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房屋建筑工程中抹灰工程空鼓开裂质量通病预防管控措施

 二维码 327
发表时间:2022-07-26 09:39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在现代房屋建筑工程中,高层住宅楼多采用框架剪力墙结构,抹灰工程作为其中的一个分项工程,空鼓开裂作为抹灰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通病,对施工过程管理及后期使用有一定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项目成本,为做好抹灰工程施工质量,可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管理:

1.从本质上说,空鼓和开裂是两种质量缺陷,两者并无必然联系,但两者往往同时出现,形成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有:原材料质量较差、砂浆配合比不恰当,基层处理不当,二次结构不合理,实际操作不当以及后期养护不到位等。

2.加强抹灰砂浆原材料的质量控制,室内抹灰所用的水泥宜为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其强度等级不应小于32.5;不同品种不同标号的水泥不得混合使用;水泥进场时应有产品合格证及性能检测报告,进场后应对水泥的凝结时间和安定性进行复检,复检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当水泥出厂时间超过3个月后,应对其各项性能进行复验,并按复验结果使用。室内抹灰所用的砂宜选用中砂,细砂抹灰后的观感随较好,但却更容易空鼓和开裂,粗砂抹灰后观感较差。砂子使用前应过筛,不得含有粘土、草根、树叶、碱质材料及其他杂物。砂的含泥量不得超过3%,若含泥量过大,这些极细的材料容易在砂子表面形成包裹层,影响砂和水泥的黏结。砂进场后应进行复检,复检合格方可投入使用。

3.做好添加材料的质量把控,石灰膏、砂浆王等材料的主要作用是改善砂浆的和易性、保水性,减少落地灰,提高抹灰施工的效率,并能节约水泥的用量。施工中应按砂浆配合比要求严格控制此类材料的用量,若掺量过大,抹灰后墙面观感较白,且抹灰面层的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后期受到撞击时容易成片脱落。

4.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挂网:由于不同基体的沉降和收缩性能不一样,为防止在不同基体交界处形成贯通的裂缝,交界处应挂钢丝网,钢丝网宽度应大于300mm,与每侧基体搭接宽度不应小于150mm,钢丝直径应大于0.8mm。现实生活中通常发现建筑物的最顶层墙体容易出现裂纹,且此类裂纹多数较长,出现时间较晚,多在抹灰完成后几个月才出现。这类裂纹也属于温度变化引起的收缩裂纹,由于最顶层昼夜温差较大,对季节引起的温度变化也较敏感,在较大温差的反复作用下导致墙面出现大量裂纹,特别是屋面上没有隔热层的建筑更容易出现这种质量缺陷。

5.高度重视基层处理,砖砌体应清除表面的杂物、尘土,抹灰前应浇水湿润;若砖砌体表面存在未清除的杂物,抹灰后很容易造成空鼓现象,由于砖砌体孔隙率较高,抹灰前特别要浇水湿润,否则,抹灰后砖砌体将砂浆内的水份吸走,砂浆因缺水会产生空鼓或裂纹。为保证砂浆的配合比,抹灰前应将地面的积水清扫干净或者将砂浆倒入料斗中,不可直接将砂浆倒在充满的积水的地面上。混凝土表面应凿毛或在表面洒水湿润后涂刷1:1水泥砂浆,加气混凝土应在湿润后边刷界面剂边抹强度不大于M5的水泥混合砂浆。现场施工时考虑操作工艺的方便性,通常混凝土表面用1:1水泥砂浆进行甩浆处理,为减少空鼓开裂,砌体墙最好也进行甩浆处理。甩浆工作很重要,应在墙面拉出毛刺,毛刺率应达到甩浆面积的90%以上,甩浆后还应及时进行浇水养护。

6.细节把控砂浆配合比,砂浆配合比控制的好坏对空鼓开裂也有很大影响,水泥用量过大或过少,易造成砂浆强度过高或过低,过高则容易产生开裂,过低则易形成空鼓;水份比例过高则水灰比过大,造成砂浆稠度下降,粘结力很差,抹灰施工时容易往下掉,水份比例过低则砂浆太稠,施工操作困难,因水泥水化热过程中需要大量水份,砂浆太稠则砂浆中水份太少无法满足水泥充分水化热的需要,因而砂浆的强度无法达到设计强度的需要,与基层的粘结牢固程度降低,易产生空鼓。

7.大面积抹灰施工前应合理设置标筋,以方便控制抹灰厚度及平整度,抹灰施工过程中应贯彻分层抹灰的思想,每层抹灰的厚度宜为5-7mm,最多不得超过9mm,若一次抹灰过厚,砂浆较重易产生侧倾力,与基体粘结不牢,且砂浆较难凝固,影响操作工人的施工进度。用水泥砂浆或水泥混合砂浆抹灰时,应待前一抹灰层凝结后方可抹后一层;用石灰砂浆抹灰时,应待前一抹灰层七八成干后方可抹后一层。过早进行后一层抹灰容易将前一层未完全凝固的砂浆扰动,导致抹灰后形成空鼓;底层灰如太干则要提前进行浇水湿润处理再进行抹灰。当抹灰总厚度超过35mm时,应采取加强措施,可在抹灰层中间张挂一层钢丝网,加强抹灰层与基层的粘结作用,防止出现脱落现象。底层抹灰层的强度不得低于面层抹灰层的强度。

8.做好后期养护管理工作,一般常温下抹灰完成24小时内应进行养护,每天洒水次数以保证其表面湿润为准。若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浇水养护,不能及时提供砂浆中水泥水化热所需的水份,砂浆干缩过快,容易产生开裂。在现场进行空鼓开裂统计后发现,房间向阳通风的那一面通常空鼓开裂较多,卫生间、厨房等较阴暗的房间空鼓开裂的情况较少,这种现象就是由于养护不到位造成的。因为向阳通风的部位水分较容易蒸发,若不能保证水泥水化热所需的水份就容易引起抹灰层空鼓开裂。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