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详情

内容详情

副标题

钢筋直螺纹加工及安装质量控制要点

 二维码 298
发表时间:2022-07-06 10:10作者: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张登珂

1、筋丝头螺纹中径尺寸的检验应符合通环规能顺利旋入有效扣长度,而止环规旋入丝头的深度小于等于3P(P为螺距)。

2、钢筋丝头螺纹的长度用专用丝头卡板检测,允差不小于1P。

3、连接套螺纹中径尺寸的检验用止、通塞规。止塞规旋入深度小于等于3P;通塞规应全部旋入。

4、钢筋端面与轴线垂直,不得有挠曲和马蹄形,严禁用电焊、气割等热加工方法下料。

5、丝头尺寸调定过程中,初调应根据加工钢筋直径用相应规格的调径通、止光规,放入滚丝头四滚轮之间,旋转外套,收滚丝轮与调径通、止光规接触,取出通光规,使通光规能通,止规能止,而后锁紧外套。把行程调节板上相应规格的刻线对准护板上的“0”刻线,然后锁紧行程调节板。精调应通过实际滚轧丝头,用螺纹环规检验,通环规能顺利旋入有效扣,止环规旋入不大于3P用长度卡板测量丝头长度,应符合要求,如有误差再次调整。

6、丝头尺寸的调整原则,应遵循直径有大到小,长度由短到长,循序渐近的原则,严禁一次调过,以免丝头报废和损坏机床。

7、装夹钢筋,将机床置于停车极限,把待加工钢筋放入夹钳中,伸出长度应以钢筋端面与滚丝轮架外端面对齐为准,而后夹紧。

8、滚轧丝头作业时,在调整丝头直径和长度合格后进入正常加工,逆时针搬动进给手柄,使滚丝轮缓慢接触钢筋,并施以适当得力,当滚轧2P后即可自动进给,严禁用力过猛或用脚踏手柄进给。操作者应逐件自检滚轧丝头,合格后装好保护帽或拧上连接套,防止搬运钢筋时损坏丝头。

9、安装接头时可用管钳扳手拧紧,应使钢筋丝头在套筒中央位置相互顶紧。标准型接头安装后的外露螺纹不宜超过2p。

10、锥螺纹钢筋接头的安装质量应符合下列要求:接头安装时应严格保证钢筋与连接套的规格相一致;接头安装时应用扭力扳手拧紧,拧紧扭矩值应符合规范要求。

11、套筒挤压钢筋接头的安装质量应符合下列要求:钢筋端部不得有局部弯曲,不得有严重锈蚀和附着物;钢筋端部应有检查插入套筒深度的明显标记,钢筋端头离套筒长度中点不宜超过10mm;挤压应从套筒中央开始,依次向两端挤压,压痕直径的波动范围应控制在供应商认定的允许波动范围内,并提供专用量规进行检验;挤压后的套筒不得有肉眼可见裂纹。

文章分类: 施工技术
分享到: