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工程项目劳务班组管控要点探讨

 二维码 417
发表时间:2022-08-02 09:54作者:周永永

西安建工第五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周永永


摘要:建筑工程施工是建筑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最大特点就是产品固定,人员流动。任何一栋建筑物、构筑物等一经选定了地址,破土动工兴建后就会固定不动,但生产人员会不断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用工制度的改革,施工队伍中绝大多数施工人员来自农村,他们多数从事露天作业,基本采用手工操作,繁重体力劳动。建筑施工是劳动密集型的行业,人员是施工生产要素的首要要素,目前工程项目劳务承包主要有劳务扩大承包,劳务清包工承包,劳务班组承包等形式,本文对工程项目劳务班组管控关键方面进行了解析,阐明了劳务班组管理的重要性、复杂性。

关键词:工程项目;劳务班组;管控要点;探讨

劳务班组管理的核心还是人员的管理,人员管理的方法主要是管理制度和流程,建筑工程行业有其专业性、技术性特点,对于一线班组管理就需要结合各方面的条件,从总的原则要求,关键工序控制、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综合协调、合约管理等多个维度进行管控。

一、总体要求

各班组责任人必须将所有进场人员(管理人员和班组长要特别注明)造册上报公司和项目部,所报花名册人员必须与相应人员本人身份证名字相符。施工现场所有人员必须服从公司项目管理人员的现场管理,完成承包范围内的一切义务,并确保工程质量、进度、施工安全。特种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确保承包范围内的分部分项工程质量达到《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合格标准要求,并要求所有工序一次性验收合格。必须按设计施工图严格施工。严格执行质量“三检”制度,每道工序完成后,应首先进行自检、互检、交接检并做好记录。

二、工程进度管理

根据劳务作业文件、项目部编制的阶段性控制计划,编制详细的劳务作业周进度计划(含劳动力投入计划)报送项目负责人审核。班组责任人在施工现场应投入足够的人力、设备确保完成进度计划任务。施工过程中,如无公司项目负责人指令,不得擅自停工。如果现场发现进度严重滞后,应根据公司项目负责人要求制定赶工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施工关键工序管理

提前熟悉图纸,如高低梁或板处有交接的尽早提出解决,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返工。过程管控必须要到位,模板工程是最重要的一个工序。梁板模板安装好后将残质清理干净交钢筋班组,并进行三方签字(模板、钢筋、工长)后方可安装钢筋。安装钢筋时,必须由班组长负责对各墙、柱、梁、板的钢筋级别型号进行挂牌标识,以免造成工人的错误安装。每次墙柱钢筋安装完毕经班组长检查合格后请管理人员检查,包括移位,保护层、间距按照图纸对钢筋级别、数量分别检查清楚后形成交接检查合格后做好签字记录。对墙柱高于3m的必须分层浇筑,每次浇筑不得超过2m,间隔时间不得超过1.5小时,以免造成施工冷缝出现。   

四、施工现场协调管理

班组必须遵守项目部的各项管理制度,服从业主方、监理方和项目部的管理。

班组长或带班人员应坚守工作岗位,按时参加工程例会和项目部内部会议。班组施工过程中带好职工队伍,不得与业主、监理、项目部管理人员和其他班组人员发生言语顶撞和肢体冲突,不得出现现场打架、斗殴、盗窃等现象。如施工工艺、材料不足或其它情况需与其他班组协调的,应通过带班人员或班组长向项目部现场负责人联系,不得擅自做主。

五、技术管理

各班组必须严格按照图纸设计、图集要求、现行相关规范、变更洽商和技术交底要求施工,否则进行相应的处罚。对图纸和现场施工上的技术疑问应及时向技术负责人提出,并按技术负责人的书面回复进行施工,不得擅自做主或改变施工做法。

六、质量管理

工程施工质量符合规范和图纸要求,做好中间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各班组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设立专职质检员(可由带班人员兼任),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和效验工作,并及时落实施工中提出的有关工程质量问题。三检制:所有分项工程工序,必须有质检人的签字,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①自检:在每一项分项工程施工完成并清理好操作面和剩余材料后,均需由施工班组对所施工产品进行自检,若符合质量验收标准要求,由班组长或带班人员填写自检记录表。

②互检:经自检合格的分项工程,班组长向项目部质检员递交自检记录表,质检员组织上下工序的施工班组进行互检。对互检中发现的问题,责任班组必须认真、及时地予以解决。

③交接检:上下工序作业队通过互检认为符合图纸设计、现行施工验收规范要求,质检员向监理报验。监理检验合格后,质检员签字,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如发现质量问题,责任班组必须安排人员及时处理。

七、安全管理、文明施工

进场员工未经安全教育不得上岗,必须随带身份证及复印件到项目部备案,便于当地机关备查,特殊作业人员必须有效操作证。严格遵守本国家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自觉做好本工作,严格按规程安全操作,坚守本职岗位。

文明施工做到工完场地清,做好当日落手清工作,外架体上,楼梯口、通道口,一律严禁堆放任何料具和杂物上下班必须走安全通道不得随便离岗。

八、材料管理

各班组使用的材料计划必须按项目部要求以书面形式至少提前两天向主管负责人申报。项目部提供的材料,班组应节约,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应当充分利用。对项目部机械设备保护不力以及使用不当,造成人为损坏的,对责任班组或责任人加强教育。

九、合同管理

班组按签订的作业合同内容组织施工,遵守项目部的进度、技术、质量、文明施工等各项要求。班组的劳动力安排和施工的工程质量、进度,不能满足项目部、监理、业主的要求,经项目部再三催促,仍不能满足要求的,项目部有权向班组发出通知解除作业合同,责令班组退场。

十、劳务班组考核

以现在市场上多数公司劳务的管理方式为基础,根据每个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实行班组月考核得分与承包单价挂钩的管理方式。考核指标:质量、安全、进度、文明施工、成本控制。

十一、班组结算及付款管理

工程量结算规则:根据国家规定计量规则,按实际完成工程量结算。工程量结算单审核程序:班组长申请→相关人员审核并签署意见→项目负责人审批→预算部门核算→班组长签认→报财务部门。班组应每天切实做好本班组的劳务考勤工作,如班组长本人因故不能给本班组的劳务作业人员进行考勤,则应出具委托书明确考勤负责人,并报甲方备案。工资发放:施工期间必须按月给所有上岗职工发放工资,并按总承包单位统一格式制作工资表,在总承包单位的监督下,发放到职工本人,工资表原件在当月上报甲方存档,工资表必须由本人签字并盖手印。

十二、结束语

近几年建筑工程施工行业发展变革很大,从总承包、专业分包、劳务承包、小班组承包、建筑产业工人等多个层次都在优化重组,但是不管市场和行业如何变革,最基层一线作业人员依然是班组,实施者依然是建筑工人。从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工程施工行业作为劳动力密集性的代表,受到的影响很大,如何能确保工期,如何做好工人疫情管控,如何在疫情期间做好班组的动态管控是我们应该深入考究的新问题。一个施工单位拥有优质的施工班组,拥有完善的劳务班组管理制度流程,就拥有了工程施工的未来!

参考文献:

[1]第五版编委会.建筑施工手册[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2]何佰洲,卢彬彬.劳务员[M].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9.

[3]田水承,景国勋.安全管理学[M].机械工业版社2018.


文章分类: 行业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