行绿色建造是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支撑绿色建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建筑企业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也是建设质量强省的主力军,应该当仁不让地持续推动行业及上下游实现“双碳”目标。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发展绿色建材,推进实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加强绿色建材采信和新材料应用,推动在政府投资工程、重点工程、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生态小区等项目中率先采用绿色建材、应用新材料。希望我们建设企业持续加大绿色建材产品和关键技术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升级和改造,不断促进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用绿色助力陕西建造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五、夯实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从今年全省房屋市政和市政设施建设领域发生事故情况看,事故起数、亡人数量呈下降趋势,但近2个月起重机械打击、高空坠落、自来水管线土方坍塌等事故接连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一再安排、一再强调、一再督办。建筑施工领域本来就是高危行业、重点监管行业,今天在座的,大部分是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一定要始终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正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把三管三必须硬性要求贯彻到位,确保安全责任零缺位、安全监管无死角、安全措施落得实。

要持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学习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经常组织开展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全面排查专业承包合作联营等生产经营活动,坚决整治安全责任悬空等违法行为。定期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从业人员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按照有关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等科技手段,提升企业重大风险防范水平。要紧盯危大工程、极端天气、重大活动、节假日等关键节点、重点时段,扎实开展施工现场风险管控、安全专项治理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2023行动,摸清底数、查清隐患、夯实责任、及时归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工程质量是我们永恒的主题,“陕西建造”品牌的发展需要大家勠力同心。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将质量与精品紧密相连,为我省经济建设打造更多更好的精品工程,努力为实现陕西“质量强省”战略和做大做强建筑业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愿创精品工程经验交流会越办越好,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有所成。谢谢大家!

文章分类: 领导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