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建筑施工现场发生高处坠落的原因分析与预防措施

 二维码 350
发表时间:2022-09-02 09:45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建筑施工事故中高处坠落事故占有比较大的比例,并且高处坠落事故由于其发生的随机性、伤亡率高的特点,对从业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直接影响到建筑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我们需要从发生高处坠落事故原因分析入手,针对性落实预防高处坠落的有效措施。

建筑施工现场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各类施工临时设施未按技术标准搭建和安装,设施未配套使用,超出了其施工能力;二是施工现场普通工、临时工没有固定的技能特长,流动性大,不熟悉新工艺、未能适应新环境,易造成从高处坠落的伤害;三是劳务作业人员的劳动防护用品使用不当或未使用造成的坠落事故占总坠落事故的绝大多数;四是在大型项目中,多工艺、多层次、全方位的、不合理的立体交叉作业,增加了防护和管理上的难度;五是由于安全管理职能落地效果差,不能较好地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安全管理工作。  

预防高处坠落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管理措施:

首先落实好技术管理手段。(1)对高处作业安全设施的主要受力构件,应进行详细的受力分析与计算,确认无误后方可搭设和使用。(2)施工前必须对高处作业的安全标志、工具、仪表、电器设备和其他各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投入使用。(3)施工过程中,对高处作业应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当发现有缺陷和隐患时,必须及时解决;危及人身安全的必须停止作业。(4)因作业需要,临时拆除或变动安全防护设施时,必须进行安全分析,经施工负责人书面批准,并采取相应的可靠措施后实施。作业完成后应立即恢复。(5)施工电梯等垂直运输设备与建筑物通道的两侧边,必须设防护栏杆;地面通道上部应搭设安全防护棚,双笼井架通道间,应予以分隔封闭。各种垂直运输接料平台,除两侧设防护栏杆外,平台口还应设置安全门。(6)起重吊装作业、塔吊、物料提升机及其他垂直运输设备的施工组织设计应详细编制,包括专项计算,装、拆施工顺序,安全技术措施与注意事项,特殊情况防范措施等,装、拆过程中应严格按有关标准、规范执行。(7)施工作业场所所有存在坠落隐患的物件,应一律先行拆除或加以固定,高处作业所有的物料均应堆放平稳,不得妨碍通行及装、拆作业。保持施工现场的整洁,作业中的走道、通道不得随意乱放原料或丢弃废料。(8)雨天和雪天进行高处作业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滑、防寒和防冻措施,遇强风、大雾等恶劣天气,不得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

其次,需要多样化执行施工现场管理手段。(1)行业管理。一是定额中增加安全费用。为确保施工定额中安全费用的定额使用,有必要尽快相应调整定额中的施工安全费用额度。二是招投标环节控制。建设单位在项目招标文件中,应明确安全设施费用投入的具体要求。(2)开发、引进并利用新技术,提高施工工艺水平,从长远利益出发,留足用于更新、维修、保养资金;开发并引进先进的监测设备、仪器,保证各种机械设备安全监测的可靠性。(3)现场管理。建筑施工现场,特别是高处作业场所,由于高危险作业点多,影响安全工作的关键部位多,应优先采用其他行业证明非常有效的安全作业措施、安全色标、安全标志,传递安全信息,以利于高处作业人员辨别安全区和安全重点关键部位。高处作业施工方案,安全技术措施,工艺、工序、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齐全,针对性强。

最后,需要进一步规范程序管理流程。作业人员上岗前进行技术交底,使用机械设施、设备、安全防护设施前要经过检查、交底、验收。施工前,应逐级进行安全教育及安全作业技术交底,落实所有安全技术措施和个体防护用品,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严格把好进场人员的技术、文化、健康素质关,使管理和操作人员符合高处作业相应的素质要求,并掌握相应的工艺、工序、安全操作规程和作业要点。加强安全教育,班前安全技术交底、分部分项作业及专项作业技术交底、工种操作技术规程等应结合高处坠落事故案例教育,使安全教育、交底具有针对性,保证有效性。总包单位要加强对分包单位资质的审核。施工企业管理层与操作层及总包单位与分包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各项安全管理要素、职责落实到人,确保对有高处坠落危险的危险点、关键部位进行标识。要建立健全现场安全管理网络,在高处作业的管理和控制方面做到关键部位有检查,危险部位有监护。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