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铁上花开万千朵 焊花飞溅绽芳华——记“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魏创科

 二维码 371
发表时间:2023-01-04 10:00作者:田宇/文 魏创科/供图


“就像用焊枪把他的心焊在了工作上,你就是把他焊的工件、拉长、拉细,也拉不开他对工作的热爱。”他的家人这般说道。

图片 1.png

一名普通焊工通过自己的钻研努力、刻苦学习快速成长为一名焊工高级技师,承压类特种设备焊工指导教师,荣获“陕西省青年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二名,中国铝业杯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七名,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先后获得“咸阳市劳动竞赛标兵”、“咸阳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咸阳最美青工榜样”、“中铝国际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奖”、“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陕西省技术能手”汉中市“天汉工匠”等荣誉称号。他就是中铝九冶七公司焊工魏创科。

成长路中取佳绩

梦好做,但不是一觉醒来就能实现,它必须用汗水和心血来浇筑。2009年,学校毕业的魏创科应聘到九冶汉中分公司设备制造厂,上班第一天,面对从未见过的焊接构件,魏创科感到茫然无措,甚至连电流都调不准。

图片 2.png

他暗下决心,什么艰难困苦,什么疲累不堪,用不退缩,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工。从此,焊枪成了他形影不离的“伴侣”。只在学校学点皮毛的他,勤勉努力,虚心谦逊,白天忙干活,晚上学理论。人常说电焊讲究三功:腿功、腕功、耐功。为了练腿功,蹲着吃饭、看书;为了练腕功,他用砖头绑在手腕上,把毛笔当做焊条,在报纸上练习运条;为了练体能,每天早晨起来跑步5公里后到单位主动揽活,提高工作强度,一年使用的焊条比工友多出4吨,眼睛经常被弧光打的红肿。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无论是工作作风还是技能水平都得到了同事和师傅的认可。2012年被厂里推荐到焊培中心参加了高技能培训班考取了压力容器焊接操作资格证,成为了一名焊接骨干。2014年6月代表九冶参加了陕西省青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争得第二名,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10月参加“中铝杯”全国二类职业技能大赛取得第七名,荣获“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7月参加陕西省特种设备承压类焊工指导教师培训班,取得教师资格;2017年参加全国首届汉江流域(3省15市)焊工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三等奖;2019年魏创科作为九冶首个被中铝集团派送到清华大学参加“工匠计划”高技能人才管理提升培训班。荣获“中铝国际青年岗位能手”、2020年被“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为“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奖”。

图片 3.png

绝技绝活创效益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做到日积月累,不浮不燥,静下心来,不断夯实自己,才能实现目标。魏创科创新操作方法,突破多项技术难关:总结出焊条电弧焊、CO2气体保护焊、氩弧焊“击剑式”横向摆动运行的方法,以独具匠艺的“顿挫感”、“发力感”、“分寸感”,刚柔并济地快摆速度提高了施焊效率和焊接质量;结合铝的物理特性,总结出铝镁合金管氩弧焊免充氩的方法,使焊缝无损检测I级片合格率达99%以上;运用黄铜焊丝替代银焊丝焊接“紫铜与黄铜”异种铜小直径管手工钨极氩弧焊,降低了昂贵焊接成本;创新出CO2气体保护焊(药芯焊丝)45度管打底层、盖面层“垂直焊缝轴线”的操作方法,将焊缝余高控制在1mm以内。

参与编撰《提高管对接45°药芯焊丝CO2气体保护焊焊接一次合格率》获“2015年度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一等奖”;2017年编撰《提高焊条电弧焊板状对接仰焊位焊接观感质量一次合格率》获全国冶金建设行业QC成果二等奖;2019年编撰《提高等离子弧切割板状试件坡口质量》获陕西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其QC小组被评为“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以上成果在工程中的应用,为企业降低施工成本90余万元。

图片 4.png

学以致用传技艺

师傅犹如一盏明灯,引领徒弟前行的路,魏创科也成为了“一盏明灯”,将工匠精神继续延续和传承下去。他先后被陕西省铁路工程技术学院,西安工程技师学院,陕西航空技师学院(012基地技工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特聘为焊接专家,给师生实操演练、传授技艺,为师生作《焊花伴我成长》励志报告讲座。

图片 5.png

魏创科明白,作为指导老师,不仅仅是学员的技术教练,还是他们在困难时可以信任和依赖的人。这份信任和依赖鼓励着他继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时刻端正他的言行,做学员心中的榜样。近年来,魏创科为社会参与培养出特种设备承压类焊接操作高技能焊工200余人。同时积极响应陕西省总工会“名师带徒”活动,2020年4月与10名不同技能等级的焊工,分别签订了技能再提升、职业资格等级晋升师带徒协议。

功不唐捐玉汝成

现场与赛场一视同仁。在焊接每道焊缝时始终坚持“化好每一根焊条,焊好每一条焊缝,干好每一项工程”,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他的工作座右铭,也是他的工作目标。近期,魏创科荣获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工会2022年“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荣誉称号,荣誉面前,他说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图片 6.png

身为九冶最年轻的高级技师,魏创科始终不忘企业的培养。他始终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专业,更热爱自己的企业。把个人理想和企业命运融入在一起,时刻牢记感恩回报企业。在家,魏创科尽孝子之心,精心照料多年病卧床榻的老母亲。在单位,他尊师爱徒,平易近人、乐于助人。魏创科不辱荣誉使命,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工匠精神和职业操守,为青年职工树立了鲜活生动的学习榜样。

在这个大时代里,魏创科是一个鲜活的但又是最小的注脚,他是一个小人物,却始终兢兢业业的做好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竭尽全力把自己所承载的工作做到最好,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自己的形式和方式谱写着青春韶华。

那一朵朵绽放的焊花里,是他的生活轨迹,是他的生命轨迹,更是延绵不息薪火相传的九冶焊工品牌和工匠精神!那一座座奖杯,更像是一个个路标,标明了九冶焊工来时的路,也将注视着一代一代肩负“智造精品 幸福九冶”使命的九冶人,在成为行业一流总承包企业的路途上,走的更远!

文章分类: 风采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