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老郭的其乐融融梦——记陕建一建集团第三公司安全员郭文军

 二维码 67
发表时间:2023-03-17 10:20作者:田宇

“4#楼外架开始从2层悬挑,预埋U环要求高度45公分。其中2层东有一道上翻梁,应该增加20公分,高度65公分,提前考虑U环高度尺寸,安排钢筋工用ø20圆钢制作30个65公分的预埋环”,这是安全员郭文军临下班前和架子工班长的对话。安排完工作,便回到办公室做当天的内业资料去了……

图片 1.png

“这是你预埋的?”,“我昨天临下班前是怎么给你交代的,让你预埋65公分结果你预埋了85公分预埋环,你还给我对焊,这符合规范要求吗?”

第二天一大早因为不放心专门去4#楼检查悬挑架预埋环预埋情况,结果出现了这一幕。

“你干过挑架没有?”项目经理代俭超问道。

一句干过没有,让48岁的老郭头脑发懵,尴尬又不知所措。 这是刚入职高新医疗产业园项目不到两个月的郭文军所碰到的第一个让他尴尬有失体面的一次安全“大考”,经过历时3天的现场监督整改,安全隐患消除了,但他内心的感触和教训始终挥之不去。干了这么多年安全管理工作,为什么出现了这么低级且隐藏重大安全隐患的错误呢?思来想去,他认为安全工作是过程控制、是实打实的落实、是现场监督、是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是落实闭环管理的过程,安全工作应该做到亲力亲为。“安全入心,责任入魂”,守住安全红线是内心不变的信条,每次作业前的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危大工程作业人员记录表上,密密麻麻,一笔一划,记下的是安全,写下的是生命。

“郭工,我刚看见你在1#楼屋面检查吊篮呢,这会又跑到4#楼屋面检查脚手架?没事坐那歇会呀,这么热的天,你不累吗?让其他人看着就行了”,“这是危大工程,其他人我不太放心”。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作为安全员的他,肩上扛着安全,心里装着安全,步履从不停歇,在高新医疗产业园建设的一年间,他穿坏五双鞋,用脚步上上下下,筑牢了安全生产的底线。怀着一颗敬畏之心,转战岳旗寨学校建设项目。

“郭师,岳旗寨项目正在吊篮施工作业,吊篮挂设难度相对较大,现在正是高处作业阶段,加之又是高温天气,你去我比较放心,而且你在这方面又比较专业”。安全科长张锹锟说道。带着充分的信任进入新项目,主抓吊篮管理,从开始严格吊篮入场验收、杜绝问题设备进场、安装作业人员入场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术交底与现场培训相结合,深入浅出,教会工人操作技巧、规范操作方法,安全预防措施。 在此期间,抱着“幸福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责任心,老郭时常因为与工人违规吊篮作业发生争吵,看着比自己年龄小的孩子置生命安全于不顾,内心多少有些不甘,作为长辈的老郭在被年轻工人顶撞后,不善言辞的他,抑制住内心的委屈,用最严厉的处罚制度和安全教育进行约束,用老郭的话说就是“他不听话,顶撞我,我流流眼泪就过去了,但是总比他家里人痛哭流涕强得多。”

重担在肩,勇往直前。即使前路布满荆棘,前进的脚步不能停歇,初入高科智慧园二期项目,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他也曾一度彷徨,迷茫过,也曾不堪压力想要逃避、退缩,也曾经因为别人的不理解、不支持而偷偷流泪。然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每天听到家家户户欢声笑语的声音,看到每一个家庭其乐融融的景象。

“爸,这次我考了全班第一名。三年了,你没参加过一次我的家长会,离高考只剩下100天了,这次你抽时间参加一下吧”。

“儿子,这几天工地很忙,好多事情还没有完成呢,各方面的检查也多,我抽不开身呀,让你妈妈去参加你的家长会吧”;

此刻,老郭心里五味杂陈,不由得泪水涌出眼眶。记得女儿考上研究生那年,他也受到了女儿的邀请,送女儿去上海上学,那时的老郭同样没有去成。老郭的其乐融融对自己的儿子和女儿却是一而再、再而三深表遗憾。这是安全员郭文军的职责所在,更是最初坚定的职业理想所驱使。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